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骚乱让世界重新认识美国 美媒:各国都在批评我们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6月3日电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后死亡,在全美引发抗议浪潮和骚乱,同时引发全球舆论关注。《时代周刊》2日发表文章《“如临深渊”世界各国报纸如何看美国骚乱》,盘点了世界各国媒体对美国抗议活动的报道和评论,清一色都是对美国政府的批评,文章总结道,各国都对美国持批评态度,美国总统的领导与美国的国际地位都不被看好。

文章摘编如下:

作为美国一直以来的盟友,英国方面,保守党政府拒绝对美国的抗议事件置评,但英国媒体并没有对此视而不见。英国主流媒体《独立报》在头版批评称,特朗普对抗议活动的回应“激化了美国的不公正现象”。

英国《金融时报》用大幅版面批评美国政府,“不论是解决疫情问题、警察暴力执法、失业以及美国社会大多数问题,都需要将种族不平等和经济不平衡联系起来。在某种程度上,美国总统已经显现出他的无能。”

法国主流报纸《世界报》形容网络上流传的美国黑人男子被白人警察跪杀的画面“令人难以忍受”。法媒还提到,“分裂与对抗”是特朗普上台以来一直采用的战略。

德国最大的报纸之一《南德意志报》在6月2日的头条位置刊登了一则醒目的标题 “特朗普向美国宣战”。“在所有可能应对骚乱的方式中,特朗普选择了最粗暴的方式。”文章指出,“特朗普没有试图平息局面,而是让矛盾升级,并且威胁称要动用军队对付美国民众”。更重要的是,文章还补充说,“美国人习惯了白人警察杀黑人,而这次的事件最令人震惊。”

除了面临来自盟友的批评,美国应对骚乱的“驰名双标”态度招致更广泛的非西方国家的讽刺。印度第二大英文日报《印度教徒报》在一篇评论文章中指出,如果特朗普不是一个西方国家领导人,那么他的回应将引起各国政府的强烈谴责。“试想一下,如果一个非西方国家的总统称抗议者为‘暴徒’,威胁要射杀他们,并动用军队对付他们,然后使用武力驱散和平示威者之后,站在教堂前高举着《圣经》拍照。美国国务院一定会立即谴责这个国家的政府,并且呼吁尊重人权。但这一次,出现暴力抗议、警察粗暴执法以及总统发布威胁言论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

巴基斯坦《黎明报》则以《特朗普大发雷霆》为题指出,“特朗普明确表示,他绝不容忍批评,无论他采取的行动多么不像总统,他都会反击”“在全球对抗疫情,医疗体系不堪重负,经济瘫痪的背景下,美国总统耍脾气发表自己的看法,这本身就是一个充满危险的信号”。

作为美国的近邻,墨西哥《劳动报》则对骚乱可能蔓延至美墨边界表示担忧。“美国如临深渊,这不仅对美国人民,也会对世界其他地区造成无法估量的后果。白宫里的疯狂政权想要避免灾难,似乎是不可能的。”

目前,抗议活动已蔓延至美国140多个城市。与此同时,抗议活动还蔓延到多个国家,加拿大、英国、德国等地的示威者更是将美国驻当地大使馆包围,声援美国的抗议活动,反对种族歧视。无论盟友,还是非西方国家,都一致批评美国政府,不得不说,这场骚乱让世界重新认识了美国。(海外网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