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美国人权的“真面目”

美国已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美国当地时间5月31日,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78万例,累计死亡104115例。《纽约时报》指出,死于新冠肺炎的美国人数超过了朝鲜战争以来美国经历的任何一次冲突。然而,面对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美国总统特朗普竟声称,如果不是他又早又好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美国的死亡人数会达150万到200万,而不是十多万人。在这令人咋舌的言论背后,每一个逝去的生命只是冷冰冰的数字,甚至是可以夸耀的“政绩”,反映的是美国所谓“人权”的残酷现实。

当“少数”成为“多数”

5月25日,一名黑人男子被白人警察用膝盖锁喉长达7分多钟后死亡。这一事件犹如导火索一般,点燃了美国民众对种族歧视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满与愤怒,并迅速在美国国内引发抗议浪潮,骚乱波及近75座城市。事实上,此类悲剧在美国“屡见不鲜”,针对非洲等少数族裔的种族歧视在 美国社会中几乎无所不在。如今面对疫情,美国非洲裔群体的处境更为艰难。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华盛顿、密歇根、堪萨斯等州,黑人死亡率是白人的三至七倍。在全国范围内,每10万非洲裔美国人中就有50.3人因新冠肺炎死亡,而白人为20.7。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博士曾表示,新冠疫情的暴发让世人清楚地看见,黑人与白人在卫生方面的不平等是多么不可接受。美国国父在《独立宣言》中写道,人人生而平淡。马丁·路德·金的呼声言犹在耳。这些美好的愿望不知何时能成为现实。

当金钱能“决定”生死

美国在西方国家中贫富分化最为严重。最富有的10%家庭占有美国全部家庭净资产的近75%。疫情更是如同放大镜一般,将这一鸿沟暴露无疑。3月18日以来申请失业救济的美国公民增加到3860万人,失业率或将超过20%。

据英国《卫报》报道,疫情危机开始之时,纽约的富人阶层就大量撤离城市,而以非洲裔和拉美裔为代表的贫民集中地的人们,则不得不冒着感染风险坚持工作,维持城市正常运转。纽约市政府的一份调查显示,该市非洲裔和拉丁裔美国人的新冠肺炎死亡率是白人的两倍。更有甚者,美国为重启经济,不惜“带疫解封”。在当前疫情肆虐之时,经济已成为比生命更重要的考量,金钱已成为生存与死亡这架天秤的重要砝码。

当“老无所依”成为现实

据《纽约时报》5月11日报道,在美国养老院等长期护理机构中,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占全美总确诊人数的11%,死亡病例则占全美死亡病例的35%。

在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中,老年人是其中尤为脆弱的一个群体。养老院本应是他们安享天年的地方,缺乏抵抗力的他们本应是重点保护的对象。然而,一些美国政客居然抛出“老人年应主动为重启美国经济而牺牲”的惊人言论,毫无基本伦理和道德底线。

一直以来,美国自诩为“人权标杆”,并以“人权卫士”自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美国本应秉持人道主义精神,与各国携手抗疫。然而美国不仅无视本国弱势群体的命途安危,更是只顾甩锅推责。试问,没有生命,何来人权?人权不应沦为“双标”的工具,不应成为伪装的面具,而应切切实实地体现在“生命至上”的理念与行动中。(余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