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粽、台山粽、道滘粽……广东粽派大PK,哪个是你心头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昀潇

实习生 杨锦兰

很快就到端午节了,古人云:“粽团桃柳,盈门共饮。”在端午节这天,粽子是必不可少的应节食品。粽子不仅馅料营养美味,绝大多数粽叶还能提供多酚类物质和钾元素,煮的时候渗入米中,能为人体带来益处多多。

关于粽子的由来,相信不少人都耳熟能详。在广东,不同地区的粽子其做法和馅料都会大不同,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几种颇有特色的粽子吧!

在端午节这天,粽子是必不可少的应节食品

广州波罗粽:蕉叶包裹香味浓

用蕉叶包的波罗粽

波罗粽,是在波罗诞期间包的粽子。波罗诞是广州乃至珠江三角地区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节庆。每到农历二月十一至十三,波罗庙十五乡的村民便会制作波罗粽庆祝节日、招待客人。

波罗粽的馅料和普通粽子区别不大,但粽叶选的是蕉叶。蕉叶要经过开水泡煮、杀青、祛苦味、晒干之后才能使用。用蕉叶包的粽子,风味独特,味道香浓不油腻。

在广州,“彩姐波罗粽”非常有名,其制作者是波罗粽制作技艺代表传承人陈玉彩。她做的粽子在传统波罗鲜肉粽、红豆枧水粽基础上,根据现代人的口味加以创新,不仅提高了用料的品质,还在包扎、蒸煮等方面的技艺加以改良,使波罗粽的风味更加独特。

彩姐的波罗粽煮熟后可切片

“彩姐波罗粽”的种类有很多,传统鲜肉粽的配料是糯米、绿豆加鲜肉,而陈玉彩就加入了咸蛋黄、花生、眉豆、腰豆等,吃起来口感更加丰富。“包的时候,为了把粽子包得更紧实,还要用牙咬住绳子的一端,很考手工和技术。”彩姐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她的粽子煮熟后就能切成片。

东莞道滘粽:腌肉加蒜茸沙姜

在东莞,道滘粽可谓家喻户晓,它曾被誉为“天下第一粽”。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道滘粽在粤莞一带远近驰名,其创始人据老一辈人回忆是一位叫叶潮的人。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道滘冠华酒家的大厨李绍裘在叶潮的配方基础上加以改良,并很快流传开来。其特色是咸中带甜,这也符合道滘人偏甜的饮食习惯。

道滘粽一般会选用本地优质晚造矮脚糯米,口感绵软有黏性;咸蛋黄和五花肉提前两天准备好;除了绿豆之外,现在也有人会选择湘莲,因为可以和性热的糯米进行中和。此外,腌肉时会加入蒜茸、沙姜、五香粉等;用咸水草扎紧实,最后用柴火猛火煮6小时、小火煮2小时,粽子会带一丝柴火香气。

东莞的“群仙道滘粽”已有十几年历史,制作者都是传统道滘人。店内的温女士介绍,他们坚持用传统配料,是希望能把经典味道保留下来。现在很多人都改用电炉煮粽了,但他们觉得只有用柴火煮出来的粽子才有独特的粽香。

“群仙道滘粽”坚持用柴火煮粽子

“群仙道滘粽”选用的是泰皇糯米、金鼎脱皮绿豆、用糖腌过的五花肉和新鲜咸蛋黄,这样制作出来的粽会咸中带甜,香气诱人。随着时代的变化,他们也推出了几种新口味,如红豆糯米粽、紫薯西米粽等以迎合年轻人的口味。“现在道滘粽,可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身在异地的朋友也能便捷尝到我们的道滘特产。”温女士说道。

台山扭角粽:“红丝线”料显神功

台山粽,是五邑地区的特色粽,外形四角多边,粽角是扭的,所以又叫扭角粽,是广府白粽的一种。台山粽“内涵”丰富:有五花肉/烧肉、糯米、花生、眉豆、虾米……这些都是广府人爱吃的美食。除了用半肥猪肉,里面还会放用盐腌过的红榄香草中草药,药名“红丝线”,不仅清肺止咳,还有散淤止血的功效。

土猪花腩蛋黄咸肉粽

若想吃美味的台山粽,广州大南路清源巷的“粽式清源”颇有名气。其始创于2007年,从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如今已发展成常常供不应求的“网红店”。店家告诉记者,他们家的粽子是将传统台山粽加以改良,基础用料也十分讲究:壹号土猪肉、东北顶级脱衣绿豆、泰国特级糯米、深山新出青竹叶……

“粽式清源”台山粽,传统招牌咸肉粽

走进清源巷,还未到店便能闻到粽香。“粽式清源”不仅有招牌咸肉粽,还有瑶柱叉烧咸蛋黄咸肉粽、土猪花腩咸蛋黄咸肉粽等,美味可口,肥而不腻。每个粽子都是纯手工制作,煮足5小时。

肇庆裹蒸粽:使用柊叶是关键

相信广东的吃货大多听过肇庆裹蒸粽,它是肇庆特产,据说始于秦代。其材料选择非常讲究,粽叶要选色绿、有防腐作用柊叶;还有上好糯米、当年产的绿豆、肥瘦相间的五花肉。腌肉时要加五香粉、曲酒,这样吃起来会更醇香。

肇庆裹蒸粽肥而不腻,软糯可口

肇庆裹蒸粽要用柊叶包出四个角来,包好的裹蒸粽放到桶里用明火煮10小时以上,这样煮出来的裹蒸粽食材味道会充分融合,产生1+1>2的效果。肇庆裹蒸粽肥而不腻,香气扑鼻,如今也成为当地一年四季的送礼佳品。

据悉,肇庆裹香皇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肇庆裹蒸粽的老字号,其始创于1987年,生产采用传统工艺,有浓厚的地方特色,是肇庆裹蒸粽行业第一家获得QS认证的企业。其产品采用新鲜农家土猪肉、刚打出来的糯米和绿豆,而粽叶和绳子则选用鼎湖山附近的新鲜柊叶和水草。

潮汕双烹粽:咸甜馅料是招牌

如果你纠结吃粽子的时候该吃甜馅料还是咸馅料时,那你就一定要去尝尝潮汕的双烹粽,它可以很好解决你的“选择困难症”。

在潮汕地区,双烹粽很是出名,它之所以被称为“双烹”,就在于其馅料是由1/3的甜馅和2/3的咸馅组成,甜味咸味具备,口感丰富。

到潮汕游玩,不少人大概率会去“老妈宫粽球”品尝这个特色美食,其店内主打的招牌粽就是双烹粽。其甜料馅有绿豆沙、乌豆沙和水晶馅,用猪网油包裹;咸料馅由香菇、虾米、腊肠、方鱼末、莲子、栗子和腌制过的南乳鬃头肉制成;用竹叶、咸草扎成六角形。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受访者供图

责编 | 詹青

审签 | 吴瑕

实习生 | 叶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