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遭员工起诉:病毒传播导致家人死亡 共有800员工感染

亚马逊也曾经解雇对于健康环境提出批评的员工,对于外界的质疑,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索斯上周表示,亚马逊并没有因为人们提出健康安全担忧而解雇他们,但这种批评不能成为违反其他公司政策问题的借口。

腾讯科技讯 在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中,争议最大的科技公司当属美国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该公司在全美国几十个仓库的大量员工感染新冠病毒,被批评忽视员工健康安全。据外媒最新消息,6月3日,六名与亚马逊纽约市斯塔滕岛的订单交付中心(即商品仓库)有联系的人员起诉了这家在线零售巨头,声称该公司没有遵循与新冠疫情危机相关的当地公共卫生指导政策,导致新冠病毒传播,并造成员工家人死亡。

据国外媒体报道,原告于周三把诉状提交到了美国纽约布鲁克林的一家地方法院提起。原告指控亚马逊“故意与员工不进行充分沟通”和“草率追踪病毒接触人员”,称员工害怕亚马逊管理层,被迫生病上班,无法保持适当的卫生条件。

亚马逊没有立即回复媒体的邮件提问。

外媒称,这场诉讼是新冠疫情大流行后亚马逊公司面临的第二次此类诉讼。第一宗诉讼是原告方上个月在俄勒冈州的一个地方法院提交的。

另外,在加州洛杉矶附近的河滨县,亚马逊员工也提出了类似的投诉。最近几周,亚马逊在法国的员工也提出了类似的不满,并举行罢工,最终和管理层达成了协议。

在纽约这一诉讼中,三名原告是亚马逊员工,而其他原告是亲戚朋友等共同生活人员——要么是孩子,要么是伴侣——他们担心自己可能会接触到病毒。其中一个原告名叫芭芭拉·钱德勒,三月份,其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钱德勒表示,有几位家庭成员后来患病,其中一位表亲在4月7日去世。

原告方指控称,亚马逊让雇佣了5000名员工的斯塔滕岛仓库成为一个“危险之地”,该公司没有采取快速措施延缓新冠病毒传播,并以牺牲员工健康安全为代价提高生产率。

原告称,亚马逊强迫员工以“令人眩晕的速度工作”,这使得员工们无法保持社交距离,无法及时洗手,清理工作空间。

在新冠疫情期间,亚马逊在全球各国的业务出现了火爆增长,该公司紧急招募了十多万名临时工作人员,充实到仓库和快递员队伍中,亚马逊还暂停了非生活必需品的销售。

然而,亚马逊虽然在疫情当中成为民众生活的“生命线”,但是该公司也遭到了舆论的谴责,原因是大量的仓库发生了新冠病毒感染事件,有的甚至是大规模群体感染。工会、政府官员和员工们指责亚马逊对待员工的方式,一些仓库的员工进行了抗议罢工。

据报道,截至上月底,亚马逊已经有8名员工死于新冠肺炎。无论是病毒感染人数还是死亡人数,亚马逊在科技公司中几乎排名第一,成为舆论众矢之的。外界要求亚马逊官方公布详细的病毒感染人数统计,但是遭到拒绝。

亚马逊也曾经解雇对于健康环境提出批评的员工,对于外界的质疑,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索斯上周表示,亚马逊并没有因为人们提出健康安全担忧而解雇他们,但这种批评不能成为违反其他公司政策问题的借口。

亚马逊今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防疫和安全方面的支出超过8亿美元,包括清洁工作、员工温度检测和配发口罩。据报道,亚马逊已经要求旗下硬件技术团队设立内部的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准备对员工进行大规模新冠病毒检测。

根据一名亚马逊员工的非正式统计,亚马逊在美国的商品仓库网络至少有800名员工感染了新冠病毒。作为参考,截至2019年底,亚马逊雇佣了79.8万名全职和兼职员工。

在周三的诉讼中,原告方要求法庭采取强制令,要求亚马逊遵守员工健康安全和公共危害方面的法律,不得对出现新冠肺炎症状或被隔离的员工进行惩罚。

据一家科技媒体报道,五月份,亚马逊斯塔滕岛仓库的一名员工因为新冠肺炎死亡。早在三月底,斯塔滕岛仓库的员工就要求加强工作场所的健康保护,甚至组织了一次罢工。(腾讯科技审校/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