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军港油管漏油,还好有他们……

图片
近日,某基地勤务保障大队发现并处置1起军港油管渗漏险情,及时排除重大安全隐患,减少了损失,确保任务舰船及时补给并按时出航。
图片
当日上午,该大队油料补给班战士陈孝洪、杨春华正在执行管线巡查任务,行至某码头附近时,突然闻到一股淡淡的油味。
“可能是漏油!“两人立即警觉起来,一旦油管渗漏,不仅影响正常补给、损失油料物资,而且高温天气极有可能引发火灾、爆炸等严重后果。他们迅速分头行进,采用望、闻、听的方式对管沟进行逐一排查。在一个阀门处,陈孝洪听见微微的水流声,“这有声音!”他一边呼喊杨春华,一边用力掀开盖板。
两人拿好防爆灯,从盖板口钻了进去。沟内高温缺氧,并且伴随着浓烈的油气,顿时让人感到头晕目眩。在恶劣环境中,他们艰难摸索,很快发现沟内有一段铁架断裂,油管已经下沉变形,渗漏口管内铁圈爆出,油料“滋滋”地往外渗。
图片
找到渗漏口后,陈孝洪第一时间上报值班员。为了不让油料继续泄漏,杨春华立刻将阀门盖板拉开,转身爬进管道关闭阀门。不料,盖板突然滑落,80多斤的铁板砸向杨春华头部,鲜血瞬间冒了出来。杨春华顾不得伤势,坚持将阀门拧紧后,才爬出管道,后被送往医院。
图片
很快,抢修分队赶到现场,实施应急抢修。叉车将管沟盖板全部掀起,发现渗漏点位于管沟内侧,作业空间狭小、油气重,补漏工作难度较大。
“任务舰船就停靠在码头上,无论如何要以最快速度完成抢修保证舰艇出航。”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现场指挥员颜荣杰组长果断确定方案、分配任务、下达命令。
抢修分队迅速行动,一组启动发动机泵排出管道余油,另一组打磨油管管壁、配制防爆泥、合成专用胶,开始补漏。作业一直持续到深夜,战士们的衣服早已被油污和汗水浸透,晚上11点,最后一层玻璃布固定完成,凌晨1点固化试压正常,管线恢复使用。他们来不及休息,又马不停蹄地为早上即将出航的舰艇加注油料,最终在时间节点前完成了保障任务。
图片
图片
图片
事后,陈孝洪、杨春华两名战士和抢修分队的表现得到上级充分肯定。该大队领导表示,“此次险情的成功处置,离不开官兵在长期刻苦训练中锤炼出的过硬本领和战斗精神,同时也检验了单位抓安全建设的成效。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大队持续开展“我为安全献一计”活动,鼓励官兵每人每月结合自身岗位,主动发现安全隐患,提出意见建议,并评选“安全建设十大金点子”。他们还出台了《油库人员业务手册》《油库规章制度汇编》等规范性文件,强化官兵对安全知识和安全操作规程的熟悉掌握,狠抓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文化建设,筑牢了安全防火墙。
南 海
图片
图文:刘基
编辑:懋
刊期:第511期
主管:南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
主办:宣传处
勇立南海潮头 守望四海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