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关心的这个地方,高铁修到了家门口

日前

习近平总书记

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

在八桂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在毛南族脱贫致富的路上

铁路建设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些年,国家在交通项目、资金安排上给予毛南族很大支持。贵南高铁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也是国家“十三五”交通扶贫“双百工程”16个铁路项目之一。这条高铁正好穿过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环江县,并在环江设有车站。贵南高铁建成后,老乡坐高铁,1小时能到南宁、贵阳,10小时能到国内主要中心城市。

在距离首都2000多公里外,承载着毛南族老乡期盼的“幸福路”正加紧建设。总书记的话语激励着全体参建人员,争分夺秒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6月2日11时,在贵南高铁广西段伊岭岩双线特大桥箱梁架设现场,一榀长32.6米、重900吨的简支箱梁被吊装到指定桥墩的预接孔内,标志着贵南高铁广西段南宁片区首榀箱梁成功架设。至此,贵南高铁广西段桥梁工程整体进度过半,贵南高铁离全线通车再进一步。

戳视频,直击工程现场

伊岭岩双线特大桥是贵南高铁控制性工程,全长2578米,共需架设箱梁75孔。

由于伊岭岩双线特大桥跨越兰海高速公路,施工单位对上跨公路部分采用128米大跨度连续梁方案,将桥梁建设对高速公路的影响降到最低。根据目前施工安排,伊岭岩双线特大桥以平均每天架设2孔箱梁的进度推进,预计在今年8月中旬完成桥梁架设任务。

2018年开工建设以来,贵南高铁参建单位打出就近招工、就近采买、技能培训等“组合拳”。截至目前,环江县内,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等几家参建单位已培训当地劳务人员、农民工2274人次;使用当地劳务人员857人次、支付工资475.86万元;采购当地生产物资价值3.7亿元;新修、改建道路连通30多个村寨,方便5500多名村民出行。

环江县川山镇东山村的扶贫产业园位于贵南高铁九万大山2号隧道出口处的小盆地内。高铁建设红利为当地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进出的羊肠小路已被修成宽4米的阳光大道。如今,运输农产品的车辆来来往往、络绎不绝。

今年5月,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贵南高铁将为毛南族走出广西、走向世界搭起“金桥”。“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让日子越过越红火!”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峰说。

贵南高铁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也是国家“十三五”交通扶贫“双百工程”16个铁路项目之一。截至目前,这条铁路广西段路基土石方已完成设计总量的62%,桥梁工程已完成设计总量的50%,隧道工程已完成设计总量的44.3%。

全线预计将在2023年末建成通车,届时毛南族老乡1小时能到南宁、贵阳,10小时能到国内主要中心城市。

来源:《人民铁道》报、南宁铁路

文字:李蓉 张依

图片:环江县委宣传部

视频:《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广西记者站(南宁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