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6G领先,日媒建议“日美合作”

本报记者 邢晓婧
5G商业化进程尚在如火如荼的发展,各国围绕6G的先期争夺战业已打响。《日本经济新闻》6月3日报道称,为抢先在2027年实现6G商业化,以华为和三星为代表的中韩企业早已开始研发工作,目前居于行业领先水平。日本本土通信企业虽然有所行动,但在5G竞争中已经处于落后地位,恐怕只能通过与美国企业合作寻求出路。
报道称,中国和韩国企业在布局6G方面行动迅速,华为早已成立6G研究小组,韩国三星和LG也成立研发中心。在2018年成为全球首个实现商用5G的国家后,韩国正在谋求在6G领域同样抢先一步,韩国政府准备建设8亿美元的先期项目。中国也在去年11月启动相关领域研究。在5G领域,三星拥有占全球8.9%的专利位居榜首,华为拥有全球8.3%的专利位居次席,之后是高通,日本排名最靠前的NTT Docomo位居世界第六。报道认为,中韩拥有世界领先的公司,在移动终端、基站建设以及电子零部件方面具有优势,加上政府的大力扶持,有望掌握未来全球6G标准化的主导权。
6G通信有望实现比5G快10倍的传输速度,但目前来看6G基站可能只能覆盖周边200米的范围,对此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川西哲也认为,6G商业化“必须依赖建设超过世界人口总和的基站”,日本目前拥有60万座基站,实现6G需要10亿座。日本总务省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基站数量在全球范围内占比仅为2%,明显处于劣势地位。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6G时代,落后的日本唯有通过合作寻求出路,其中包括美国。目前美国科技巨头也在打6G的主意。美国意图支持英特尔等在数据高速处理方面有优势的企业,提升其在半导体领域的存在感。电商巨头亚马逊已经和日本电信运营商KDDI合作开发“云计算服务平台(A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