关公战秦琼:500名解放军特种兵,能否打败古代的10万大军?

少量现代军队穿越回古代,与古代的军队交战,一直是军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这些话题看上去比较荒诞,其实展开来说却蕴含着丰富的科学逻辑和军事知识。我们今天也来假设一下,假如有500名解放军特种兵,穿越回了古代,能否打败10万古代军队?

这个话题如果详细论述,能写几十万字的一本书了。这里的关键是“打败”该如何定义。如果定义为歼灭,那么除非有原子弹,依靠500名解放军歼灭10万古代军队是很困难的。不过,如果“打败”是指击溃,那么500人现代军队完全有把握干掉任何一支最精锐的10万人规模的古代军队。

其实不需要现代军队,在古代,几百上千人破十万的战例也是有很多的。在三国时期,张辽曾率领800步兵击破孙权的10万大军。隋朝统一前的金乡之战,右翊卫大将军于仲文率领8000人马,就全歼了席毗罗的10万大军。李世民的3000骑兵在虎牢关之战全歼窦建德10万大军。女真人的起家之战,完颜阿骨打2万人护步达冈大败70万辽军主力。

上述在古代以少胜多的战例,一方面,大胜的战果多数是发生在击溃敌军的时候,大量杀伤于敌军溃败中。另一方面,是敌军人数的猫腻,在古代作战,军队的人数越多,水分越大。一支10万以上的大军里,减去“号称”的空数,可能就剩5万了,再减去辅兵和工匠劳役等非战斗人员,可能就剩2万战兵了,再减去战斗力不强的非主将嫡系,可能就剩5千了。最后剩下的,最有战斗力的,可能就是几百个亲兵。

只有隋朝初唐那种完全由自耕农上阵的府兵组成的军队,才具有全员战斗力,否则都是类似宋朝明朝的那种散乱部队,只有百分之一的亲兵能打,剩下的都是炮灰。不过,即便是隋唐的府兵上阵,也是有辅兵帮忙的。

所以,古代战争看着规模很大,但实际交战的锋线都不太长。而且,古代军事体制下的旧式军队,对伤亡十分敏感,无法承受大的损失,往往在出现一成或两成伤亡以后,整个军队就崩溃了。而近现代的军队则不然,具有荣誉信念和科学组织化的近现代军队,能够忍受异常残酷的战场环境和巨大伤亡。

近现代军队的军事理念、军队的管理体系、战略战术、组织性、纪律性,都不是古代军队可比拟的。例如第二次鸦片战争中的八里桥之战,就是近代军队与封建军队的一次经典战役。英法联军经历过拿破仑战争和克里米亚战争锤炼,采用义务兵役加职业军官团,空心方阵和三排阵列的战列步兵线等最新战术,不仅装备刺刀前膛燧发枪,还使用了最新的线膛火炮和线膛步枪。而蒙八旗军是以冷热兵器混用为主的步骑混合军队。

1860年9月21日,清军首先发动了进攻,僧格林沁的3.5万蒙古八旗骑兵面对英法联军排炮毫不畏惧,一批一批冲击,然后被大炮撂倒,直到最后没有能够靠近英法联军的阵地。随后,英国2个锡克骑兵团展开了骑兵突击,哪怕是骑兵对骑兵,弓马娴熟的蒙古八旗也不是近代骑兵的对手,被可怕的杀戮。3万多清蒙古八旗骑兵伤亡过半,而一万人的英法联军只有5人阵亡,47人负伤。八里桥之战是原始的古代骑兵突击和以炮兵为核心的纪律军队的火力战之间的两个时代的决战,血肉之躯终归抵挡不住侵略者的新式军队。

一支纪律严明勇于牺牲的现代军队,只要500人,哪怕手持木棒,也能打败一支10万人的古代乌合之众。如果这500名解放军装备了现代化枪械武器,那么就是一个加强的步兵营,以解放军过去的步兵营为例,这个步兵营下辖3个步兵连,1个机枪连,1个炮兵连。拥有自动步枪大约300支,轻机枪27挺,重机枪9挺,60毫米迫击炮6门,82毫米迫击炮6门,35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6挺,82毫米无后坐力炮6门。这样的火力,别说干掉10万古代的敌军,就是面对100万龟缩在一起的敌军,也能大破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