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到全网夸的《陈芊芊》,真能拯救被时代淘汰的穿越剧吗?

在国产剧里,穿越剧是个神奇的存在。

它辉煌过,没落过,努力过,失败过,但,它从未离我们远去过。

就拿在播剧来说,5月15日播出的,由于小彤、关智斌、毛晓慧主演的《长相守》。

原著小说是2007年百万网友评选出的四大穿越奇书之一《木槿花西月锦绣》,不过播出之后基本看不出穿越的影子。

5月18日播出的两部《亲爱的义祁君》和《传闻中的陈芊芊》,一个魂穿,一个书穿。

5月19日上线的《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讲的也是通过奇幻的时空旅行遇见自己18岁妈妈的故事。

这里重点提一下《陈芊芊》,从播出到开启超前点映,它基本上火到了一个“全网夸”的地步。

再结合同时期的高分韩剧《365:逆转命运的一年》,以及年初大热的《庆余年》和《想见你》。

怎么的?难道说穿越剧又香了吗?

既然说到这,不如让我们来好好看看我们穿越剧的发展变迁史。

相信大部分人对于穿越剧的认识,应该是从两部划时代的电视剧开始的——《寻秦记》和《穿越时空的爱恋》。

《寻秦记》改编自黄易同名小说,讲述21世纪的特种兵项少龙乘坐时光机回到战国时代,在乱世中帮助少年嬴政登上帝位的故事。

《穿越时空的爱恋》则是从女性视角出发,讲述神偷小玩子和女警张楚楚因一件文物意外回到明朝,分别与朱允炆和朱棣相恋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内地首部穿越剧,《穿越时空的爱恋》在2002年首播时,曾创下了超过10.0的超高收视。

而且整部剧不只是讲述两个女主的爱情故事,也表现了两人尽管回到古代,也依旧保有现代人思想,进而展现了两个时代思想文化的碰撞。

但是总的来说,这两部穿越剧鼻祖,走的基本上也还是爽文路线,分别击中的是男性观众和女性观众的痛点。

不过别说,第一次被戳中的痛点的我们还是很吃这一套的。

于是,在这之后,国产剧突然涌现出了一大批穿越剧,其中也有不少再次引发了收视热潮,比如《神话》、《宫》、《步步惊心》。

不过在这之后,广电下了死命令,我们熟知的穿越套路被禁止了。

但那又有什么关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编剧的脑洞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既然不让明着来,那就走迂回路线。

于是就有了反其道而行的古穿今,像是翻拍自韩剧《仁显皇后的男人》的《相爱穿梭千年》。

还有穿越变成萌宠,《我在大理寺当宠物》、《报告王爷,王妃是只猫》。

穿越成其他性别,最典型的莫过于曾引爆过收视和话题的,现代花花公子穿成古代太子妃的《太子妃升职记》。

还有君王与厨娘对穿的《大王不容易》,高冷理工男与迷糊艺术女对穿的《别那么骄傲》也属于这个类型。

此外还有穿漫画的《来到你的世界》,穿游戏的《惹不起的殿下大人》,主动进入黑科技营造的虚拟世界体验人生的《天雷一部之春花秋月》,以及利用做梦和量子力学就能穿越的《梦回》。

不难看出,这些套了各种外壳,借用各种科幻元素给古装甜宠剧打掩护,最后的观感还是变成了一般的言情剧。

总结起来就是,建功立业齐人福,帝王将相玛丽苏。

当然,在这之中,还是有跳脱了傻白甜套路的优质穿越剧。

比如看似走爽文套路实则能引人深思的“穿越”剧——《庆余年》。

这部剧绝对是穿越剧的一个绝佳案例,但这和原著关系不大,基本上是靠编剧王倦的妙手回春。

也就是说,这种架空穿越的好剧属于偶然事件。

还有立于现实的都市类穿越剧,主角就是在自己的人生里穿越,像是和韩剧《365:逆转命运的一年》类似的《我在未来等你》。

主角就是一个“社畜”,意外获得了逆天改命的机会,于是为了试图弥补当年的遗憾,回到过去,修改人生。

这类剧和还在热播的《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是一个类型,基调是暖伤怀旧。

纵观穿越剧的整个变迁史,穿越剧在迎合观众胃口的过程中格局不断缩窄。

如今的穿越剧,除却个别真的出彩的新“穿越”剧外,大部分穿越剧还是走的穿越重生类的网文套路。

从最开始主角起码有想过要改变已知命运的杰克苏与虐恋,慢慢萎缩成了虐恋和甜宠,越来越娱乐化的同时也越来越虚无。

到头来,只不过是用穿越元素的外壳,装的还是甜宠、虐恋的旧酒。看完除了图一乐儿,基本没有什么收获。

就像火到全网夸的《陈芊芊》,真的能拯救已经被时代淘汰的穿越剧吗?

难说。

这部剧前期确实在人设和世界观的结构上很出彩,但到了后期,主角人设和故事内核甚至连十八年前的《穿越时空的爱恋》都不如。

所以说,把穿越放到甜宠剧里,这样的新玩法可以是可以。

但很没劲。

如果只是这样,“穿越”这个元素还不就是成了可有可无的存在。

毕竟,穿越剧之所以有它存在,不应该只限于为甜宠爱情剧制造一个可以继续做梦的环境,既没营养,也很枯燥。

而是应该真正看到穿越背后,想要表现的内核。

说了这么多,其实穿越剧的新出路或许我们已经看到了点苗头,韩剧的《信号》和台剧的《想见你》就是最好的例子。

青石电影编辑部 | 老孟

本文系青石电影原创内容,未经授权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