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SpaceX载人发射是NASA野心迈出的一大步

图片
腾讯科技讯 近日,SpaceX的龙二飞船(可兼任载人和载货)成功把两名宇航员送到了国际空间站,这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由民营太空公司完成载人航天任务。据外媒分析报道指出,SpaceX这一次发射被美国宇航局领导人誉为人类太空飞行新篇章的开始。其中,从过去的龙一飞船送货到今天的龙二飞船载人,SpaceX证明了美国宇航局公私合营创新模式的可行,传统上“政府造航天器”的时代宣告终结。总而言之,这次成功的载人发射对于美国宇航局、SpaceX公司以及整个商业太空产业将产生深远影响。
据国外媒体报道,“自2011年以来,我们一直依靠俄罗斯将宇航员送上太空,这一时刻让我们回到了正轨,更宏伟的人类太空飞行梦想就在我们面前,”杰弗里证券公司的分析师希拉·卡雅鲁在发射后告诉外媒称。
简而言之,SpaceX公司第一次载人飞行任务“Demo 2”意义深远,比如美国重新控制自己在太空的未来,甚至打开了人类在火星生活的可能性。
图片
美国以前也这样做过,但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美国宇航局在58年前首次将人类送上太空轨道,在51年前将人类送上月球,并在近40年前开始发射航天飞机进入轨道。这些成就无疑都具有历史意义,但自从阿波罗计划结束以来,美国还没有将人类送上月球。不断膨胀的成本以及高于预期的风险导致了航天飞机项目在2011年的结束。
美国宇航局宇航员鲍勃·贝肯在周二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了这两种情况,他说他希望宇航员看到的地球的样子,有助于传播一个鼓舞人心的信息。
“从太空中看地球,它没有真正可以观察到的边界。你会发现这是一个拥有共同大气层的单一星球。这是我们在这个宇宙中的共同居所,”贝肯告诉外媒称。“我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当我们经历像新冠疫情大流行这样的事情,或者我们看到我们国家或世界面临的挑战时,我们认识到我们都在共同面对这些挑战。”
“一家民营公司刚刚完成了一项迄今为止只有民族国家才能完成的壮举,”奎尔蒂分析公司的创始人克里斯·奎尔蒂告诉外媒称。“这次发射开启了可持续的私营、商业性太空活动新时代的可能性。”
事实上,SpaceX公司的龙二飞船是第一个由民营太空公司设计、建造并发射到太空的飞船。这种事情目前只有三个国家才能够完成,即美国、俄罗斯和中国。
但正如摩根士丹利公司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周一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解释的那样,这一成功对SpaceX来说意义甚至更大。
乔纳斯说:“在我们看来,民营商业太空公司在Demo-2任务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它定义了太空的新时代。”
本质上,美国宇航局在与SpaceX和波音公司合作时,采用了一种新的方法来开发航天飞机的替代品。
历史上,在外部承包商的帮助下,美国宇航局牵头设计和建造宇宙飞船。但是今天,美国宇航局通过商业载人飞行项目向上述两家公司提供了开发资金,然后与这两家公司合作。
“硅谷银行”常务董事金安告诉外媒称,美国宇航局与SpaceX公司的合作为美国纳税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低成本。“与国内合作伙伴合作将节省大量成本,增加公共和私营领域的资金,并加速美国太空经济的增长,”金安说。
在新的公私合营模式下,SpaceX保留了其开发的航天器的所有权,美国宇航局则是从埃隆·马斯克的公司购买发射飞行服务(比如这一次购买了两个座位)。
这使得SpaceX可以将龙二飞船(可用于载人和载货的第二代飞船)用于其他任务,比如私人太空旅行。“太空资本公司”的管理合伙人查德·安德森告诉外媒称,这代表了太空产业的一个新动态。
安德森说:“以前,美国宇航局一直在等式的两边——他们一直以来同时是供应方和需求方,如果你只有一个演员,只有几家公司帮助他们,你就不可能有一个繁荣的太空市场。”
历史意义
ARK投资公司的分析师萨姆·科鲁斯(Sam Korus)告诉外媒称,大约十年前,美国宇航局让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除了支付俄罗斯载人飞船上的座位费之外,没有任何机制可以将宇航员送上太空。这使得俄罗斯垄断了载人航天飞行,科鲁斯指出,这导致美国宇航局为每位宇航员支付的价格从2011年的4000万美元增加到今年的9000多万美元。
“SpaceX这次发射对于恢复我们控制太空未来的能力是巨大的,”科鲁斯说。
分析师使用了各种历史类比,来解释为什么美国以前做过载人发射,但是SpaceX这一次的载人飞行尤其意义重大。
杰弗里证券公司的分析师卡雅鲁把参照对象投向了棒球,“这就像在经历了86年的枯竭之后,红袜队在2004年赢得了联赛冠军,在接下来的六年里,他们又赢了几场。SpaceX这一次发射将会让美国宇航局走上了拓展载人航天计划的轨道。”
科鲁斯和奎尔蒂都给出了来自科技行业的类比。科鲁斯指出,互联网的前身是一个名为阿帕网的美国军事项目,该项目在1969年连接了第一批计算机。就像阿波罗计划和航天飞机计划一样,阿帕网计划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功,但长期运行成本太高,后来走向退役。但是阿帕网为互联网的商业化铺平了道路,科鲁斯指出互联网今天已经创造了数万亿美元的价值。
奎尔蒂说:“从半导体到互联网的许多技术都是政府投资创造的,但直到商业公司介入之后,这些技术才变得与经济更加相关。”
奎尔蒂将SpaceX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描述为航天工业可能的“网景浏览器”(网页浏览器的鼻祖)时刻。
得益于过去十年约240亿美元的投资,目前有数百家民营太空公司紧随SpaceX的步伐。其中一家公司是“Axiom太空”,该公司正计划向国际空间站以及自己的空间站执行民营商业项目,公司由首席执行官迈克·萨福雷迪领导,此人曾经领导美国宇航局的国际空间站项目达十年之久。
萨福雷迪告诉外媒称,除了SpaceX公司Demo-2任务的里程碑意义之外,这次宇航员的成功发射对太空行业的发展有着更加强大的鼓舞人心的影响,“多年来,我们在美国宇航局发现,宇航员具有开启我们所有人想象力的独特能力,因为我们都可以想象自己参与到飞行任务中,现在,人们将能够第一次和太空飞行活动产生直接联系。”
这对NASA意味着什么
尽管这次发射将宇航员送入了环绕地球的轨道,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强调说,这为美国宇航局进一步往太空派遣宇航员的计划注入了活力。
“在太空中执行更大胆的任务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乔纳斯说。“从商业、科学和军事民用双重用途角度来看,未来5至10年的空间发展似乎呈非线性增长趋势。”
正如Bessemer风险投资公司副总裁苔丝·哈奇所称的那样,美国宇航局的商业载人飞行计划代表了该机构向公司提供资金的方式一个引人注目的转变。
“自从SpaceX向国际空间站执行了20次补给任务以来,这种公私合作已经被证明是成功的,但是这次任务特别重要,因为这是第一次让宇航员而不是货物搭乘飞船,”哈奇说。
这种通过固定价格开发合同的合作模式是每一位接受采访的分析师和投资人士所强调的。
杰弗里公司分析师卡雅鲁称SpaceX发射是一个“关键时刻”,从某种意义上说,提供了一个“加速太空任务时间线的蓝图”
金安表示,SpaceX发射的成功“应该让人们相信,公私合作是美国宇航局长期计划不可或缺的推动力”。安德森将其描述为“美国宇航局和私人合作伙伴的一种新的商业方式”,利用激励“推动创新前进”。
安德森补充道:“这实际上代表了我们在太空运作方式的一个根本性转变,美国宇航局已经成为一个(采购服务的)客户。他们现在正在将这种合作模式应用于其他项目,比如登陆月球。”
奎尔蒂分析公司指出,美国宇航局授予SpaceX公司约17.5亿美元合同,用于开发载人飞船。相比之下,“行星协会”指出,美国开发航天飞机的总成本,换算成为2020年的货币则是274亿美元。
除了比较低的建设开发成本之外,龙二飞船还被认为是最具成本效益的运载宇航员专用宇宙飞船。美国宇航局授予SpaceX公司24亿美元合同,用于六次发射运送任务。将这些费用分开,每一次龙二飞船的发射费用约为4亿美元,其中2.2亿美元分配给美国宇航局预计每次运送的四名宇航员,换言之,每位宇航员运送成本为5500万美元。
相比之下,奎尔蒂估计,调整通货膨胀因素后,航天飞机每次发射的成本为17.5亿美元,是龙二飞船的四倍。美国宇航局甚至表示,和过去把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的方式相比,通过民营太空公司来运送将在未来一共给美国纳税人节省200亿美元的经费。
奎尔蒂表示:“对于政府主导的开发航天器的传统方式来说,SpaceX这一次发射又一次钉上了一个大钉子(意为终结)。”
美国宇航局要求国会明年拨款252亿美元。安德森认为,像商业载人飞行这样的项目所节省的成本将使美国宇航局能够“将这些节省下来的经费用于其他太空任务”。宇航局新的探索项目将会打破太空边界,“帮助我们走得更远,探索更远的地方,这是我们以前从未有过的。”
这对SpaceX意味着什么
对马斯克的火箭建造者来说,Demo-2任务代表了该公司迄今为止工作的巅峰。
马斯克于2002年创立了该公司,并宣布公司非正式信条是“让人类成为多行星物种”。迄今为止,SpaceX已经成功发射了几十颗卫星和航天器,拥有猎鹰九号和猎鹰重型火箭。但是,在这次任务之前,它从未将人类送入太空。
“SpaceX颠覆了卫星发射市场,他们的制造工艺和高产量给客户带来了更具成本效益的发射方案,”卡雅鲁说,“这是太空产业演进的重要一步,未来将会让太空向人类开放,除了扩展边界之外,人类还需要降低太空活动的成本。”
奎尔蒂还指出,对于SpaceX来说,运送宇航员代表着一个新的营收机会,“这有助于为公司SpaceX庞大的野心和活动提供资金。”
萨福雷迪的Axiom公司就是这样一个SpaceX客户。两家公司在3月签署了一项协议,让三名付费太空游客飞往国际空间站并停留十天。这个商业任务将由Axiom公司管理,并将利用SpaceX公司的龙二飞船。预计这将是“第一次完全私人的”国际空间站之旅。
萨福雷迪告诉外媒称,他与马斯克和SpaceX公司总裁格温·肖薇共事多年,他认为Demo-2的成功发射从整体上来说“确实给公司注入了活力”。
“作为一群为公司工作的人,他们说出‘以前没有人这样做过’这句话的时刻,是非常令人感动的,”萨福雷迪说。
Axiom公司计划于2021年10月首次让太空游客飞往空间站。在SpaceX第一次载人发射之前,Suffredini说Axiom公司已经有了一批游客,正在等待SpaceX实现载人飞行目标。“这个里程碑发射帮助我们的客户知道空间站旅游近在咫尺,”萨福雷迪说。
他表示,Axiom首次运送的三名太空游客已经确定,公司计划在下个月左右宣布游客名单。
此外,萨福雷迪表示,Axiom已经在与客户讨论该公司的第二次和第三次空间站旅游航班,因为“我们确实打算每六个月飞行一次。”
但是,如果没有SpaceX上周末的成功,像Axiom这样的公司的计划是不可能实现的。
“通过证明他们可以将人类安全运送到太空,SpaceX公司开启了一个无限可能的领域,最终可以导致人类在火星上生活,”金安说。(腾讯科技审校/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