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间烟火!欢迎光临表哥的地摊

文:诗与星空(ID: SingingUnderStars)
公司在浦东有一个培训中心,十多年前,刚参加工作的表哥几乎每年都要去培训1-2个月。培训中心的对面,是上海海运学院浦东校区(今上海海事大学),学校旁边有一个繁华的小夜市。
年轻的表哥经常在那里买盗版光盘,每晚6点,交警们(没错,是交警)准时离场,商贩们仿佛凭空出现一样,夜市熙熙攘攘。卖光盘的大姐说,每天早上8点前和晚上6点后,是可以出摊的,这是和管理方达成的默契。
许多年后,表哥望着干干净净的街道,想念着吃不到的驴火,就会想起上海的这一幕:其实,城市卫生和市井生活的问题,还有另外一个解。
图片
2020年,地摊经济终于“松口”了。
首当其冲的,实际上是拼多多,能在地摊上买到的廉价产品,为什么还要到拼多多?
图片
最风光的,莫过于人民的五菱。
继造口罩火过之后,五菱这次继续响应地摊经济(虽然可能是误打误撞)。
图片
港股五菱汽车暴涨120%,五菱一款非常适合摆摊的汽车火爆全网。
公司回应,“这款货柜车5月份刚刚推出,公司还没怎么宣传。上个月卖了300多台,但今天销售公司的电话被打爆了,今天一天的接单量估计超过了上个月整月的销售量。”
图片
据报道,最先扛起地摊经济大旗的是成都,有人称日赚数千元;成都市已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4个,大型商场占道促销点82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17891个,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
在郑州,在济南,甚至在北京,在全国各大城市,地摊经济都红红火火的开展了起来。
为什么地摊经济引起了这么大的反响?
地摊经济的本质,是藏富于民的免税经济。
图片
通常摆摊的都是小市民,比如热心市民梁家辉先生。
摆摊不需要纳税,成本低廉,好处多多。
对于收入过低的群体来说,可以谋生;对于致力于创业却缺乏资本的小白领来说,可以攒第一桶金;对于广大老百姓来说,多了个消夏买零食买小商品的渠道。
这是个多赢的商业模式,除了税务。
一、
电商大佬的补贴
和十多年前的地摊经济不同,这次专门针对地摊经济,电商大佬们出手了。
1、腾讯。微信支付宣布面向平台超5000万小微商家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在线下线上一体化、福利补贴、商家教育指南、经营保障支持方面输出四大全新数字化政策,助力小微商家。
2、阿里。阿里巴巴发布地摊经济扶持计划,将在1688网站推出“地摊批发专区”,并提供超过700亿元免息赊购,为超过3000万名“摊主”提供全方位的进货和经营支持。
3、京东。京东发布“星星之火”地摊经济扶持计划,从保供货、助经营、促就业三方面入手,组织超过500亿的品质货源,为每个小店提供最高10万元无息赊购,全力支持地摊和小店经济。
4、美团。美团宣布启动“春风行动”百万小店计划,为了帮助商户引流,美团与地方政府联合推出消费券,通过引流为小店增收。
中国的电商企业们茁壮成长为世界巨头后,又回过头来反哺小微实体经济,这是只有在中国才会出现的最美的人间烟火。
图片
这几家巨头的侧重点非常有意思,腾讯是做社交起家的,它的补贴本质上还是基于社交;阿里主要提供金融服务,虽说免息赊购会付出一部分成本,但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放贷,将来一定会回馈更多;京东是做供应链的,打通上下游;美团是做流量的,为小微业主引流的同时,也给自己引流。
这是新时代共赢的玩法,是客户数字化的好处。
二、
如何化解各方矛盾?
表哥一直在思考,凭借自己的手艺,可以摆摊干点啥。
图片
第一,可以拖着天文望远镜到夜市上搞路边天文,按次收费。
镜头对着天空,10块钱一次,对着对面小区,100块钱一次。
图片
第二,贴膜、换电池。当年iPhone6S电池不太好,表哥义务给同事换了几十块电池。
图片
第三,套圈,没什么技术含量。
图片
从某种意义上讲,地摊经济和城市卫生是很难融洽相处的,这也是以前为什么要清理地摊的主要原因。
但是,本文开头,表哥用了十几年前上海的例子说明,这种矛盾并不是不可调和的。
从成都的经验来看,城市管理部门划分功能区域,哪些区域可以摆摊,哪些区域可以摆饮食摊,都有明确的指引,方便统一处理卫生。
三、
地摊经济能热多久?
对于摆摊者来说,最担心的莫过于地摊经济的“有效期”。
图片
会不会是一个临时政策,等经济彻底复苏后,地摊经济又被限制?
表哥认为,这将是一个长期的政策。原来之所以对地摊经济一禁了之,主要原因是不可控。
如今不一样了。一方面,政策一定会有持续性,不会朝令夕改;另一方面,从实际操作看,城管参与后,城市的环境卫生会在地摊经济发展过程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另外,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大数据的应用,未来对地摊经济进行适度征税也有技术手段(当然,大概率是不会征的)。
四、
概念股?
很多百货相关的个股成为地摊经济概念股,广百股份、百大集团、茂业商业、小商品城、供销大集,南宁百货、浙江东日、上海九百、友阿股份等连续涨停。
图片
表哥想问的是,难道最正宗的地摊经济概念股不是啤酒嘛?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