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拿出2.8%的GDP做了这件事

2019年,上海环保投入资金约1079.25亿元,相当于同年上海市国内生产总值的2.8%。如此力度的推动下,生态环境会交出怎样的答卷?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今天发布的《2019上海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显示,去年,上海PM2.5年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8%,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再创“历史新低”。

“空气优良日”超八成

污染物的“衰退”,让上海“蓝天白云”出现的机会更多了。

公报显示,2019年上海超过八成的日子空气质量优良,有309天,较2018年增加了13天,保持了自2014年起消除严重污染日的好趋势;上海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为84.7%,较2018年上升了3.6个百分点。

水环境的改善也有目共睹。

公报显示,2019年,上海市4个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上海主要河流的259个考核断面中,劣Ⅴ类断面占比已缩减到1.1%,与2018年相比下降了5.9个百分点;水质达到Ⅱ~Ⅲ类的断面占48.3%,Ⅳ~Ⅴ类的断面占50.6%。

水中污染物的浓度在不断降低,去年上海主要河流的氨氮、总磷平均浓度比2018年分别下降了35.1%、7.3%。

与上海相伴的,除了越来越常见的碧水蓝天,还有盎然绿意。公报显示,2019年,上海新增造林面积11.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7.56%;建设绿地1201公顷、绿道210公里、立体绿化4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35平方米。

上海市级绿道规划选线图

如今,上海不断向“舒适”之城转变。

公报显示,去年上海市区域环境噪声昼间时段的平均等效声级为54.9dB(A);夜间时段的平均等效声级为47.7dB(A),较2018年下降0.6dB(A)。去年上海分别有89.6%的昼间时段和74.3%的夜间时段,监测点测得的区域环境噪声等级达到好、较好和一般水平。

2019年,上海市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夜间时段的平均等效声级均比2018年下降了1dB(A)。有91.2%的监测路段昼间时段环境噪声等级达到好、较好和一般水平。

能源摆脱“恋煤情结”

上海各项生态环境指标的向好发展,离不开全社会对环保工作的支持和参与。

在大气治理方面,进一步摆脱能源领域的“恋煤情结”是重要任务之一。上海去年严控煤炭消费总量,重点用煤企业煤炭消费总量同比下降3.3%,全市3851台中小燃油燃气锅炉完成了低氮改造。

在产业上,上海加大布局调整力度,完成1081个项目的结构调整,完成“198”区域减量15.25平方公里,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204家。

随着大气治理的深入,移动源对空气污染的贡献日益突出。去年7月1日起,上海提前实施轻型车国6b阶段排放标准;10月1日起,上海启动国三柴油车提前报废补贴工作,并实施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去年,上海共淘汰老旧车3.3万辆,完成了5万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注册登记。

在水污染防治领域,对照1.88万条劣Ⅴ类河道清单,上海去年完成了其中7600余条段的整治。据统计,去年年底,上海劣Ⅴ类水体占比已降至7.8%左右。

目前,劣Ⅴ类水体的主要症结在于排水系统的雨污混接。针对这一问题,截至去年年底,上海共完成78个相关改造工程,涉及中心城区排水系统完善、市政雨水泵站旱流截污、市政管道雨污分流改造等方面。

数据来源:上海市水务局 制图:陈玺撼

在市民全力支持下,上海去年加速推进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全市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90%以上。在住建部对全国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考核中,上海位列第一。

显著的生活垃圾分类成效,离不开末端处置能力的建设。截至去年年底,上海干垃圾焚烧和湿垃圾资源化处理能力达到2.485万吨/日,生活垃圾填埋能力达到1.535万吨/日。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离不开强有力、严要求的执法倒逼。去年,上海生态环境系统共查处案件2427件,处罚金额近3.4亿元。

多种手段在执法中得到有效运用,去年,上海生态环境系统共作出按日计罚2件,处罚金额共122.7万元;实施查封扣押121件,限制生产、停产整治11件,移交公安部门行政拘留13件,移交公安部门涉嫌环境污染犯罪28件。

生态环境问题,绝非“各扫门前雪”之事,而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去年,长三角区域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协作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做足“联”字文章。

在大气方面,长三角区域同步提前实施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换用“国六”汽柴油。去年起,船舶进入长三角排放控制区水域,必须更换低硫油。长三角多地还实现了区域重点地级城市预报预警信息、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等数据的共享。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长三角建立了太浦河水资源保护省际协作机制,实施水质预警联动,还建立了太湖、淀山湖湖长协商协作机制。去年,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信息共享平台已投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