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供水两千天

中新社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水利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安全输水2000天,丹江口水库经陶岔渠首入总干渠水量达到300亿立方米,沿线6000万人受益。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五年多来,改变了受水区供水格局,从补充水源逐步成为沿线城市生活用水的主力水源。截至目前,北京城市用水量75%以上为南水;天津14个行政区居民用上了南水;河南有13个城市受益,其中多个城市主城区100%使用南水;河北有9个城市受益。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北方大中城市基本摆脱缺水制约。

为确保南水水质,水源区43个县和重点乡镇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相关地区关停污染严重企业超过500家,叫停和否决了300多个新上项目,入库污染物总量得到有效控制。

据监测,通水五年多来,丹江口水库和中线干线供水水质稳定在Ⅱ类标准及以上。沿线饮水质量显著改善,北京自来水硬度由过去的380毫克/升降至130毫克/升。

除了增加受水区生产生活供水量、改善水质,南水北调工程还修复了受水区水生态环境,缓解了城市生产生活用水挤占农业用水、超采地下水的局面。

自2017年起,中线工程已连续4年向沿线40余条河道生态补水,累计补水近40亿立方米,促进了沿线受水区地下水水位明显回升。截至2019年10月,北京平原区地下水埋深平均为22.81米,比上年回升0.63米,北京密云水库蓄水量自2000年以来首次突破26亿立方米,首都供水保障程度得到提升;河北深层地下水水位由每年下降0.45米转为上升0.52米;河南受水区地下水水位平均回升0.95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省市还大力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为中国供水安全、生态安全提供强有力保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