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砸1410亿美元,美国将集中力量为电动汽车铺路

2019年占美国电动车市场半壁江山的特斯拉,能否借机吞下更多蛋糕?

来源:通用汽车官网

作者 | 张一

编辑 | 周游

特斯拉发源地美国,终于开始集中力量为电动车铺路。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计划深度调整电动车产业链,预计投入1410亿美元,实现从内燃机到电池驱动引擎的历史性转变。

这项计划涵盖了电动车汽车技术的各个方面,旨在提高美国电动汽车全产业链的整合性、科学化和标准化,目前尚无成文内容。美国国内电动汽车制造商、充电设施供应商、公用事业公司等相关方将参与改进电动汽车基础设施,调整充电基础设施标准和充电费用。

目前,多家汽车制造商已有数十种新型电动汽车准备列在该计划之中。但该计划受到当地充电站数量、电动车充电标准、充电费用等因素的制约。麦肯锡等咨询公司曾指出,美国有些地方甚至没有充电设施,这可能是美国大规模采用电动汽车的最大障碍。

这项调整计划则包括充电网络建设、制定电动车2级充电插头、3级充电插头技术标准,提高充电速度。彭博社对美国能源部替代燃料数据中心数据显示,在美国64000个汽车充电插头中,只有约五分之一能在一小时内为一台电量枯竭的汽车充满电。

有专家指出,美国电动车行业的发展,还取决于电力设施的发展,特别是电费的降低。由于国家公用事业监管机构设定的电价不同,美国不同地区电价差别较大,美国商业用电平均价格为每千瓦时10美分。

全球电动车标杆企业特斯拉是美国电动车市场的重要力量。2019年,特斯拉3款车型在美国市场销量达19.22万辆,非特斯拉品牌电动车销售共计只有13.7万辆,特斯拉的销量占整个美国电动车市场的58%。

不仅是美国,汽车电动化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大趋势。欧盟计划推出绿色经济复苏计划,将对零排放车型免征增值税,启动建设充电设施并设置节能动力基金等。法国政府日前也宣布提供10亿欧元补贴,以鼓励人们购买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并为法国设定了到2025年年产100万辆环保汽车的目标。

华创证券在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21万辆,相比2015年的36.9万辆增长达到接近6倍,年复合增速达到56%。该机构预计,2021年开始,汽车行业将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带动下重回增长轨道,2021-2025年,全球汽车销量年增速将分别达到10%、5%、5%和5%,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渗透率有望达到13%-1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