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故事】界河之上 那份执着的坚守

额尔齐斯河发源于新疆阿尔泰山南麓,是我国唯一一条流入北冰洋的内流河,流经中国、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三国。进入夏季,守护在这里的新疆军区阿勒泰军分区北湾边防连官兵开始担负起界河水上巡护任务。日前,我们的记者搭乘巡逻艇跟随官兵一道巡逻,在领略祖国壮美河山的同时,也记录下了戍边官兵那份执着的坚守。

风景如画的额尔齐斯河全长4248公里,在中国境内有546公里,是新疆第二大河,每年封冻期长达5个多月。进入夏季以来,水面看似平静,水下却遍布着暗礁浅滩。船艇行驶在河上,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搁浅。

作为一名有着11年兵龄的老兵,每次出船执勤,李振盛仍然会像第一次一样谨慎小心,认真观察着河面情况。

额尔齐斯河独特的水域生态环境,养育了河鲟、江鳕、银鲫等30多种特有鱼类。但由于无序捕捞,许多珍贵鱼类濒临灭绝。2019年以来,这片水域实施了全年禁渔政策。官兵们也担负着保护生态环境的重任,避免不法分子抵边捕捞。随着汛期的临近,连队的边境管控压力也随之增大。

由于河流进出通道比较多,水上防范难度大。北湾边防连在日常执勤计划的基础上,还增加了不定时的沿河巡逻和潜伏任务。

岸上巡逻,这个季节对于北湾边防连的官兵们面临着更大的困难。河流附近沼泽遍布,水草茂盛,是蚊虫繁衍的最佳场所,这里也号称是“世界四大蚊虫密集地”之一,每年6月-8月,是蚊虫最密集的时期,每立方米可达1700只蚊子,官兵们要忍受蚊虫叮咬的同时,警惕处置岸上可能出现的各类情况。

沿着浅滩,官兵们一路向界碑挺进,一处茂密的草丛引起大家的注意。因为涨水的原因,捕捞人员撒下的渔网已经远离河岸,但官兵还是看到河岸不远处有一段绳状物体,经判断是固定渔网的绳子。官兵们将鱼小心翼翼从渔网上取下,全部放回了河里。

在额尔齐斯河畔,边防官兵在守卫边境安全稳定的同时,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改善着这里的生态环境,为这片美丽的河流汇入了别样的魅力。

记者:桑建功 杨立保 徐明远 应梓威 韩诚

编辑:李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