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篮球少年爆红全网背后:厄运阻挡不了一颗追梦的心

易建联称赞他,“心,永远都会是身体里最强壮的部位。”

独臂少年、14岁、球技了得……这些词近来频繁出现在网络上,它们都指向一个人——张家城。

易建联称赞他,“心,永远都会是身体里最强壮的部位。”

利拉德鼓励他,“你的运球很棒。”

PJ-塔克祝福他,“继续坚持,年轻人!”

朱芳雨邀请他,“等联赛恢复,允许球迷入场的时候,来我们主场看比赛。”

就连央视与人民日报都被惊动了,央五以“独臂少年托起篮球梦”为题,对这个来自广东云浮市,只用一只左手就征服大众的不屈少年做了专门报道。

这个张家城到底何许人也?为何会忽然爆红?

云浮,富庶的广东最贫穷之地,张家城就出生在这里。5岁的时候,一场意外夺去了他的右侧小臂,人生的蓝图尚未展开,就遭遇如此大的变故,一般人恐怕早就崩溃,别说张家城还只是一个孩子。

然而张家城却展现出与他年龄不相符合的坚韧和乐观,“当时他弄到手,在医院的时候我们都很担心,他还安慰我们。他一直比较坚强,比较乐观。”张家城的父亲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道。

失去右臂后,篮球成了张家城的精神寄托,他用一只手练球,家里不到13平米的客厅墙上,满是练球的印迹;学校操场、村里水泥地球场,都留有张家城挥洒的汗水。功夫不负有心人,哪怕只有左臂,张家城的球技也已经出类拔萃。超快的动作频率仿佛画面自然加速,娴熟的运球甚至让许多职业球员自叹不如……

通过篮球,张家城变得更加开朗,还交到了不少朋友,小伙伴们对他的球技心服口服。篮球,似乎成了张家城的右臂,让他的人生更加圆满。

而就在最近,张家城将自己练球的视频上传至网络,没想到,这个不经意的举动让张家城逐渐火了起来,在那之后,小家城得到了参加一篮球单挑赛的机会,他娴熟的运球把对位者晃得找不着北,用一只手完成各种高难度上篮和投篮。“左手单手胯下运球,还如此行云流水,速率之快超过我大脑的认知,佩服!”网友们被彻底折服。

而这一段视频在网络上大火,得到广泛传播,CBA的易建联、NBA的利拉德和塔克,纷纷为其点赞,阿联那句“心,永远都会是身体里最强壮的部位”让人泪目。

张家城的事迹不禁令人联想起8年前拄着拐杖打球的瞿诗涛,这位3岁就失去右腿的“励志哥”没有向命运低头,他像偶像姚明一样刻苦训练,拄着拐杖和伙伴们在球场上打球,最终考上了大学。

无论张家城,抑或瞿诗涛,我们之所以被感动,是因为他们在厄运面前没有被击倒,他们的身体虽有残缺,却有一颗强壮的心脏去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

在平凡的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不如意,也会因此抱怨、会气馁,尤其在被生活磨去棱角后,梦想,离我们越来越远,渐渐忘掉初心。

我们当然会从那些超级明星身上得到激励,但他们终究高高在上,离我们太远。而像张家城这样的平凡英雄,更接地气,更能让我们受到鼓舞,也让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面对繁杂的现实生活,没有理由选择后退与放弃。

“要么努力,要么放弃”,这是张家城的座右铭,在厄运面前他选择了努力。未来,张家城想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或许他没机会实现自己的理想,又或许他终究会跟你我一样,终了只是一个热爱篮球的普通人,但他曾经带来的光亮,那些闪耀在灰暗生活中的不屈信念,永远不会消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