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MVP获得者,控卫状元的骄傲,风城玫瑰的最强一季

说到德里克·罗斯这位球员,我们都会想到上个赛季森林狼主场面对爵士的比赛,那场比赛罗斯倾尽所有,在球场上展现了自己毕生所学,全场比赛他拿到50分,创造生涯新高,并且在关键时刻连续命中跳投,帮助球队取得了比赛胜利。在比赛结束后,罗斯也难掩自己激动的泪水,拿着比赛用球环绕球场四周,向喜欢他的球迷挥手,那一刻的罗斯是最真实的,最近几年对于他来说太不容易了。
图片
罗斯自从受伤后,他的篮球生涯充满了坎坷,从球队领袖到角色球员,随后又被爵士裁掉,处于无球可打,尽管在最近两年,他在比赛中有不错的表现,但距离他巅峰期还存在着差距,不可否认,现阶段的罗斯已经很难回到以前了。不过即便罗斯现在的处境不够理想,但每当提起罗斯这位球员时,我们还是会想到他曾经是联盟历史上获得常规赛MVP最年轻的球员,虽然这已经过去了9年时间,但对于球迷而言,这仿佛发生在昨日。
众所周知,常规赛MVP是个人含金量最高的荣誉,在赛季结束后,联盟会通过球员和媒体投票,从总共450位NBA球员中选择表现最好的球员,从55-56赛季设立以来,联盟总共只有35位球员拿到过这项荣誉,其中7位现役球员,想要拿到这个荣誉,除了在个人数据方面表现出众之外,球队战绩也要排在联盟前列,因此,想要在众多球员中脱颖而出,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韦德16年职业生涯,拿到过3次总冠军,也拿到过得分王,FMVP,但职业生涯从未拿到过MVP,甚至很少出现在MVP榜前三;
——保罗作为联盟顶级控卫,进入联盟后,他拿到过众多荣誉,入选全明星,最佳阵容和最佳防守阵容等,但他在常规赛MVP榜单中只有一次排在过第二位;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联盟顶级球员生涯也未拿到过这项荣誉,足以见得,常规赛MVP对于大多数球员来说,属于可望而不可即的荣誉。
图片
然而,在外界看来最难获得的个人荣誉,罗斯在22岁的时候就已经拿到了,成为了联盟历史上最年轻获得常规赛MVP的球员,那个时候的罗斯才进入联盟三年的时间,而且身体状况还未步入巅峰,那么三年级的罗斯是如何从拥有科比,詹姆斯,霍华德,杜兰特等顶级球星的联盟中拿到常规赛MVP呢?今天我们就一起回顾一下罗斯生涯前三个赛季的成长经历和他生涯最完美的一季。
从选秀状元到球队核心,罗斯快速融入球队,展现自身天赋
在2008年选秀大会上,芝加哥公牛队用状元签选中了来着孟菲斯大学的德里克·罗斯,这位身高只有1.88米的控卫,在刚刚结束的NCAA锦标赛当中,他场均能拿到14.9分4.5篮板4.7助攻1.2抢断,虽然数据不如比斯利,康利,威少和乐福等同届球员,但他在比赛中所展现出来的潜力和提升空间让公牛队最终做出了这个决定。
图片
在罗斯刚加盟公牛的前一个赛季,球队战绩并不理想,在常规赛他们只取得33胜49负,排在东部第11位,当时球队核心还是本·戈登,洛尔·邓和古登等球员,球队整体实力并不出众,因此,在这种环境之下,作为选秀状元的罗斯在新秀赛季就获得了足够多的出场时间,成为了球队最重点培养的球员,而他也没有让球队失望,整个新秀赛季,他出战81场,首发80场,场均能拿到16.8分3.9篮板6.3助攻0.8抢断,命中率47.5%,场均得分在所有新秀中排在第2位,仅次于康利,而场均助攻排在第1位,球队在他的帮助之下,取得41胜41负的战绩,排在东部第7位,顺利的进入到了季后赛,而罗斯也凭借着在带队和个人数据方面的出众表现,力压康利拿到了年度最佳新秀。
2009-10赛季,公牛队把球队核心本·戈登交易到了活塞,罗斯正式成为球队领袖,那个赛季罗斯出手次数,球权使用率和出场时间相比较新秀赛季都有明显的提升,这帮助他打出了更加出色的表现,那个赛季,罗斯首发出战78场比赛,场均能拿到20.8分3.8篮板6助攻0.73抢断,命中率48.9%,职业生涯首次入选全明星,当时他只有21岁。
图片
罗斯成为球队领袖的第一个赛季,他场均得分就超过了20分,并且命中率高达48.9%,这虽然在当时的联盟并不算顶级,但对于一位二年级球员而言,这样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不过相比较罗斯个人出色的表现,球队战绩却不够理想,连续两个赛季都只取得41场胜利,尽管都进入到了季后赛,但均首轮就被淘汰出局,因此,公牛为了能够在季后赛当中走得更远,他们围绕着罗斯为核心在阵容上完成了补强。
公牛2010年休赛季主要运作一览:
——签约全明星内线卡洛斯-布泽尔(09-10赛季场均19.5分11.2篮板3.2助攻);
——引进联盟顶级三分投手凯尔-科沃尔(09-10赛季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1.5%);
——通过交易得到替补球员鲁尼·布鲁尔。
图片
通过2010年休赛季的运作,公牛队在各个位置上补强了阵容,再加上阵容原有的诺阿,吉布森,鲁尔·邓等球员,一支以罗斯为核心的东部强队正式崛起。
联盟最佳战绩,联盟最年轻的常规赛MVP,罗斯成为控卫状元的骄傲
2010-11赛季,阵容全面升级的公牛队,在常规赛当中展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战绩一直遥遥领先于其他球队,那个赛季,公牛最终取得了62胜20负的联盟最佳战绩,而罗斯在比赛中交出场均25分4.1篮板7.7助攻1.1抢断和0.6盖帽的数据,命中率44.5%。
图片
在赛季结束后的常规赛MVP评选当中,罗斯获得37.57%的选票,排在第一位;来着魔术队的霍华德获得20.44%的选票,排在第二位;此前连续两年获得常规赛MVP的热火队锋线詹姆斯得到16.59%的选票,排在第三位;排在第四位的是湖人队的科比,他总共获得13.6%的选票;第五位是雷霆队的杜兰特,他获得了6.04%的选票。
这样一来,进入联盟三年只有22岁的罗斯,成为了联盟自成立以来最年轻的常规赛MVP获得者,那么这个奖项的含金量有多么高,通过以下数据我们可以得知。
——迈克尔·乔丹首次拿到常规赛MVP是在87-88赛季,这是他进入联盟的第4个赛季,当时他已经24岁;
——詹姆斯作为高中生选秀状元,他19岁的时候就进入到了联盟,而他首次常规赛MVP是在08-09赛季所拿到的,当时他24岁,进入联盟6个赛季;
——同为控卫状元的魔术师约翰逊,他首次拿到常规赛MVP是在86-87赛季,当时他27岁,进入联盟8个赛季,比罗斯晚了5年的时间;
——库里首次拿到常规赛MVP是在14-15赛季,当时他已经26岁,在联盟效力了6个赛季;
图片
以上四位球员都是历史级别的球员,都拥有一个非常成功的职业生涯,但他们刚进入联盟的时候,表现并没有征服联盟,其中乔丹用了4年时间才拿到个人首次常规赛MVP,而魔术师约翰逊和詹姆斯用了5年的时间,库里则花了6年的时间才拿到。
只有罗斯在进入联盟三个赛季,并且在22岁的年龄就拿到了常规赛MVP,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位做到这一点的球员,同时,他也是自奥斯卡·罗伯特森,魔术师约翰逊和艾弗森之后,第四位拿到常规赛MVP的控卫状元,是控卫状元的骄傲。
2010-11赛季的公牛队,成功并非偶然,从球队休赛季的运作,到球员在比赛中的化学反应,再加上罗斯出色的表现,这三种因素帮助公牛打出了一个非常成功的赛季,同时也造就了罗斯成为联盟历史上最年轻常规赛MVP获得者,虽然在季后赛中未能夺冠,但10-11赛季是罗斯职业生涯最完美的一季。
图片
总结
罗斯职业生涯前3个赛季比联盟绝大多数球员都要成功,从选秀状元到常规赛MVP,他并没有遇到太多困难,一切都是那么的水到渠成,只不过很遗憾的是,当外界期待罗斯能够更进一步时,这一个赛季却成为了他职业生涯的巅峰,风城玫瑰还未在联盟完全绽放,就已被伤病导致枯萎,让人唏嘘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