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现役12个教练“后卫基因” 詹皇组织前锋会是好教头

作为一支球队战术的打造者,教练是决定这支球队能够打出好成绩的保证,而因为位置上的原因,很多后卫在打球时便熟知球队的各种战术,在退役之后,更是成为了主教练的最佳人选。在NBA当中,几乎每一名主教练都有过球员经历,而在这些主教练当中,更是不乏当年球员时期主打后卫的角色,尤其是对于那些组织后卫来讲,他们身上几乎都有着成为优秀主教练的潜质。

作为联盟现役教练中的领军者,凯尔特人的主教练史蒂文斯无疑有机会成为下一个最佳主教练。从小便对篮球充满热情的史蒂文斯虽然没有进入NBA打球,但是在高中时期他便打破了校队的总得分、助攻、抢断以及三分球命中数的纪录,并且入选了全美学术优异球员最佳阵容。只不过在进入大学之后,史蒂文斯并没有能够打出成绩,在大学毕业之后,史蒂文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得到了巴特勒大学篮球运营部协调员的职位,借助这个机会,史蒂文斯得到了大量研究比赛录像的机会,随后不久他便被任命为巴特勒大学的主教练,并且率队连续两年杀入NCAA总决赛。2013年,史蒂文斯被凯尔特人任命为主教练,正是史蒂文斯带来的新理念,带领凯尔特人走出了重建的泥沼,并且一步步找回了联盟顶级强队的模样。

如今带领雄鹿成为东部劲旅的布登霍尔泽,在大学时期便效力于全美最难申请的世界级学霸聚集地—波莫纳学院,而这支校队的一任主教练正是如今的马刺主帅波波维奇。只可惜在布登霍尔泽加入校队的那一年,波波维奇正好前往马刺担任助教,两人错失了第一次的相遇机会。不过在这所学院中,布登霍尔泽成为了学校的优秀运动员,在大学毕业之后,布登霍尔泽并没有选择进入NBA,而是加盟了丹麦联赛,场均能够得到27.5分。1994年,布登霍尔泽向波波维奇自荐,成为了一名录像分析师,随后又跟随波波维奇担任马刺的助教,正是在他的游说下,马刺用乔治-希尔换来了伦纳德。在2013年夏天,布登霍尔泽成为老鹰的主教练,并且率领老鹰取得了队史最佳的60胜22负的战绩。在2018年被老鹰辞退后,布登霍尔泽又成为了雄鹿的主教练,并且将雄鹿打造成了东部的又一支劲旅。

同样没有打过NBA的斯奈德,也是联盟如今最炙手可热的教练之一。高中时期斯奈德便被提名为全美最佳运动员,并且进入了篮球名校杜克大学,身为控卫的他在球员时期便十分喜欢研究球队的战术,在大学毕业之后,斯奈德更是没有选择成为职业球员,而是直接进入了杜克大学篮球队成为了一名助教,此后更是在快船、湖人、老鹰等队担任过助教。2014年,斯奈德得到了爵士抛出的橄榄枝,成为了爵士队史上第8位主教练。尽管执教生涯的前两年都没能带队杀入季后赛,但是从2016-17赛季开始,斯奈德开始展现出自己真正的实力,他打造出了米切尔和戈贝尔的内外线搭档,并且以这两人为核心重新打造出了一支进攻火力强大且防守强悍的新爵士。爵士再一次成为了西部的劲旅,而斯奈德也获得了爵士的一份多年续约合同。

在球员时期,如今奇才的主教练布鲁克斯并不是一名表现出色的球员,在进入NBA的10个赛季中,布鲁克斯场均只能够得到4.9分和2.4助攻,但是三分球命中率区能够达到37.2%。2001年退役的他在2009年成为了雷霆的主教练,而这名年轻的主教练在执教的第一个赛季便率领雷霆比上赛季多赢了27场比赛,以西部第八的身份杀入季后赛,并且当选为赛季最佳主教练,彰显了自己出色的执教能力。2012年,布鲁克斯更是率领雷霆杀入了总决赛,创造了自己教练生涯的一个巅峰。只不过由于雷霆的重建,布鲁克斯也被球队解雇,但是他很快便成为了奇才的主教练,并且获得了一份5年3500万美元的合同。

在众多NBA现役主教练中,步行者主教练麦克米兰无疑是名声最响亮的一个。1986年进入NBA的麦克米兰曾经两次入选NBA最佳防守二阵,并且在1994年当选NBA抢断王,1999年他的10号球衣更是超音速退役。在新秀赛季便打出了单场25次助攻的麦克米兰是场上的战术大师,退役时候的他更是成为了超音速的主教练,也正是在他的教导下,超音速在2005年西部半决赛与马刺大战六场才最后惜败。2005年转投开拓者的麦克米兰将当时并不被人们看好的开拓者带到了常规赛西部第四的位置,并且多年来一直霸占着西部最强黑马球队的位置。离开了开拓者之后,麦克米兰又转战步行者,在他的执教下,步行者从以前的单纯喜爱防守的一支球队逐渐转变为一直攻守兼备的球队。

曾经带领太阳创造辉煌的主教练德安东尼在球员时期也是一名出色的控球后卫,不过他扬名立万的地方却是在欧洲联赛。在NBA仅打了几个赛季的德安东尼在1977年加盟了意大利的米兰奥林匹亚队,并成为了联赛的最佳控球后卫,随后德安东尼更是在退役后拿起了奥林匹亚的教鞭,并带领球队夺得了欧洲克拉克杯冠军。2003年成为太阳主教练的德安东尼将这支球队打造一支在那个时代最另类的球队,他将自己在欧洲学到的篮球理念注入到了太阳的战术体系中,而他的“7秒战术”更是让太阳成为了小球战术的鼻祖,巅峰时期,太阳一度打出了常规赛62胜20负的战绩,并且连续两年杀入西部决赛。此后的德安东尼分别执教过尼克斯、湖人等球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被视作联盟新一代的战术大师。

球员时期效力于凯尔特人队的卡莱尔,虽然仅以球员身份打了5个赛季,并且是球队中的一名替补,但是他却在凯尔特人获得了一杯总冠军戒指,而在板凳席上坐着的他,总是会最先看到教练布置的战术,并牢牢的记在心里。退役后的他成为了一名助教,并且在2001年成为活塞的主教练,执教首个赛季他便带领活塞拿下了常规赛50胜的成绩,并当选为年度最佳主教练。2003年,卡莱尔受老队友伯德邀请成为了步行者的主教练,他带领步行者杀入了东部决赛,并且重拾了当年的铁血球风。在印第安纳执教的4个赛季,卡莱尔共取得了52.2%的胜率。2008年,卡莱尔接替艾弗里-约翰逊成为独行侠的主教练,并且在2011年带领独行侠杀入总决赛,并且在不利的局面下击败强大的迈阿密热火,赢得了建队以来的第一个总冠军,同时成为了NBA历史上第11为在球员时期和教练员时期都赢得总冠军的人。

球员时期分别效力过老鹰、快船、尼克斯和马刺的里弗斯曾经连续8个赛季带领老鹰杀入季后赛,并且在1988年入选了全明星阵容。退役之后的里弗斯在1999年成为魔术的主教练,他带领这支不被看好的球队在当时那个赛季打出了41胜41负的常规赛战绩,并当选了年度最佳主教练,成为NBA历史上第5为执教首个赛季便获此殊荣的主教练。2004年里弗斯成为凯尔特人的主教练,在他的带领下,凯尔特人逐渐重拾了往日的辉煌,并且在2007-08赛季击败洛杉矶湖人,赢得了总冠军。再执教凯尔特人的9个赛季里,里弗斯共获得416场胜利,是凯尔特人队史上第3高的胜场数,仅次于奥尔巴赫与海因索恩。2013年夏天里弗斯成为了快船的主教练,并且很快将快船打造成了又一支西部劲旅,快船能够在与同城死敌湖人的较量中逐渐占得上风,与里弗斯的功劳密不可分。如今的里弗斯执教胜场数已经超越了奥尔巴赫,排名NBA历史第11位。

球员时期的科尔曾经跟随公牛和马刺赢得了5个总冠军,退役之后的他先是担任了TNT的解说员,随后成为太阳的总经理,在2014年正式成为了金州勇士的主教练,而这也是他开启传奇教练大门的重要时刻。在科尔的打造下,金州勇士在联盟掀起了一股小球风暴,尤其是在2015年赢得总冠军之后,科尔更是成为了联盟新一代年轻教练的典范。执教首个赛季,科尔便在执教的前35场比赛中取得了30胜5负的战绩,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做到这个成绩的主教练。2015-16赛季,科尔更是率领金州勇士打出了常规赛73胜9负的战绩,超越自己曾经效力的芝加哥公牛的72胜10负,成为NBA历史上单赛季最佳战绩球队。在担任勇士主教练的5个赛季里,科尔共取得了3个总冠军,同时也是NBA历史上第4位在执教的前3个赛季就拿到至少2个总冠军的主教练。

此外,还有像雷霆的多诺万。热火的斯波尔斯特拉等人也都是控卫出身,只不过没有在NBA打球的经历,但是在主教练的岗位上,他们却都绽放出了耀眼的光芒。在NBA的历史上,还有像“微笑刺客”托马斯、“小将军”约翰逊、基德等知名控卫,都曾经在主教练的岗位上创造出属于他们的又一个传奇。“小将军”只用了131场比赛便拿到了执教生涯的100场胜利,而传奇教练奥尔巴赫还用了135场。凯尔特人的传奇后卫沙尔曼在执教后依然获得了多个总冠军,这之中就包括在1972年率领洛杉矶湖人以69胜13负的常规赛战绩拿下总冠军,其中还包括NBA历史最长的33连胜。

由于场上位置的原因,后卫球员在退役之后更适合成为球队的主教练,但是这并不是绝对,例如詹姆斯。对于詹姆斯来讲,虽然他在商业领域有着很好的成就,但是在退役之后成为一名主教练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球员时期的他并不是主打后卫位置,但是自从进入NBA以来,詹姆斯便一直掌控着球队的大量球权,在进攻中他更是扮演了“组织前锋”的角色,对于球场上的形式变化以及分析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而根据现实情况来改变战术布置也不在话下。如果詹姆斯在退役之后成为一支球队的主教练,那么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