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拍卖会重启 文物讲述康熙时代“复工复产”故事

康熙时也有疫情,结束后如何号召大家复工复产?这位皇帝选择令景德镇烧制一批“农耕”题材瓷器,图文并茂地亮出观点。
本月即将开启的嘉德四季拍卖上,一件清康熙青花御制耕织图人物诗文大碗就是其中一件。这件碗品相较好,碗外壁上有“碌碡”两字,碗底有“大清康熙年制”款。众所周知,《耕织图》是我国古代为劝课农桑,采用绘图的形式详实记录耕作与蚕织的系列图谱。最早由南宋画家楼俦所绘,共计45幅,其中包括耕图21幅,织图24幅。清代康熙皇帝执政期间,尤为重视农业的发展。
图片
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康熙南巡时,偶获楼俦所绘的《耕织图》,展卷阅览之余,命内廷供奉焦秉贞以楼作为基础重绘《御制耕织全图》。当年,康熙还亲撰序文,为每个画面亲笔题写七言诗。 史料记载,康熙《御制耕织全图》有“耕图”和“织图”各23幅。“碌碡”属于耕图中的一幅。这是一种碾压种子脱粒或平整土地的一种工具,是我国古代重要的农业生产工具。
图片
嘉德拍卖工作人员介绍,“碌碡”属耕部第五图,即农耕的第五个步骤。因《耕织图》“图绘以尽其状,诗文以尽其情”,在普及农业生产知识,推广耕作技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故而深受康熙皇帝喜爱。以至于康熙认为摹绘耕织图仍不足以尽意,于是在其授意下,景德镇御窑承命以《御制耕织全图》为蓝本,于康熙三十五(1696年)起,烧制了一批既可赏玩,又可以起到警示和推广作用的御题诗耕织图瓷器,可谓用心良苦。
专家介绍,传世所见同类型康熙青花御制耕织图诗文碗还有“择茧”“耙耨”“持穗”“采桑”等主题,所描绘内容与康熙时焦秉贞所绘《御制耕织全图》基本一致。由此推断,此类青花耕织图诗文碗也有46只成套,分别绘46副耕织图场景,但流传至今的却屈指可数,且不成套。
本月,包括这件拍品在内,嘉德四季第56期拍卖会上, 13个专场、5千余件艺术精品将逐一登场,其中涉及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古籍善本等门类。这也标志着实体拍卖会重新开启。
图片
据悉,中国书画占了此次拍卖会的“半壁江山”,《漱艺集珍——中国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书•品——于右任的笔墨春秋》《名家墨缘》《当代风华——中国当代绘画》《墨萃琳琅——中国近现代书画(一)》《中国近现代书画(二)》《中国古代书画》等7个专场,累计有近2600件拍品亮相。其中,一幅“合作”最为打眼。这幅画是由白石画瓶、王雪涛添藤花、汪慎生补蔷薇,蕴含着白石老人多年的梦想。这幅题为《清平图》也有“谐音梗”,齐白石所绘的就是一个青色瓶子。
此次拍卖还延续了“东瀛旧藏”系列,再次推出“佚斋东瀛旧藏”专场,甄选105件藏品,均为无底价起拍。拍品涉及历代书法、绘画、印章、碑帖等多个品类,琳琅满目。吴昌硕草书四屏也将在该专场亮相,这件作品创作于1892年。
此次嘉德四季第56期拍卖会预展将于6月18日至20日举行,6月21日至23日进行现场拍卖,展拍地点均在嘉德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