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勇医生用微笑给了行凶之人一记响亮的耳光

读诗的时候,陶勇全程微笑,眼睛里有光。

文 | 黄祺

软弱的人以为一把凶残的刀能将别人永久封冻,但这位医生却微笑归来,让我们看到“善”不是柔软,它比凶器更刚强。

他,就是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医生陶勇。

陶勇医生5月恢复门诊 图片来源 | 北京日报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一晚,陶勇接受央视采访,他谈到了自己的成长环境,并和父亲一起出镜,朗诵了自己写的诗——《旅行》。

生命是一场旅行,

一路都是风景,

有时也会遇到泥泞,

但更多的时候繁花似锦,

有时欣喜,

有时也会寂寞到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土里,

看待景致,总是用眼睛,

你看,暴风雨洗礼过后,绿草茵茵,

懂得兼容,

懂得万物生长的含义;

生命是一场旅行,

一路收获友情,

携手攀山,

并肩越河,

将爽朗的欢笑洒满大地,

就算偶尔孤身一人,

背着行囊,

也要看遍乌云散尽后的美丽;

生命是一场旅行,

一路寻找价值和意义,

鲜血涂满石壁,

白雪覆盖山顶,

总是抬头仰望星空,

却无暇顾及每一个脚印,

何不燃起一堆篝火,

在丛林深处,

驱散湿漉漉的瘴气,

烘干衣物,

看白色的烟雾升起,

两个人享受这一刻难得的宁静。

读诗的时候,陶勇全程微笑,眼睛里有光。

“就算偶尔孤身一人,背着行囊,也要看遍乌云散尽后的美丽。”——经历劫难还能如此对待世界的人,恐怕没有人能够击倒。

陶勇复工,改变和没有改变的

2020年1月20日下午,朝阳医院眼科发生暴力伤医事件,共有三名医护人员被砍伤,另有一位患者受伤。陶勇医生受伤最为严重,头上被砍了三刀,左胳膊、右胳膊前臂、左手的掌中以及背后都有多处骨折,还有神经、肌肉、血管的断裂。

图片来自网络

陶勇是中国眼科医学界最杰出的青年医生,他医术精湛、科研上硕果累累、医德医风被患者称赞,是一位“完美医生”。40岁风华正茂、事业腾达的时刻,陶勇却遭此意外伤害。作为要拿手术刀做眼科精密手术的医生,左手的重伤对于陶勇的事业来说可能是“致命”的。

但悲剧发生仅仅两个多月后,我们又看到了陶勇。

康复中的陶勇医生

3月28日晚,陶勇穿着“病号服”出现在直播平台,介绍自己的伤情和恢复情况。

4月13日,陶勇出院,那时他的左手还没知觉,正在做康复训练。

直到此时可能很多人还在怀疑,重伤的陶勇还能不能回到正常的生活中?是不是还能够回到他的岗位上?但一个月后,5月13日,陶勇医生出现在医院诊室,正式复工。

出现在门诊的陶医生,工作的忙碌程度与受伤前几乎没有两样,不同的是很多患者捧着鲜花去找陶勇看病。

患者带着鲜花

一个十三四岁小孩的母亲说,孩子从两岁多开始在陶医生这里治疗,前后做了6次手术,陶勇受伤后,孩子在日记里写到:陶医生受伤了怎么办……“陶医生一直叫孩子‘乖乖’,儿子说,只有陶医生叫他‘乖乖。’”

因为手上的伤,陶勇还不能做手术,但门诊和其他的学术活动都已经恢复。他经常参加网络上的学术活动,最近接受一家眼科专业媒体的采访时,陶勇谈起了事业上的规划。

他说,做了二十年眼科医生,之前没有去过盲校、盲人图书馆,也不了解盲文,他感到惭愧。“我觉得这是人文关怀的缺。在医疗过程中,我们不光要关注患者的视力,还要注重他们的内心。未来除了做科研上的工作,我也会拿出更多的精力去关注盲人、盲童,希望能为他们重建生活和工作的信心做出努力。”

说到对患者的理解,并不意味着陶勇宽恕了凶手。

陶勇曾谈到过造成他重伤的凶手。凶手是他的一名患者,陶勇尽了最大的努力治疗他的眼疾,但患者却认为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

陶勇说,考虑患者的生活境遇,他可以理解患者,但不能宽恕这个凶手。“这个事情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而是关系千千万万从医者未来是否可以在安全的职业环境中工作。如果给大家的印象是医生可以随便打随便骂,那么医疗环境会崩塌。”

6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开始施行,这是我国卫生与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其中对医患纠纷等现实问题予以回应,明确以“法治之力”保护医务人员。

陶勇受伤,是暴力伤医的典型案例,我们都希望再也不要看到如此的悲惨事件。

陶勇谈成长经历、家人“奇葩”

陶勇说,家人面对如此大的变故,表现有点“奇葩”。

最近出镜的陶勇父亲,看起来沉默寡言。陶勇在一次采访中曾谈到父亲的性格。

受伤后手术结束醒过来,父亲见到他没有痛哭流涕,而是讲了小时候的一个故事。

陶勇父亲说他小时候上山砍柴,镰刀不小心割伤了自己的小腿,伤口深到露出骨头。但周边没有人能帮助他,他只能自己把伤口一勒,走三十里路回到家里。“他跟我说这个故事,无非是说我小时候比你还惨,我都能过来你还不能过来吗?”陶勇说。

陶勇醒来后太太的话是:“你知道吗你都上微博热搜了。”

女儿表现得也非常镇定,她会摸摸陶勇受伤的手,安慰爸爸。

“我永远记得严仁英教授的八个字:没心没肺、能吃能睡。”严仁英是中国妇产科专家、北大医院名誉院长,被誉为“中国围产保健之母”。晚年谈到长寿秘诀时,严教授曾说出这八字法则。

陶勇的母亲在新华书店工作,所以小时候他常泡在书店里看书,三年级写作文获得地区一等奖。从陶勇的描述中可以看出,小时候父母的宽容和坚强是他精神力量的源泉。

陶勇17岁从江西抚州一个小镇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部

他自曝儿时的一次冒险。小时候看电视剧《雪山飞狐》,陶勇对药王的崇敬如滔滔江水,梦想做出一种百毒不侵、延年益寿的神药。于是他翻出家里所有的药罐子,把药放进玻璃罐里勾兑,把玻璃瓶放在火上烧,再埋入地下。三个月以后取出来,面对黑乎乎的液体,陶勇没有勇气喝下去,随手倒在家门口,结果家门口的植物全都死了。

一名杰出医生的出现,可以说是天赋与个人努力的完美结合,陶勇受伤后,公众无不为这位优秀医生感到惋惜。

现在我们看到的陶医生,完成了自己的心理调节,他用微笑,给行凶之人一记响亮的耳光。

新民周刊所有平台稿件,未经正式授权

一律不得转载、出版、改编或进行

与新民周刊版权相关的其他行为,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