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再也没出过惊艳众生的大美人了?

羊最近在刷日综刷得停不下来,一个日本姐姐的美貌让我按下了暂停键。
小姐姐是温婉型的淡颜长相,一头羊毛卷,一身粉色复古西装,再搭配金色复古金腰带,别说,80年代港星的味道出来了。
图片
为了变美,小姐姐也是很拼了,自己翻看80年代的杂志和视频找准自己的风格,一切变美思路都是自己摸索,然后实践。
图片
看看她强大的动手能力:蓬松内卷的刘海儿自己动手,有点小妩媚的风情美。
图片
图片
为了找回年代感,配饰还是从爸妈的百宝箱里抠出来,端庄大气的西装套装里又添了一点洋气。
图片
淡紫色的眼影自己摸索出画法。
图片
羊觉得这种特立独行又琢磨变美的女孩子,身上自带的生命力会很吸引人,难道还有比找到自己变美风格更振奋人心的事情吗?
然而现实不像我想得那样,小姐姐一点都不受欢迎,因为她不符合当下流行审美。记者建议她:要是换一个现在流行的发型,你一定会魅力爆棚的。
图片
但是小姐姐温柔地笑笑,坚定地拒绝了:不,我并不想。想象一下,我们身边走甜酷风的女孩子,男朋友硬要她改成土纯风,你觉得她能答应吗?
图片
可是坚持做自己的小姐姐,不仅没有男孩子追,还被身边的人孤立,甚至被人身攻击:好丑!穿得像老奶奶!
图片
对着这张脸能骂得出来也是绝了,港真羊就坚定觉得小姐姐很美,有种80年代港星的味道。
但是正如日本社会学家富永健一所言:日本人是集体主义的,缺乏个性自觉的原型。
但是集体主义也意味着从众、中庸、保守,能跳出这套规则的人,都是勇士。
图片
虽然小姐姐读的是服装设计专业,身边的同学朋友都走在时尚最前沿,争做时代浪尖时尚达人,但是这种时尚却容不下一个风格跟集体不一样的人。
图片
审美的固化,意味着无法再欣赏除自己以外人,攻击别人丑的人,羊永远觉得他最丑。
不仅丑,还无知。
图片
小姐姐挚爱的昭和美人风,诞生于一个美发展到极致的年代。
图片
小泉今日子在《倒数第二次恋爱》里感慨说:“你们把旧时过度美化了,昭和时代的男人也不全是高仓健啊。”
也许昭和时代的男人不全是高仓健,但是昭和时代的女人个个靓比王祖贤。
图片
现在提起日本美人,大家的印象大多是可爱软萌妹子,可是在昭和年代,霓虹国的女星风格百变,每个年龄段的女生都在引领潮流。
现代的日本高校女生风格,是柔软的青涩的。
但是在昭和时代的高校女生,更爱的是这种坏坏的不良女高生文化,我抽烟,我喝酒,我翘课,我染头发,但是我还是一个好学生。
图片
都市丽人也非常职业干练,那时候流行剪裁利落的长风衣、阔腿裤,以及外翻的风衣大领子,搭配一个贝雷帽,就是脚下生风的时髦都市精英女郎。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战后的昭和年代,日本抱住了美国的大腿,直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以审美意识上也会偏向美式。
年轻女孩子们的穿穿衣打扮很像美国大片里的甜心女孩子,条纹毛衣、V领毛衣,这些时尚元素经常出现的美国校园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时尚杂志上也超多美日混血儿,洋气且灵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流社会的银座女郎们, 穿衣打扮风格也趋近80年代的美式女郎,中性强硬,彰显个性。
图片
图片
那时候的日本经济在腾飞,社会上也是年轻而生命力旺盛的。
日本在欧美文化思潮冲击下,个人意识觉醒,学生运动轰轰烈烈,人文思潮冲撞,留下了非常多经典作品,出了很多重磅级别的大师。
但是日本原来是一个传统保守,拥抱集体主义和非理性的父权社会,战争击垮了人民的精神大厦。
年轻人在碎了一地的精神废墟上冲撞反思,试图构建起新的精神大厦,文学、电影、漫画、游戏行业井喷,人才辈出,走在世界前列。
强盛的经济实力和多元包容的文化潮流,才能提升全民的审美意识。
昭和年代的美人,没有ps和美颜相机,但是个个颜值都很能打。
中森明菜,被日本人成为“元祖歌姬”“昭和时代的LADY GAGA”。怎么会有这么美还会这么会唱的人,含情脉脉眼欲语还休,幽怨朦胧眉似蹙非蹙。
面中无肉,鼻子纤细,下巴骨头脆弱,像一朵短暂盛放又即将消逝的花,楚楚可怜的娇弱感太惹人怜惜了。
图片
宫泽理惠温婉娴静,举手投足间完全戳中中国人的审美点,既有东亚文化里面的古典美,又有新时代女郎的明艳大气美。
图片
泽口靖子面部线条流畅,眉眼精致勾人,有点混血感,洋气逼人,真是美遍亚洲的神颜啊!
图片
图片
如果把开头喜欢昭和年代风的小姐姐送回她爱的年代,也许她也能成为美的代表,就算不能,她也能活得更加自在,不用受周围人的指指点点。
不是她不美,只是她生的年代审美过于狭隘。
要走很多的弯路,才能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不符合别人的审美标准,恰恰意味着你和她们都不同,只会打安全牌的人,无审美观。
卡门戴尔,世界上年龄最大的高龄模特,86岁依然活跃在T台上,而且魅力四射,令年轻男性俯首称臣,性生活不断。
图片
她给年轻女孩子的建议是:永远不要改变你的个性和外形,也别让他人告诉你如何改变妆容或发型。
在那些你感受自己超美却不被认可的日子里,你要坚持下来,摸索自己的风格之路本来就会有曲折。那些人也许永远不会认可你,可是那又怎么样?
当一个人说另一个丑的时候,我看到的都是羞辱别人的人立即变得难看了。因为与众不同而被人嘲笑时,就把嘲笑当成赞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