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不足1.7米却成中超后卫眼中钉,阿奇姆彭究竟强在哪?

目前,中超的多支球队都开始对新赛季着手准备,绝大多数队伍受到疫情影响外援均难以到位,甚至不少外界教练都难以入境,目前只能在家远程进行指导。不过外援前锋阿奇姆彭却是个例外,这名加纳国脚在4月初就已回到天津,对于季前的准备做得非常到位。

作为一名上赛季交出9球9助攻的“准两双”球员,阿奇姆彭在成为了多名后卫的眼中钉,全赛季111次被侵犯位列联赛榜首。在锋线有前拜仁慕尼黑中锋瓦格纳以及K联赛金靴乔纳森的情况下,阿奇姆彭在泰达当中为何遭到了更多的“照顾”?下面就一同深度了解一下这名来自加纳的边路快马。

球员背景

阿奇姆彭,1993年10月16日生,目前是加纳国家队现役国脚。2010年,阿奇姆彭从本国联赛法萨尔国王出道,在后续辗转了贝克联之后,最终选择开启留洋之旅前往泰国。在泰超的两年时间,阿奇姆彭并没有得到太多机会,武里南联更多的还是启用本土球员,两个赛季下来只有6次出场的情况下1球和3助攻数据已经非常可观,但这依然打动不了这支泰超豪门。

阿奇姆彭生涯转会信息

2013年7月,在短暂租借半年之后阿奇姆彭正式以100万欧元转会费来到比甲安德莱赫特,在这里的4年半间阿奇姆彭出场165次打进22球贡献21次助攻,这次经历过后他的身价也有所提升,最终于2017年中超半程以350万转会费来到天津泰达,就此开启了自己的中超之旅。

各项数据+全面分析

根据国外主流网站的数据看出,阿奇姆彭2019赛场中超联赛全勤踢满30场,场均评分达到了7.14分,在左边锋位置上位列第4位。相较于身前的三位,赛季全勤的阿奇姆彭出场时间高了太多,同时也是身价最高的一位。

自来到中超联赛之后,阿奇姆彭给人最大的特点就是速度优势,此外在平衡、灵敏度和耐力层面也非常出色。虽然在身高上相对矮小,但身体素质方面阿奇姆彭还是没得说。在上赛季天津泰达拥有瓦格纳和乔纳森的情况下,阿奇姆彭的位置始终非常稳固,在主帅施蒂利克的体系中他的作用还是极为关键的。

18/19赛季阿奇姆彭数据

个人能力方面,阿奇姆彭还是非常过硬的,上赛季中超的冲刺跑距离当中阿奇姆彭以11119.3米排在第3位。而在高强跑排名当中,阿奇姆彭也以19967.9米排在第4位,整体的跑动能力上阿奇姆彭在中超绝对处于一线。

在速度和身体素质方面能力不俗的情况下,定位球上面阿奇姆彭也有一脚,上赛季球队在前场的大多数定位球都交给了这名加纳国脚来主罚。而在全赛季打进9球的情况下,阿奇姆彭场均只有1.7次打门,在禁区内有两名出色前锋的情况下,阿奇姆彭的进攻欲望实际上比前一个赛季已明显减少,多达9次的助攻也反映了这一问题。

从阿奇姆彭的履历来看,阿奇姆彭整个左边从前到后都能胜任,但在来到中场之后,阿奇姆彭的作用自然还是要体现在进攻方面,上个赛季虽然更多踢的还是左边锋,但全赛季阿奇姆彭共踢了7个位置,能力十分全面。

相较于半程刚来中超的那半个赛季,阿奇姆彭的个人进攻能力明显提升,面对多数中超后卫阿奇姆彭的速度和脚下灵敏度都绝对占优,场均能够有1.8次过人的情况下被侵犯次数也高达3.7次。作为全中超最易被犯规的一员,阿奇姆彭在场上给予天津泰达的帮助显而易见,一般单防想要断掉阿奇姆彭绝非易事。

2019赛季中超第24轮,天津泰达客场3-0大胜了上海申花。上半场比赛第12分钟,申花旧将郑凯木送出精妙直塞,反越位成功的阿奇姆彭接到传球之后一路杀到禁区单刀破门,这粒进球将阿奇姆彭的速度能力充分体现,同时面对着临门一脚打门的功底也相当扎实。

阿奇姆彭高速带球单刀破门

个人技术特点

在目前国际足坛总体都在强调运转速度的情况下,阿奇姆彭这样类型的队员非常吃香,这种直上直下的能力非常考验球员自身的身体素质,在国内球员中基本上只有在西班牙人效力的武磊能够达标,包括目前的恒大边路韦世豪都和留洋期间有些退步。

阿奇姆彭技术特点

在天津泰达队中,阿奇姆彭基本上是唯一的爆点,身边的队友包括同在左边路的赵宏略一般都会位置上更为偏后,给阿奇姆彭腾出更多的空间。虽然过往并不是一名以组织见长的球员,但在目前的泰达阵中阿奇姆彭的核心地位还是很明显的,季前能够提前归队对于球队新赛季的合练无疑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阿奇姆彭边路起球助队友打进世界波

2019赛季中超联赛第12轮,天津泰达最终主场1-2惜败北京国安,遗憾未能在这场“京津德比”大战中力保不败。比赛第15分钟,禁区左侧得球的阿奇姆彭面对金玟哉的防守强行起球,乔纳森凌空抽射远角扳平比分。虽然乔纳森的射门十分惊艳,但阿奇姆彭的这脚挑传也很见功底,作为一名出色的边路球员这样的能力还是必须要具备的。

2019年中超联赛第12轮阿奇姆彭热力图

2019年中超联赛第12轮阿奇姆彭触球轨迹

身价走势

阿奇姆彭职业生涯至今的身价还是整体处于一个上升势头,来到天津泰达效力之后也一度达到峰值750万欧元。虽然如今因疫情原因降到了550万欧元,但整体看下来也还是很可观的,从上赛季的表现来看也非常符合这个身价。

阿奇姆彭身价走势稍有下滑

在瓦格纳和乔纳森还没有双双到位的前一个赛季,阿奇姆彭能够在单赛季打进17球,凭一己之力撑起了球队锋线。而在球队前锋有了补充之后,阿奇姆彭也能够牺牲自己开始对队友创造更多的机会,这样的球员在中超外援里非常难得。

总结

在如今大牌外援云集的中超联赛,阿奇姆彭绝对在名气上排不到前列,虽然在安德莱赫特时期就有了一番名堂,但更多还是来到中超之后才被国内球迷所熟知。而比起名气,阿奇姆彭绝对是实用外援的代表,在诸多外援在第二个赛季都会出现状态上的滑铁卢情况下,阿奇姆彭能够两个半赛季贡献30球16次助攻十分不易,特别是天津泰达这两个赛季还不是特别顺利,直到上个赛季重金引援之后其实才出现一些改观。

在对于外援实力要求极高的中超联赛,没有一技之长都难以生存下来,在锋线位置上光能进球现在都已经不够,能给队友制造机会并能带动国内球员发挥,这基本都成了必要条件。

而作为一名职业生涯比较坎坷的队员,阿奇姆彭的经历往往能使其更加努力去面对每一场比赛,虽然在中超当中也有特谢拉在内这样速度同样很快的球员,但和阿奇姆彭相比对于比赛的争胜态度难免更差一些,精神层面完全没得比。如今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之下,其实对于国内球员的重视程度正在提高,外援更多的将会主打配角,和此前的主导力有所下滑。

这样的局势下,阿奇姆彭这样的球员就比五大联赛的诸多大牌好用很多,没有那么大架子还能为球队做贡献真的非常难得。最后,祝愿阿奇姆彭在新赛季踢出更加精彩的表现,在上赛季收获“准两双”的情况下,本赛季争取能够实现两双数据,在中超联赛踢出更高的身价。

(罗掌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