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人心者得天下:东王杨秀清想当皇帝,为何不争取人心?

李秀成在《自述书》中说:东王杨秀清嚣张跋扈,假托“天父下凡”,让洪秀全来东王府,册封自己为“万岁”。也就说,大权在握的杨秀清,不愿意充当洪秀全的臣子,而是想当皇帝;杨秀清已经是“九千岁”,总感觉差了“一千岁”,当皇帝才能满足他心愿。

俗话说:“得人心者得天下”,想要当皇帝就必须赢得大臣、武将支持,否则注定没戏。历史上,凡是想通过“禅让”方式当皇帝,必须有足够支持力量,大名鼎鼎的宋太祖赵匡胤就是最好例子。

有意思的是,杨秀清想当皇帝,却从不争取人心,而是将所有的实力派推到对立面,最终死于天京事变。

01、“水兵事件”、“田产事件”,得罪了北王韦昌辉

1854年初,韦昌辉派遣大将张子朋去“水营”召集兵马,准备西征,增援两湖战场,对付湘军。张子朋是个急性子,水兵动作慢,行动不积极,他直接殴打水兵,酿成兵变。

张子朋殴打士兵之消息传来,杨秀清大怒,于是玩“天父下凡”:张子朋被杖责400大板,韦昌辉因管教不严,杖责200大板。何谓杖责呢?就是在公开场合打屁股,让对方下不了台。

韦昌辉,何许人也?金田起义最大赞助商,实力派二把手。此时,杨秀清却公开杖责他,一点面子也不给,这还得了。不久,杨秀清在“田产事件”中偏袒自己的小舅子,又杀了韦昌辉哥哥。

杨秀清小题大做,公开羞辱北王,实在有点过分。如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洪秀全发布诏书时,韦昌辉第一个赶回来,杀了杨秀清,还血洗东王府。

02、“牧马人事件”,得罪了翼王石达开、燕王秦日纲、佐天侯陈承瑢

1854年夏,杨秀清一位八竿子打不着的所谓“同庚叔”,路过燕王秦日纲门前。也许是不认识,秦日纲马夫没有起来敬礼,这就惹恼了同庚叔。按照礼制,东王家属地位要高于其他王爷家属,马夫没起来敬礼,就是违反了礼制。

同庚叔很不爽,直接鞭打马夫数百下,发泄内心之不满。但是,同庚叔并未罢休,而是扭送马夫到主管刑事案件的黄玉昆(石达开岳父)处,想再打几百下,却被拒绝。如此,同庚叔告知杨秀清,说黄玉昆藐视东王府,目无尊长。

杨秀清大怒,直接玩“天父下凡”,让石达开去抓岳父黄玉昆,杖责300下,马夫则五马分尸。消息传开,秦日纲、陈承瑢等表示抗议,他们纷纷辞职,支持黄玉昆,维护正义。

辞职抗议,这不是挑战“天父”权威吗?杨秀清二话不说,又是“天父下凡”:秦日纲杖责100,陈承瑢杖责200,当众执行。

03、“宫女事件”,让自己的下属、亲信心寒

连续杖责韦昌辉、秦日纲、陈承瑢、黄玉昆,杨秀清可谓是春风得意,无人敢正面与之叫板,都对“天父”服服帖帖。但是,还是有人不服,就是东王府的一帮宫女:她们私底下诅咒杨秀清,说东王要是死了,手下肯定遭殃。

也许是不得人心,宫女的话虽被曾水源、李寿春听到,但他们却没有告诉东王杨秀清,而是假装什么都没发生过。不过,杨秀清耳目众多,宫女的话很快就传到他哪里,这下麻烦就来了。

曾水源、李寿春,何许人也?杨秀清铁杆亲信,此时是东王府文官第一、第二把手,地位非同小可。如此,杨秀清认为自己内部出了问题:曾水源、李寿春拿着自己的钱,却不办事,这明摆着对“天父”不敬。

如此,杨秀清玩“天父下凡”:宫女点天灯,曾水源、李寿春斩首示众。这就不对了,曾、李是亲信,岂能轻易杀害呢?如此,岂不是寒了自己人的心,后来天京事变时,没人出来救他,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04、先天不足,后天畸形,杨秀清很无奈

从上文可知,杨秀清一言不合就玩“天父下凡”,经常小题大做,连自己的亲信都不放过,一点恩惠都没有。正如李秀成所言:东王自尊自大,嚣张跋扈,不知收敛;北王、翼王、燕王不服气,后来北王与翼王谋划,除掉杨秀清、杨辅清、杨原清,其余不得多杀。

可以说,东王杨秀清相当皇帝,却从不争取人心。不但得罪实力派,还得罪了自己人,如在天京事变中起重要作用的陈承瑢(英王叔叔,主管天京卫戍),结果被大伙联合杀死,也是一种悲哀。那么,杨秀清为何不争取人心呢?

其实很简单,杨秀清底气不足、威望也不够,没办法争取人心。为何呢?杨秀清出身低微,没有韦昌辉、石达开等强大宗族背景;能逆袭成第一实力派,基本都是靠玩“天父下凡”,以上帝之名义抬高自己。

“天父下凡”就是一个笑话,韦昌辉、石达开、秦日纲压根就不信,只是为了避免拜上帝教信仰崩溃,才暂时容忍。只要局势稳定,或者说推翻了清朝,这些实力派就会无视“上帝”,杨秀清也会被拉下神坛,成为众矢之的。

没能通过正常方式拉拢人心,杨秀清只能靠“天父下凡”,以非常规之方式让大伙屈服,一步步削弱对手力量,最终夺取实权。但是,韦昌辉、石达开、秦日纲也不会束手就擒;退无可退时,他们不再理会什么“天父”,而是联手起来,除掉杨秀清,结束了神权政治。

可以说,靠玩“跳大神”起家的杨秀清,无法真正让韦昌辉、石达开、秦日纲等实力派臣服,也无法在自己人中树立起绝对威望。

参考书目:《太平天国史》、《李秀成自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