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长打仗抗命,林彪破格提拔,1955年只授少将,很不服气

作者:苏区放牛娃

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命令,但我军有一位名叫钟伟的将军,他打仗的时候多次“抗命”。令人奇怪的是,虽然他喜欢“抗命”,却经常能打胜仗。特别是在靠山屯大捷中,他抗拒军令,却取得重大胜利。

钟伟

钟伟1911年10月26日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三阳乡。1930年,19岁的钟伟参加革命,在他的戎马生涯中,钟伟参加了无数次大小战役,战功卓越,热播的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的主要原型,便是钟伟将军。

钟伟和电视剧中的李云龙一样,有勇有谋、率真直爽、富有个性,其中一个特点是喜欢“抗命”。他认为,战争局势瞬息万变,在具体作战中应随机而动,随时调整作战方案,如果一味地执行上级命令,而不懂得随机应变的话,那就把指战员的生命当作草芥。

由于钟伟打起仗来比较怪异,不走寻常路,他的一些想法经常遭到政委的反对,所以他和几任政委的关系都不是很好。

抗战结束后,钟伟奉命率部挺进东北,几个胜仗打下来,他升任为东野主力二纵的主力师5师的师长。就任5师师长期间,他在靠山屯之战有一次最出名的“抗命”。

1947年3月,按照命令,钟伟的任务是率部前往德惠,协助一纵围打蒋军主力之一新1军。当钟伟率领部队来到一个名叫靠山屯的地方时,发现有敌军驻扎在附近。经侦查,发现是蒋军71军88师的两个营刚驻扎下来。因为5师物质比较匮乏,缴获的武器不多,钟伟便想先把这两个营给解决掉,以解燃眉之急。

政委听到这个主意后,不同意这么干。他说:我们要按照上级的命令来打仗,上级是要我们打新1军,不是打71军,你这样由着自己的性子,想怎么打就怎么打那怎么行呢?你这样会影响大局、贻误战机的!

钟伟答道:“现在敌人刚行军到靠山屯,刚驻扎下来,没有站稳脚,没有防御工事,我们正好可以趁虚而入,兵贵神速,现在不动手等到什么时候?”

钟伟和政委为先打新1军和71军的问题争执不休,最后钟伟气呼呼地说:你不就是怕上级怪罪下来承担责任吗?有什么问题我来负责!

在钟伟的坚持下,5师迅速包围了敌2个营。正当战士们摩拳擦掌打算进攻的时候,东北野战战军司令部发来命令:“务必在第二天9点迅速抵达德惠,在指定地点待命!”

钟伟回复道:5师已经展开作战,没有几个小时没办法收拢部队,没办法执行命令。

上级收到回电后,又继续催促5师要执行命令,迅速抵达德惠,配合一纵围打新1军。钟伟干脆不回电。最后,上级第三次来电。钟伟见无法再拖延,只得如实报告,自己想先攻打靠山屯的敌军。

在钟伟的执意要求下,上级考虑当时的实际情况,批准他的方案,先攻打靠山屯敌的71军敌军。可当钟伟刚下达作战命令不久,敌军马上派出71军87师前来支援。钟伟面临两面受敌的危险。情急之下,他只得厚着脸皮向上级求援。上级只得临时改变计划,放弃歼灭新1军,改为歼灭71军。

经过激战,钟伟顺利攻占靠山屯,歼灭驻扎在靠山屯的敌军1000多人,消灭靠山屯的敌军后,在兄弟部队的配合下,转而堵截71军主力。经过两天两夜的鏖战,消灭7000多名敌军,这一仗改变了东北战局。靠山屯一战,打出了钟伟的威名,抗命的他被林彪破格提拔,从师长升任纵队司令员。

虽然钟伟敢打硬仗,屡立战功,但1955年授衔时只授少将。钟伟对此一度感到很不服气,甚至还提意见,但他的职务却是北京军区参谋长。这一职务,通常是中将才能匹配的职位,可以说是“高配”。

1984年,钟伟身体每况愈下,在医院住院治疗,老上级黄克诚来医院探望,关切地询问他的家庭情况。黄克诚问:“家中还有哪些亲人?在哪里工作?需要组织照顾吗?”

钟伟答:“家中有儿子,孙子和孙女,这些人除了孙女是老师,其他都在老家务农。我觉得当农民很好,不需要组织照顾。”

黄克诚感觉非常吃惊,感动地说:“老钟,你真廉洁!”

黄克诚

1984年6月24日,钟伟病逝,遗嘱:我死后,不要发任何慰问金,我不欠任何账目,子孙也能自立,我的电视机、冰箱都作为党费交给党。我的警卫员和保姆工作态度积极,生活清苦,请组织予以适当的照顾,同志们,就此永别了!

钟伟逝世后,按其生前意愿,组织给其警卫员和保姆安排了工作,但他的子女没沾他的光,他的儿子钟来良,终生在老家务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