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销量破1500万辆,丰田混动地位无人可撼动?

引语: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另一种是其它。

不知何时,在汽车圈开始流行起这样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混动,一种是其它混动”。这句话不仅道出了丰田混动在消费者心中的至高形象,也反应了丰田混动在全球车市当中的领导地位。

据数据统计,截止到2020年的3月份,丰田混动车辆全球累计销量已突破1500万辆。1500万辆是什么概念?一辆车长按照3米多计算,将其首尾连接起来可以绕地球好几圈。当然,能有这么出类拔萃的成绩,离不开丰田这二十几年时间在油电混合领域的深耕细作。

丰田混动起步时间非常早,1997年,全世界第一款混合动力量产车丰田PRIUS(普锐斯)上市,它成为了丰田在油电混合领域创造辉煌历史的一个重要起点。

从1997年到现在2020年,丰田THS混动技术历经发展三代,从第一代的THS到现在第三代THS II,在低油耗、轻量化和低成本上完成了一次次突破和挑战。

其实,丰田1997年推出普锐斯的时候,几乎没有人在意这样的车辆是否会成为未来主流,但随着时间发展,混动车辆成了燃油向纯电时代过渡的最佳选择,而丰田也成为了混动技术积累最深厚的品牌,没有之一。

鲜有人知的是,当年和主流趋势悖逆而行的丰田,一开始的目的非常简单,选择研发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就是为了打造属于新世纪的车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其他有害污染物,但丰田这个前卫的想法在当时看来还真有点特立独行。

但所有事实证明,丰田选择研发油电混合动力技术这一举措是非常正确的,自1997年丰田第一代混动THS技术问世,丰田在混动车型市场纵横捭阖二十几年,从未遇到对手,而这个细分市场的市场份额也因此一直被丰田拿捏在手里。

而在此后的二十多年时间里,丰田和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萨斯就一直致力于电动化车型的普及与发展,相继研发了多款混合动力车型并投放市场,虽然初期不太受欢迎,但随着时间推移,丰田混动车型开始崭露头角。

值得一提的是,为应对全球愈发严苛的环保政策和悄然盛行的新能源风,丰田旗下越来越多的车型开始使用上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截止到目前,丰田的混动车型阵营十分丰富,丰田和雷克萨斯全球范围在售混动车型已达到44种。

而在国内,除了很早就进入国内市场卡罗拉、雷凌两款入门级紧凑家用轿车,近些年换代或者改款上市的新车凯美瑞、亚洲龙、荣放和威兰达等多款车型也推出了混动版本,甚至有传言丰田推出的全新Yaris车型也将推混动产品。

众所周知,混动车型的价格普遍要比使用传统能源的车型的价格贵上一些,而入门级的小型车本身价格就比较低,受众都是一些购车预算比较有限的消费者,换装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后价格上涨,那小型车还会有市场?

在教授看来,小型车推混动车型,市场还是很乐观的。要知道,现在因为新能源车技术不成熟、各大城市摇号、限行政策的推行,油电混合车型在市场上越来越吃香,这点从雅阁锐·混动、凯美瑞混动、雷凌双擎等车型的热卖便可以窥见一二。

据相关数据显示,丰田雷凌一共卖出了20万辆,其中雷凌双擎混动车型占了当年雷凌销售总额的22%,这也就是说雷凌每售出5辆就有1辆是混动车型;而雷凌的兄弟车型,2017年到2018年,销量提升了2.4万辆,而这和混动车型的热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当然,除了混动车型在市场上越来越吃香以外,和政策的大力扶持分不开。国内市场除纯电、插混的政策支持以外,混动车型也受到大力支持,譬如广州市对丰田和本田两家车企的混动车型进行特殊照顾而推出的“节能车指标”福利政策。

2019年6月2日下午,广州市发布公告放宽汽车摇号竞拍指标,广州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新增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10万个,增加的额度原则上按1:1比例分别配置普通车竞价指标和节能车摇号指标。也就是说买本田/丰田的混动车,粤A牌中签率高达95%,因此小型车推混动车型,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新能源绿风盛行的当下,电动化已经成为汽车发展的新趋势,但有许多圈内圈外人士认为:在新能源车成为主流,传统能源还没有完全向纯电动时代过渡成功前,油电混合与提高热效率降低排量是当前燃油走向纯电动化过渡阶段最好的解决方案。

那么,油电混合作为同时具备燃油车和纯电动车特点的动力总成,油电混合车型相比插混和燃油车型优势在哪里?在教授看来,油电混合车型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燃油经济性和维修保养三部分。

1.燃油经济性

其次,相比普通燃油车型,油电混动车型拥有更加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同样的里程,同款车型油电混合车型的油耗会比普通燃油车型的油耗低上1.0-2.0L。

空谈无益,数据佐证。以丰田凯美瑞2.5L车型,混动车型每百公里的平均油耗低至5.5L/100km;而普通燃油车型品平均每百公里的油耗达到了7.5L上下。

如果按照一年行驶2万公里为例,92#油价按照现在5.5元/L计算,凯美瑞燃油车型一年的油费支出是8250元,而混动车型一年的油费支出是6050元,两者间相差了2200元左右。

所以,如果不考虑将来油价的上涨,选择丰田凯美瑞混动车型在油费上面每年可以节省2000多元,基本开上几年就能够赚回成本,这么看的话,混动车型开越多越省钱这句话倒也不是空穴来风。

2.维修保养成本

另外就是维修保养成本,一般来说,混动和燃油车型的保养花费并不会差很多,毕竟需要检查养护的硬件,油电混合车型也就比普通车型多了一块电池和一台电动机。

还是以丰田凯美瑞为例,从对比数据看,抛开电机、电池以及相关电控线路的检测保养,丰田凯美瑞混动和燃油车型6万公里内的保养费用其实根本没有什么区别。不过,从实际情况来考量,混动车型价格应该会稍微贵一些,因为还多了电机、电池、相关电控线路的检查。

书归正传,丰田混动销量突破1500万辆,对丰田这个品牌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而混动车型销量和市占率的提升,为丰田在2050年实现零排放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TNGA架构的推出则为丰田后续在轿车、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推出更多混动车型提供了坚强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