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再放60颗星链卫星,被曝与美国军方合作

第八批星链(Starlink)卫星发射成功,而按照马斯克的计划——希望仅今年就能以每两周60颗的速度,发射1400颗卫星。现在,SpaceX的星链计划,482颗卫星——未来是12000颗,会把地球任何一个地方“看得”一览无余。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改写完人类航天史,马斯克的“疯狂”还在继续。

并且如今放卫星,easy到家常便饭。

就在刚刚,一箭60星,第八批星链(Starlink)卫星,由SpaceX的猎鹰九号(Falcon 9),发射成功!

并且随着这60颗卫星的成功发射,马斯克的星链,已有482颗卫星在地球轨道运行——可以说马斯克现在是拥有卫星网络方面最具实力的人。

更值得注意的是,「星链」计划的商业模式,还在最近发生一点变化——除了“卫星互联网”,更多网友曾经的担忧变成了现实:

SpaceX的「星链」计划,获得了美国陆军的订单。

第八批星链,再次一箭60星

其实,按照原计划,第八批星链卫星本应在5月中旬发射,但由于大西洋风暴原因,任务被取消。

加之上周的SpaceX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星链卫星发射计划被推迟到了今天。

不过巧的是,今天恰好是SpaceX首次发射猎鹰9号的十周年纪念日。

还是同样的环境,熟悉的画面,今年第四次Starlink发射,随着一声令下,启动了。

在深邃的夜空衬托下,宛如一个巨型烟花,直插云霄。

约2分钟后,火箭一二级成功分离。

8分40秒左右,猎鹰九号稳稳地落在海上回收船中——这也是该火箭第五次成功回收。

约10分钟后,这批卫星被送至地球上空的一个椭圆形轨道。

随后,SpaceX官方推特也发布消息:

成功部署了60颗星链卫星。

至此,Starlink计划,已有482颗卫星成功部署。

而按照马斯克的计划——希望仅今年就能以每两周60颗的速度,发射1400颗卫星。

但这一次,SpaceX的「星链」计划,受到关注之余,也引发了担忧。

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星链」计划获得美国军方订单

据外媒spacenews报道,美国陆军与SpaceX,最近刚签署了一项协议——在军事网络中,测试使用Starlink来传输数据。

这项协议签署于5月20日,并允许美国陆军在三年时间内使用Starlink的服务。

据一位美国陆军消息人士称:

这项协议叫做CRADA,由位于马里兰州阿伯丁试验场的作战能力发展司令部C5ISR中心监督实施。

按照SpaceX最早的计划,将发射大约12000颗星链卫星发射到近地轨道,由三层构成的卫星网络——这三层分别位于距离地面340千米(7518颗)、550千米(1584颗)和1150千米(2825颗)的轨道上。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陆军希望能够评估Starlink近地轨道互联网服务,与军事系统连接时的性能。

当然,美国陆军也在摸索一些问题,例如,要使用Starlink,在地面需要哪些设备,以及需要多少系统集成工作等等。

美国陆军负责指挥约瑟夫·韦尔奇 (Joseph Welch),还把他们陆军严重不足的网络能力,戏称为“苏打水吸管”。

韦尔奇在去年秋天的一次会议中还表示:

我们今天已经将卫星通信限制在机动编队上,而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将硬件和软件应用程序整合到陆军编队中。

所以一言以蔽之,星链要给美国陆军,提供“卫星互联网”服务。

但即便如此,依旧让更多网友担忧,因为不同于SpaceX承接的NASA订单,星链的如此商用,看不到卫星资源军用的本质不同。

当初,美国之所以举国之力开启Apollo登月计划,正是受到了苏联卫星发射和成功载人进入太空的刺激。

那个年代的美国电影里,最常出现的一句话是:该死的苏联人就在天上把我们看得一览无余,而我们无能为力。

但现在,SpaceX的星链计划,482颗卫星——未来是12000颗,会把地球任何一个地方“看得”一览无余。

而马斯克,商业化第一步,竟然是与美国陆军合作。

不禁让马斯克的粉丝担心,也让更多关注SpaceX星链计划的人忧心。

美国陆军用Starlink,SpaceX什么态度?

但也别把马斯克和SpaceX想得过于白莲花了。

他是颠覆式创新的天才,是目前人类成为星际物种的希望,但也是头脑卓越的商人。

早在去年10月份,SpaceX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格温·肖特维尔 (Gwynne Shotwell),就曾表示,公司将陆军视为潜在的宽带客户:

我们正在与陆军讨论星链和星际飞船的问题。

据spacenews报道,肖特维尔当时还透露,美国空军正在使用星链网络,测试军用飞机的加密互联网服务。她表示:

我们正在向空军飞机的驾驶舱提供高带宽网络服务。

目前,我们只是在测试这一能力,并弄清楚如何让它发挥作用。

与军事部门和其他大型组织签订合同,可能对确保星链网络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马斯克打造这样的计划本意是好的——Starlink将为那些接入不可靠、价格昂贵或完全无法使用的地区,提供高速宽带网络。

而且与军方合作,SpaceX或许能够在太空卫星方面获得更多的自由和权限。

但如今星链军用的第一步,细思极恐,细思极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