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汽车多项专利技术曝光!网友:这次只能卖身了

小时候喜欢看《魔神坛斗士》等日本动画片的网友都特喜欢“大招”,崇尚大招,长大了依然有大招情结,总认为大招能一击致胜,力挽狂澜。而现在,苹果公司(Apple)的汽车项目(代号泰坦),也正在憋大招。
图片
苹果每一款新产品在发布前都充满神秘感,很少让粉丝失望。虽然价格相对贵一些,但本身就是高端产品,加上苹果先进的技术创新,每次新品发售各门店还是排起了长队,连官网抢购都费劲。苹果汽车想要的,或许也是这种效果。
1976年的愚人节,史蒂夫·乔布斯、史蒂芬·沃兹尼亚克和罗·韦恩在硅谷,成立了现在看来世界上最伟大的科技公司苹果。1977年4月,这一小团队创造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台完整意义上的PC机Apple II。从那个时候起,史蒂夫-乔布斯,开始主导和引领人类的智能硬件时代。
2007年1月9日,美国旧金山的马士孔尼会展中心,在全世界开发者和忠粉的见证下,乔布斯推出了第一部iPhone——智能手机来到了这个世界,配着随后兴起的3G网络,移动互联网时代席卷全球。由于iPhone的成功,和基于这款设备的软件及服务体系,使得苹果在过去很长的时间之内,成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和最赚钱的公司。
▍频获汽车有关专利
苹果的基因和商业模式,决定了这家公司进入到的将会是智能汽车领域。近期苹果汽车申请的几项专利,让泰坦项目再一次浮出了水面:
比如“沉浸式虚拟显示技术”专利。
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5月5日,苹果公司被授予了一项名为“沉浸式虚拟显示技术”(Immersive Virtual Display)的专利。该专利包括一种专为自动驾驶汽车乘客设计的HMD(头戴式显示器),为乘客提供了一种娱乐方式,也可以让乘客在私人虚拟办公室中完成工作。
图片
苹果公司认为,未来当乘坐自动驾驶汽车上班或上学的时候,乘客可能会一边放松,一边看电视,享受虚拟现实体验,例如坐在瀑布旁,玩游戏,或者参加视频会议。
另外,苹果公司在专利文件中指出,“本文描述的虚拟现实系统将用于“无人驾驶”或自动驾驶汽车中,在此类汽车中,所有的乘员都只是乘客。”这是苹果公司未来头显的设想之一,即此类头显将用于为前往目的地的自动驾驶乘客提供娱乐功能,还能够让公司高管完成工作,或者参与视频会议。
这一专利将通过VR系统提供VR体验,为乘客提供了一种实际上在乘坐比自动驾驶车辆尺寸更大的车的感觉,让乘客在乘坐尺寸较小的自动驾驶车辆时,拥有更愉快且更有安全感的体验。
比如“三相交流感应电机”技术专利。
4月,苹果公司曾被美国专利商标局授予了一项新专利,其中详细说明了苹果公司打算如何使用一款专为汽车设计的电机。该项专利名为“配备绕条定子和端部旋转冷却装置的电机”(Electric motor with bar wound stator and end turn cooling),表示可能会用于苹果汽车。该专利特别详细地介绍了一款三相交流感应电机,可能只是汽车电机系统其中一个。
图片
苹果公司选择该项技术的原因与特斯拉一样,该技术在电压和频率受控时,产生的起始扭矩很高,而且价格更便宜。对于在崎岖地形行驶的车辆而言,该技术非常有用。此外,此类电机的预期寿命更长。与永磁驱动装置相比,需要的维护也更少。
比如车顶的“光伏电池系统”专利。
3月下旬,美国专利商标局也向苹果公司授予了一项名为“光伏电池系统”(Systems with photovoltaic cells)的专利。据外媒报道,未来的苹果汽车可能会在车顶上安装光伏太阳能电池板,以最大限度地增加车辆的续航里程,加快车辆闲置时的充电速度。苹果还认为,该技术适合扩展,应用于苹果手表、iPhone以及其他设备的外壳上。
图片
在具体应用层面,由于光伏电池可能是固定元件,因此苹果公司还建议使用薄膜光伏电池,让其沉积在柔性材料上,让1至10微米厚的薄膜来确定光伏电池的外壳形状。
在车辆上使用时,此种电池板非常有用,因为如果汽车要在户外,暴露在阳光下很长时间,在车辆使用或停在外面时,都可以为其充电。从而在一定意义上解决了苹果汽车的里程焦虑和充电问题。
又比如有关汽车座椅的“自适应表面张力”专利。
汽车座椅我们都很熟悉,不过随着使用年限的久远,汽车座椅因日常使用会出现磨损、破损,亦或是失去了应有的弹性物理支撑功能。
2月,美国专利商标局(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正式授予苹果公司另一项与泰坦项目有关的专利,名为“自适应表面张力”(Adaptive tensile surface)。这一专利涉及的正是一个新型汽车座椅系统,旨在为乘客提供优越的乘坐体验,并解决座椅长时间使用后带来的诸多问题。
图片
苹果的设计是配备一个可以自动调节的垫子。这一支撑物可以扩展,提供更好的驾驶舒适性,因此“能够便利地进出车辆,因为乘客可以以更小的组件溜进和溜出座位。”此外,这一“动态支撑物”可以成为座位上的可移动分隔物,比如在后座设计可容纳多人的座位。
▍为什么一定要造汽车?
多年来,苹果公司的泰坦项目是其最神秘的长期项目之一,涉及为电动汽车时代众多技术和理论的革新。所谓“只见申请专利,不见新车面世”。业内人士表示,苹果汽车的保密工作之所以做得如此之好,是因为苹果有充分资本保障,可以不像特斯拉、FF一样,为了融资不停吆喝。
2014年,乔布斯去世三年,Apple Titan(泰坦)项目获批出现“给特斯拉迎头一击”的豪言壮语,苹果汽车业务正式开始。2015年一位未透露姓名的苹果员工透露,“苹果正在研发一种能和特斯拉竞争的产品”。
图片
之后的2018年,因原苹果工程师张小浪被起诉涉嫌窃取公司自动驾驶相关商业机密,苹果汽车项目才首次被置于聚光灯下。相关法律卷宗显示,当时苹果至少有5000名员工参与了泰坦项目,涉及的技术包括先进的电池和车内电子设备等。
苹果公司最核心的业务硬件制造业务,主要是iPhone、Mac、iPad和IoT设备;软件开发和服务业务,主要包括支付、音乐、新闻、游戏等。同时,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智能硬件制造商的CEO,库克一直在寻找AI时代那个激动人心的下一代智能终端——即AI时代的iPhone。
为了使苹果公司能够成为AI时代最成功的智能硬件制造商,库克在IoT、智能家居和智能汽车等业务线进行布局。而为了支持上述智能硬件,在能力体系上,库克投入巨资打造AI能力,并落地为两个核心产品,Siri和自动驾驶系统。
业内人士坚信AR/VR,将会是AI和5G时代的下一代交互方式,且在智能电动车上率先落地。而智能电动汽车,几乎符合了所有的成为下一代智能终端所需的特点。
图片
从PC到智能手机,任何一个智能设备,若想做大,都需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包括:算力、通信、输入输出设备、全新的交互、应用场景和基础的能源和散热。在算力上,到2023年左右,主流的智能汽车AI芯片的算力将会达到200-300T,是目前手机算力极限的30倍;功耗将会达到100瓦左右,将会是手机芯片功耗的30倍左右。如此巨大的功耗,需要用到风冷甚至是水冷散热,还需要庞大的电源储备。智能电动车充沛的电力供应和强大的散热能力,是高性能计算的基础。
截至目前,电动车是世界上唯一的能够在必要性、物理属性、价格承受力上,能够让一颗高性能AI计算芯片实现量产的终端产品。智能汽车,将会是未来世界主流的、能够支持高性能AI计算的终端。有了高性能计算芯片,以此作为基础,才会有下一代的计算、下一代的操作以及下一代的交互。
▍究竟哪一年面世?
苹果公司泰坦项目最初被认为是一款品牌汽车的一部分,但后又传出在2016年底,将焦点转向了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现在看来苹果的“野心”也不止在自动驾驶领域。不管这是否是苹果方面模糊视线之举,但其确实对其自动驾驶系统进行了测试,比如2018年苹果应用了66辆测试车在美国加州获取数据。
图片
要回答哪一年产品面世的问题,先得看看苹果汽车的技术人员储备。这方面苹果公司除了自身培养,也走上了“挖挖挖”的道路。
比如挖特斯拉员工。
2016年4月,苹果聘请了特斯拉汽车工程前副总裁克里斯·波利特。他曾是阿斯顿马丁的首席工程师,暗示苹果的计划可能是推出高端汽车。此外,还有前特斯拉机械工程经理大卫·尼尔森,前高级动力总成测试工程师约翰爱尔兰,前特斯拉招聘人员LaurenCiminera,均相继加入苹果公司。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亦曾详细阐述了与苹果的“偷猎战争”,声称苹果雇佣了特斯拉解雇的工程师:“我们总是开玩笑地称苹果为‘特斯拉墓地’。如果你在特斯拉不成功,你就去苹果工作。
比如挖传统车企员工。
除了特斯拉原工程师之外,在苹果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组中,还有包括来自前通用/福特/德尔福和汽车电池制造商A123Systems,以及黑莓公司的各路专家。2015年10月,电动摩托车初创公司MissionMotors停止了运营。该公司称,不得不停止运营的主要原因是苹果带走了其关键人才。
对于苹果汽车具体面世时间,业内说法并不统一。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早前曾表示,苹果汽车将从2020年开始全面生产,“我认为他们这样做非常棒,我希望它能够成功。他们会制造出一辆好车并取得成功。”现在看来2020年生产似乎并不可能。
知名分析师早前发布了有关投资报告显示,苹果将在2023年至2025年期间推出一款新的明星产品,苹果汽车将首次把AR技术应用于汽车行业,彻底改变汽车市场。
这份最新投资报告展示了苹果未来的发展方向,凭借全球领先技术推出新的服务类别,实现其在服务行业的价值,然后进军汽车金融市场引发汽车行业的变革。如果再将软件、硬件和服务整合到一块,苹果在未来也许将成为整个市场的领头羊。
看来苹果这次野心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