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自由印度军团”:被人认为是笑话,印度人却称其都是英雄

图片
二战期间,德军抓获了很多英联邦部队俘虏,其中有不少印度人。从1941年开始,德国方面对印度战俘进行策反宣传,由来到柏林的前印度国大党主席钱德拉·鲍斯亲自挂帅组建印度志愿军。1942年8月26日,在德国的柯尼希斯布吕克,"自由印度军团"正式成立,到年底时部队的规模发展到超过2000人。
图片
1942年5月29日,希特勒在柏林接见鲍斯,双方就组建印度志愿军以及诸多反英问题展开磋商。
图片
■1942年8月26日,"自由印度军团"在德国的柯尼希斯布吕克正式成立,印度籍士兵在宣誓对军团效忠。
1943年2月,鲍斯乘坐潜艇离开德国奔赴日本组建印度国民军,"自由印度军团"因为盟军的封锁无法随同前往,只得留在欧洲,其主要指挥官也换为了德国人,同时部队的规模上升到3500人。同年9月,印度军团被派驻法国沿岸的大西洋壁垒,直到1944年8月德军在诺曼底的防御面临全面崩溃时,该部才匆忙往法国东部撤退,然后它被纳入希姆莱的党卫军编制之下。
图片
■ 1944年春法国大西洋壁垒防线上,印度军团士兵在德国人指导下练习操作火炮。幸好盟军没有从其所在的区域登陆,否则不难想象三哥们会有怎样的表现。诺曼底战役中印度军团由于战斗力太弱没有被派与盟军直接交手,而是在战线后方清剿法国游击队。
印度军团在1944年秋天以后就很少被人们关注,直到1945年3月23日它才又出现在希特勒总部的一次谈话中,这时距离欧洲战场终结已经只有6个星期。1945年3月23日的元首会议是未遭焚毁并且仍然保持得相当完整的最后一次记录,从这个记录里面可以清楚地看出希特勒当时的心理状态和他在大厦将倾时只注意鸡毛蒜皮琐事的情形——他花了大半个小时讨论戈培尔提出的用穿过柏林动物园的一条宽广大街作为飞机跑道的计划,还大谈在盟军轰炸下德国水泥的缺点。这次会议讨论的主要内容是拼凑军队的问题,希特勒得知没有足够的武器来装备新组建的部队后非常沮丧,一个将军提到了印度军团。然后他又被告知有些外籍军团比德军能优先得到装备,德国元首开始龙颜大怒,抱怨这些垃圾部队始终在后方休息而没有投入战斗。
图片
■全套德式装备的印度军团。当1944年底德军在各条战线上为第三帝国的存亡苦苦战斗的时候,印度军团官兵却在后方的德国老百姓家中安度圣诞节。
希特勒:"……我没法再装备更多德国师,因为我没有更多的武器。我倒愿意再组建一个德国师,把我能提供的所有武器都给它。"
博格多尔夫将军(Bnrgdorff):"印度军团!"
希特勒:"印度军团是开玩笑。有的印度人连虱子都不能捏死,宁愿让虱子咬死。他们也不会杀英国人,我们用他们去对付英国人是毫无意义的。不能想象在我们军队中服役的印度人会比鲍斯率领下在印度作战的人勇敢。鲍斯率领下的军队在缅甸为了印度的自由和英国人作战,结果都如鸟兽散,在这里还能指望他们更勇敢?如果我们用印度人去推动法轮之类的东西,他们将是世界上精力最旺盛的军队,但是要让他们战斗到死则是荒谬可笑的。印度人很强吗?一切都是毫无意义的。如果你们为了宣传目的而将多余的武器装备浪费在这种用途上,那是完全不负责任的。"
图片
■操作观瞄装置的印度军团炮兵。这支团级规模的部队在二战末期依旧配有数十门火炮和上百车辆,装备不输于很多一线德军部队。
党卫军格勒少校(Goehler):"印度军团目前还有2300人的规模。"
希特勒:"如果我们不能用他们作战,那也应该让他们发挥最大的作用。"
格勒:"他们拥有1468支步枪,550支手枪,420支冲锋枪,200支自动步枪……"
希特勒:"想象一下,他们的武器数量比人还多,有些人肯定有两件武器。"
格勒继续说:"24挺重机枪,20门中型迫击炮,4门轻型榴弹炮,6门轻型步兵炮,6门反坦克炮,700匹马,81辆汽车,61辆吉普车,5辆摩托车,12辆半履带拖车,还有11辆备用。"
希特勒脸色变得难看了:"印度军团做了些什么?"
格勒:"没有做什么。他们已经休整很久了。"
希特勒:"这么说他们没有参加战斗!"
格勒:"是的,没有。"
希特勒:"以我的观点,一支在休整区域的部队,应该是在前线经历了残酷战斗而撤下来休整的。他们的装备竟然是从没有投入过战斗全新的。"
就这样这场讨论一直持续到深夜,散会时已是凌晨3点43分。希特勒因为评价"印度军团是一个笑话"而使得他们得到了恶名,并且命令将其武器装备转交给了党卫军第18"霍斯特·威塞尔"装甲掷弹兵师。印度军团在欧洲战场临近结束的时候希望到中立的瑞士寻求庇护,但在穿越阿尔卑斯山之前被美军和法军所俘虏。军团中的一些成员被法国人直接枪毙,作为他们在驻守法国期间清剿游击队的惩罚,剩下的人则送往英国,最后遣返回印度。
图片
■1944年夏季在法国盘查过往行人证件的印度军团士兵,他们在战后因为参与过清剿游击队的行动而遭到法国人的报复。
在印度人眼中,追随鲍斯的印度军团成员不是国家的叛徒,而是反对英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英雄人物。在复原印度士兵的强烈反对和民众的巨大舆论压力下,印度军团官兵回国之后的审判工作难以为续,最终法庭只得对其宽大处理,军团成员在获释之后还受到印度群众的盛大欢迎。二战结束后,有少数好战的前印度军团成员前往越南西贡,加入了当地的法国外籍军团。
图片
■1946年1月,三名鲍斯的主要追随者被法庭无罪释放,受到印度民众的夹道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