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者”滴滴进军货运物流,打的是收割的主意?

图片
来源:滴滴出行
作者丨顾翎羽
编辑丨周游
拥挤不堪的货运物流赛道迎来国内最大的出行巨头。
6月2日,据路透社消息,滴滴出行将在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等十座城市招聘580名面包车(厢式货客两用车)和卡车司机,提供按需物流服务。
在招聘启事中,滴滴出行将车辆分为五类,并要求司机拥有相应的驾照,以及接受滴滴提供的培训服务。滴滴对此不予置评。
此事有迹可循。今年3月,滴滴宣布在上海、深圳、重庆等21个城市上线由滴滴代驾司机担任跑腿员的送货服务。
4月中旬,两家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天津快桔安运货运有限公司和北京快桔安运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成立,两家公司的注册资金都高达1亿元。
5月,滴滴货运推出微信服务号,公众号的简介为“提供最新信息,服务滴滴货运司机”。5月18日,滴滴货运开始在杭州和成都正式招募司机,招募时间开放至6月18日,仅开放有车人士加盟,注册滴滴货运可免30天平台服务费,可加盟的车型包括小面包车、中面包车、小平板、中平板、4.2米货车。
据《2019货运物流行业报告》显示,近年来,由于受到经济增速放缓及货运需求减弱的影响,原来高速增长的货运需求持续放缓,再加上产业布局调整与运营模式优化影响,传统的大范围、大批量、规模化调拨改为区域性、小批量、多频次配送,公路货运需求增速在今年将会继续放缓,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倒逼行业进行加快调整转型。
此时入局面前已非蓝海市场,滴滴想要做什么?
滴滴开放车型为“小面、中面、小平板、中平板、4.2米货车”,这些都面向“区域性、小批量、多频次配送”的同城配送市场,从场景上来看,C端用户与小B端用户是主要服务对象。
目前,这一赛道上占据绝大多数市场份额的专业玩家有货拉拉和快狗;有北汽集团提供同城配送、无忧搬家、车辆租赁 “摩范速运”;有主打个人搬家、企业搬家、同城货运的顺丰“计时配”;在跑腿业务上,有曹操出行主打同城物流的 “曹操帮忙”。
就在一周前,哈啰出行物流业务“哈啰快送”也已上线测试。该业务也是一项 “跑腿”类新业务,主要服务场景以市内中短途场景为主,跨城最远不超过500KM , 以30KG以下文件、样品、小件物品递送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从当下各平台所占市场规模的比例来看,并没有一家独大,尤其是在同城货运网约车场景下所产生的交易额,占整体市场规模的比例还很低。有了过去几年先行者对用户习惯的培养,滴滴此时入场收割,凭借体量能够化劣势为后来者优势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