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秀丽,交通便利,我国北方少有的古栈道,宁武古栈道修建之谜

在我国古代的交通通道中有一种被称为“栈道”的交通道路,也就是我们现在称之为的“古栈道”。通常古栈道修建于深山里的悬崖峭壁上,其工程艰巨,路途险恶,是我国古代交通史上的一个奇迹。我国最早的古栈道建于战国时代的川陕之间的栈道,并于秦汉两代进一步拓展,因古代战火和2000多年的蚀毁,现只留下了斑斑痕迹,引人今人的感叹。现存的我国古代著名的栈道就有三峡古栈道、子午道、褒斜道、金牛道、米仓道、党骆道、陈仓道、祁山道等,大部分集中在汉中通往四川的蜀道中,中国人的聪敏、勤劳、智慧、不屈和坚韧的毅力也在这些古栈道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图片
我国古代修建栈道绝大部分是因深山峡谷交通不便,尤其在战时为军马的快捷通行而修建的。我们熟知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中的栈道,就是刘邦大将韩信的计谋,派少数人修栈道,以转移镇守关中西部守将的注意力,暗地里沿着西边艰险的陈仓道,出其不意北出大散关,攻占了陈仓城,进军咸阳。这一经典之作也成了古军事领域的著名谋略而流传至今。
图片
但在我国北方却有一条不是因交通或战争而修的古栈道,也是我国北方少有的古栈道之一,它就是山西宁武的悬崖古栈道。宁武交通便利、山川秀美、景色秀丽,完全不需要在悬崖峭壁上修建栈道。它的用途究竟是什么?这条栈道究竟建成于哪个朝代?其主要作用是什么?修了多少年?是否历经过战事?至今记载的不多。零星的记载称:宁武古栈道创建年代可上溯到唐朝贞元年间;也有的人考证说:当年汉高祖刘邦兵走平城,靠的就是这条栈道,那么此栈道的修筑时间可追溯到西汉时期。但更多人相信:在古代,这里山区庙宇众多,庙宇又建在山顶,香客信徒们为积德行善,方便朝圣,经年累月开辟了这条拜佛栈道。这些也使宁武古栈道成了当今的一个不解之谜。
图片
宁武悬崖古栈道,位于在山西宁武的涔山乡张家崖村西的翔凤山上。据称栈道原长达21公里,近年才逐步修复了其中一小段供游人参观游览。栈道处在峡谷阳面的悬崖绝壁中间,对面是茫茫林海。进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朴雄壮的山门,从山门到栈道还有很长的一段路,可以步行,也可以骑马走马道。一路绿树成荫,伴随着鸟语花香,水声潺潺来到山脚。五月的山西已是温暖如春,但在山阴部分还能看到不化的冰层。
图片
进入景区一路前行,不久就能远远地看到在悬崖绝壁的中间开凿的这条古栈道,它给苍茫的绝壁增添了一道靓丽的色彩,雄险奇绝,令人叹为观止。
图片
要上栈道还必须攀登208 级台阶,也可能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很安静,走在石阶上可清脆的听到回声,真叫人对大自然的杰作惊叹不已,这就是被信佛的人称为“回生(声)阶”,这种回音也被人赞誉为“罄鼓声”。这条长长的台阶,台阶比较陡立,越往上越狭窄。最后有一段几乎是直上直下的悬崖,需要要手脚并用,抓着悬崖上的铁链,才能艰难地来到到栈道上。
图片
整个古栈道有多处寺庙,均建于寻崖峭壁之上。比较著名的有罗汉殿、毗卢殿、西禅院等。这些寺庙依山而筑,建筑巧妙利用了崖壁上的天然石洞,其面积都不大。罗汉殿中的十八罗汉,毗卢殿的如来佛祖,尽管雕塑与我们在其他寺庙中的佛像在精细、神态上有所不如,但在这样惊险的悬崖上雕塑实属不易,令人赞叹。
图片
在栈道上行走要通过一个又一个或大或小的隧道石洞,这些隧道石洞大的能容纳一人的高度,小的只能躬身爬行通过,稍不留神就会被洞顶撞疼起包。有的隧道光线充足明亮,而有的洞内黑暗,伸手不见五指,需要手电筒或手机照明才能前行,这里也提醒想去的伙伴最好带个头灯,尽量轻装。行走在宁武悬崖古栈道上,时而让人心旷神怡,时而胆战心惊,时而弯腰爬行,时而下蹲挪移。一路有看不尽的景,历不完的险,穿行其间险与奇同在,苦与乐共享。
图片
走过这个古栈道,又看到了古人的智慧,这样精巧又绝妙的栈道设计与建造工艺,真的让人叹为观止。也证明了只要有了信仰,终会坚信自己的信仰,所以无论再艰难的事情都会坚持到底,直到成功。宁武悬崖古栈道,就是古人在一种信仰支撑下的困难突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