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路特斯Elise

我觉得跟小时候成长环境有很大关系。当时身边有不少开跑车的叔叔,你能听到最多的就是三个名字:法拉利、保时捷、莲花。

为什么这么多跑车厂商,唯独Lotus能与法拉利和保时捷齐名三大跑车品牌?两个原因:F1车队、民用车生产的时间早。50年代的Lotus已经在民用车和F1赛场上并驾齐驱,当时保时捷还没有911。

可以说这些历史是种下了无数的草,但让这种爱慕之情发酵的原因,是在国内的路上几乎看不到Lotus的踪影,莲花就好像绝世高手一样,留下的只有传说:“不是正常人开的” “难受得要死”“路上行走的卡丁车”这些加起来,就是我原本对路特斯所有的印象,我感觉这种车试驾一下会是一个不错的体验,但绝对不可能拥有。在几年前有一次偶然的机会开到了Exige S,那是我第一次接触路特斯,那一种极致的人车交流震撼到我了,这是我从来没有体验过的,会上瘾的感觉。

到后来极速拍档成立,出于私心和喜爱,我拍了一期路特斯特辑,把全系都拍了一遍,其中对Elise萌生了极大的爱意。

“咸鱼白菜也好好味”不是骗人的,歌词里写的,真的就是恋爱的感觉,只要感觉对了,一切都是对的。但这种爱慕之情很快就被理智所击败,虽然价格不贵,但这并不是一台我应该拥有、我能拥有的车。从此这份爱就埋藏在心底,它变成了我衡量汽车的一把尺,但2年过去,好像一直没有任何一台车能在我心目中超越Elise R的地位。

最近有幸再一次遇上Elise R,我当时也就随口问问朋友什么价格,但得知后我纠结了好一段时间。

其实如果不是有这么多上牌和限迁的政策,我是没这么急要买一台Elise的。

因为Elise R停产了,国内保有量非常少,仅仅就是10年生产的那一批。如果现在不买的话不知道到时候还能不能上粤牌,也不知道还能不能遇上车况好的,也有可能再一次遇上时,我也已经错过了最能全力去爱的年纪。

第二天早上,我立定心肠买了。

有时候人生就是这样,计划赶不上变化。曾经我给自己立下壮志豪言:30岁前一定要买一台911、30岁前我一定要生孩子。但现在呢?孩子还远着呢,也发现911并不是自己最爱的那种。很多时候一些计划,都不一定是自己所想的。甚至很多时候就是一些世俗和社会的意见,自己把“我应该怎么样”和“我想怎么样”画上等号。世俗告诉我,“你绝对不需要一台Elise”我告诉自己,“我非常需要一台Elise”

粤语所讲:“人一世、物一世”。我选择在有条件的时候及时行乐,不然未雨绸缪一辈子,如果雨不下的话,我将会难过一辈子。你可能问下雨了怎么办?

“天掉下来当被子盖”有笑有泪,C’estla vie(这就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