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有变?菲律宾放弃终止与美国的《访问部队协议》

据《纽约时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已通知美国,不再寻求终止两国于1998年签署的《访问部队协议》。此前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曾批评这项协议不公平。

菲律宾外交部长特奥多罗·洛钦周二在推特上宣布了这一消息,称他已将这一消息通知华盛顿,并指出不再寻求终止该协议的决定是基于“当前区域情势的变化”作出的,但没有详细进行说明。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长期联盟使两国都受益,我们期待与菲律宾继续密切的安全和防务合作。”

今年2月,杜特尔特曾下令终止《访问部队协议》。该协议规定了美方军人、军事相关人员以及军事装备进入菲律宾的条件、活动范围以及可获得的便利,其中包括双方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相关内容。根据协议规定,如要终止协议,任何一方以书面形式通过外交渠道通知另一方,在通知180天之后协议自动终止。

据报道,杜特尔特决定结束与美国的军事联盟之前,华盛顿拒绝向菲律宾议员罗纳德·德拉·罗萨(Ronald dela Rosa)发放签证,罗萨是杜特尔特打击毒品行动的早期策划者。

报道称,杜特尔特一直在抨击美国,说美国总在从这项协议中获益。他还抱怨说,美国军队在军事演习后带走了他们的现代武器。他称美国人“无礼”,并咒骂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特工,他说CIA特工可能一直在窃听他的电话。

然而,菲律宾智库政策、战略与发展研究所的军事历史学家科斯托迪奥(Jose Antonio Custodio)表示,杜特尔特自己的许多盟友并不热衷于终止这项协议,而且可能是一个可以追溯到1951年的军事同盟。菲律宾比美国更需要这个联盟,新冠病毒大流行造成的经济影响将“打击”菲律宾维持并继续将其武装力量现代化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