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圣象兄弟争权落幕 家族企业当以此为戒

今年的6月1日对于上市公司大亚圣象来说,是非常特别的一天。一方面是该公司发布了公司董事长去世的消息,公司董事长陈晓龙先生因突发疾病,医治无效,于5月31日不幸逝世;另一方面是该公司股票价格大涨7.85%,盘中甚至一度涨停。为此,有舆论称:股市最无情。
图片
股市确实无情,毕竟资本本身就是逐利的。而且正所谓存在即合理。大亚圣象的股价之所以会在公司董事长去世的消息发布后出现大涨的走势,这或许在市场看来,随着董事长陈晓龙先生的去世,困扰着大亚圣象发展的兄弟之间的权利争夺终于可以落下帷幕了。虽然这场兄弟之间的权利之争以一方的去世而宣告结束的方式有些悲壮,但公司却可以因此告别这场兄弟之间的权利争夺,这对于公司的发展来说,显然是一件好事。这让市场看到了公司下一步发展的希望。大亚圣象的股价上涨也正是市场看好公司下一步发展的一种表现。
大亚圣象的前身为大亚股份或大亚科技,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大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持有公司45.97%的股权,实际控制人为戴品哎、陈建军、陈巧玲、陈晓龙。四人的关系为,戴品哎是母亲,陈建军为大儿子,陈巧玲为女儿,陈晓龙为小儿子。陈建军为控股股东大亚科技集团的董事长,陈晓龙为上市公司大亚圣象的董事长。
图片
大亚圣象股权结构图
创立于1978年的大亚科技集团,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之一、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之一、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集团现有家居、包装、汽配和转型产业四大业务板块,旗下控股的上市公司“大亚圣象”,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首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单位。其中,成立于1995年的圣象集团,总部位于上海,其木地板“圣象”、人造板“大亚”品牌为众人所熟知。
可见不论是作为控股股东的大亚科技集团来说,还是作为上市公司的大亚圣象来说,都是相当不错的。实际上,直到去年,大亚圣象仍然实现全年利润7.20亿元,每股收益1.30元,这是相当不错的业绩。作为一家1999年上市的老公司,上市20年之后仍然能取得这样的业绩,这在上市公司中显然是出类拔萃的。
但这样一家相当不错的企业,最近几年却受到陈建军、陈晓龙兄弟之间的权力之争的困扰。为家族企业发展打下江山的“创一代”陈兴康于2015年4月28日上午意外摔倒,经抢救无效去世。由于生前没有订立遗嘱,陈兴康去世后,其财产包括公司股权,均按法律程序分配给遗孀戴品哎、与3个子女。陈建军、陈晓龙两兄弟之间持有公司同等的股权,于是,两个儿子之间爆发了家族企业继承权的争夺战。比如,在上市公司层面,由弟弟主导,将哥哥逐出董事会;而在上市公司上级公司层面,则由哥哥主导,并起诉弟弟。总之闹了一年,弟弟最后不得不让步,让哥哥重新回到上市公司董事会。
正是这种兄弟之间的权力之争,导致公司在去年出现了3.69亿元借款“黑洞”,出现2000万元债务还不起的困境,公司业绩也开始滑坡,高管离职等负面消息也相应出现。针对大亚圣象这种兄弟纷争、内耗导致的公司流动性危机,以至当地政府部门也都行动起来,数次召开专题协调会,积极协调联系当地多家银行,为公司方面排忧解难。兄弟之间的权力之争给公司发展带来的危害显而易见。
如今,随着大亚圣象董事长陈晓龙先生的病逝,这场持续了数年的兄弟之间的权力之争,终于可以落下帷幕了,这对于大亚圣象下一步的平稳发展显然是有利的。这同时也给家族企业以及“创一代”们提了个醒。“创一代”在打搏事业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别拿自己的身体作为事业的“赌注”,说不定稍微一个不小心,哪怕就只是一个“意外摔倒”,也很有可能就要了自己的老命。
尤其重要的是,不论“创一代”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如何,哪怕就是身体“倍儿棒”,也要提前做好“后事安排”,自己的事业越是兴旺发达,这种“后事安排”就越发重要,特别是要做好“接班人”的选拔与培养工作。避免出现大亚圣象这种兄弟内斗的局面。兄弟之间这种“生命不息、内斗不止”的权力之争,不仅损害家族的形象,也损害公司的形象,甚至危及到公司的发展。这种局面显然不是“创一代”们所愿意看到的。在这个问题上,家族企业当以大亚圣象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