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观察之三:上万人被逮捕 美国防部请求国民警卫队支援被拒

图片
▲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6月3日电当地时间6月2日,美国黑人乔治·弗洛伊德之死所引发的抗议活动继续发酵,全美多个主要城市的示威游行依旧持续。目前,美国已经有23个州部署了总计超1.7万名国民警卫队成员,首都华盛顿也已经部署有现役部队士兵;示威活动导致的死亡人数已经达到11人,事态依然严重。
美国防部请求支援遭多州拒绝 高官不满应对举措辞职
美国媒体2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已经向多个州发出请求,期待当地的国民警卫队能赶赴华盛顿保障安全。然而,来自弗吉尼亚州、纽约州、宾夕法尼亚州和特拉华州的4位民主党州长均拒绝派遣国民警卫队至华盛顿,称需要优先顾及地方的情况。也有州长表示,特朗普和白宫方面对于抗议示威的态度很可能加剧冲突事态,因此不想派国民警卫队去华盛顿。
随着执法人员与抗议者在白宫外的冲突越发激烈,国民警卫队和警方使用了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驱散聚集人群,这一行为也受到了不少议员和退休高级军官的批评和谴责。然而,埃斯珀却选择为此类行为进行辩护,这引发了国防部高级政策官员詹姆斯·米勒的不满,他因此已经辞去其在该部门顾问委员会中的职务。米勒称,埃斯珀支持出动国民警卫队驱散抗议者的行为违反了他本人就职时的宣誓。
超万人因抗议遭逮捕 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局被起诉
据美媒BuzzfeedNews最新消息,美国警方目前已逮捕超过11000人。报道指出,11000人的统计数字仍然偏向保守。这一数据是BuzzfeedNews 2日上午根据近30个城市警察部门的逮捕人数初步相加获得的,仍有很多州和城市的数据未被列入。根据数据,逮捕人数最多的城市是洛杉矶,从抗议开始至今,当地警方已逮捕超过2700人。其次是芝加哥,从5月30日至今,已逮捕了1773人。而纽约市目前已经逮捕了超过1700人。
美国明尼苏达州2日宣布,就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致死事件,对该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提起民权指控,将就其是否系统性歧视有色人种展开调查。明尼苏达州州长沃尔兹和州人权部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这一消息。
沃尔兹说,弗洛伊德被警察随意夺走生命,“我们知道存在的问题根深蒂固”。沃尔兹说,明尼苏达州人权部将就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过去10年来的政策、程序和做法展开调查,以确定该市警方是否系统性地歧视有色人种,并找出解决办法。
示威活动现新冠肺炎病例 国民警卫队、抗议者均中招
美国明尼苏达州国民警卫队2日表示,在1名国民警卫队人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另有9人出现症状后,他们计划对全部的近7000名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美媒同时指出,十多名公共卫生专家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随着许多未戴口罩的警察和抗议者发生冲突,他们担忧示威活动会导致新冠病毒得到进一步的传播。
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曾发出警告,称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控制,愈演愈烈的示威活动将导致疫情的加速传播。其中,示威活动的震中明尼苏达州的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已经开始上升。
此外,美国一名橄榄球运动员表示,他在参加完俄克拉荷马州的一场抗议活动后,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他还在推特中特别强调,自己在活动过程中做好了防护措施。在感染后,这名运动员也对其他参加抗议的示威者们发出了提醒:“如果你要去参加抗议活动,请一定要小心,保证安全。”
(资料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中新网、央视网、新华社、CNBC、CNN、美联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