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中国版《请回答》系列,它还差了一点!

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又开始流行复古,

以前特别流行的穿越重新霸占了屏幕,从特别火爆的《想见你》,到现在火爆的一塌糊涂的《传闻中的陈芊芊》,

基本上都是用穿越作为整部剧最大的看点。

而近期,又有一部小成本网剧上映,

同样用的是“穿越”这个烂大街但是又每次都能让人“真香”的题材。

没错,这就是《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

一部号称中国版《请回答》系列的好口碑网剧。

讲真,说它是中国版《请回答》确实还是过誉了些,

也可能是因为这部网剧也融入了“猜老公”情节,再加上接地气的环境背景设置,

这才让两部剧有极大的相似点。

但是从各种细节上来说,

《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在剧情和道具方面的硬伤,还是有点无法忽视的粗糙感的。

比如,女主一开始穿越回去的触发点,

女主如何与自己年轻时候的妈妈顺利相处,甚至是女主怎么适应穿越到原来,找到自己穿越的意义,

这些都基本上是一两句话交代,难免显得为了顺利走剧情,而强行设置。

道具方面,虽说那些童年熟悉的东西充斥着整部剧,

比如上世纪的电话亭,写着标语的红砖墙,街边大头贴机器,

包括女主第一次见到大众浴池和冻梨,

这都是那个年代独有的物件,瞬间就能让观众有直接的代入感。

但是,镜头一转,

这些oversize的毛衣和破洞牛仔裤,新版的各种教材加辅导,都让人有点出戏,

细节上确实做的不算完美,有明显的改进空间。

不过,即便如此,一部小成本网剧,播出了将近一半剧集的情况下,

还能在豆瓣收获8.5的高分,必然有其过人之处。

“穿越”?

老套,没错!

“母子和解”?

这也有点老套了,让人一看就能看到结尾!

“暗恋”?

青春剧里也不是稀罕物了!

“最终选择干净帅气的学霸还是痞浑的校霸”,这更是古早言情小说的味道了。

但若是是把上述说的任何一个元素单独拎出来,估计都难以获得现在的效果,

偏偏这部剧把这些统统混杂,再撒点自带搞笑元素的“东北大碴子味儿”,

做成了一锅口味各异,但又奇妙融合的“东北大乱炖”,

就是有种欲罢不能的味道在里面了。

女主李进步和单亲妈妈一直关系不好,

虽然妈妈李青桐也是一心为了孩子,但频繁的搬家和缺少的母爱,让李进步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准备在澡堂过夜。

没想到的是,偏偏这一片雾气蒙蒙下,

女主直接跨越时空回到了20年前李青桐正当青春时,

还遇见了李青桐离婚证上写的陈君何以及暗恋对象吴志勋等人。

自此,一场青春大戏就此展开,

最后究竟谁是李进步的爸爸,她和段霄怎么相处,她又怎么与母亲和解,放下心结,

这都是这场大戏徐徐落下帷幕的时候才能揭开谜底的事情了。

这部网剧一共算得上有三条主线,

一条是段霄和李进步的,这段比起她妈妈的故事来说,更加纯情,

虽说开始的相遇和段霄心情的转变都显得啼笑皆非,但确实单纯甜蜜的小情愫就是青春最鲜明的标志。

想说又不好意思说,非要装成来找别人才能看一眼生病的你,

看见你收下我的礼物就是快乐的,牵个小手更是要让心里的烟花砰砰乱放。

十几岁的青春或许就像这样酸酸甜甜,气泡满满,带着最清爽的夏季味道。

另一条就是李青桐,吴志勋,陈君何三个人的大三角了,

学霸vs校霸的设定真的太古老了,本来一开始还觉得太过于老套而兴致缺缺,

没想到多亏了演员的演技加东北话加成,这么古老且透着碴子味道的三角恋,愣是能拍出清纯搞笑的氛围来。

李青桐的设定本质上不算很新颖,至少大部分还是曾经最流行的那种傻气可爱的人设,

但是这种直爽热情东北大妞遇上暗恋的人也能一秒娇羞的剧情果然还是百吃不厌,

如果说李青桐与学霸是互相温暖,打开彼此心扉的走向,

那么和校霸就完全是另一种欢喜冤家式的浪漫了,什么恶作剧都是手到擒来,

事后再追其火葬场,果然也是经典永不过时的桥段,

一个直接,一个含蓄,不变的都是对李青桐的一颗真心,

啊,这种cp才是真的好磕啊!

第三条线自然就是李青桐与李进步之间的和解了,

虽然20年后的李青桐变成了满口吹牛,热衷于夸大事情,每天深夜陪客户喝醉而归,

但是这样的李青桐在20年前也不过是一个天真烂漫的17岁少女,有种东北大妞那种独有的直爽热情,

说到底,每一个母亲曾经也是与孩子一样的孩子而已,

哪怕时代不同,最后成长为一个独当一面的母亲都少不了对孩子最本质的爱意。

不论最后李进步能不能完美带着一切回到现实,

这种时空变换而带来的对母亲的理解永远是这趟时空之旅最大的收获,

或许自己与段霄的那段少年情愫最终会无疾而终,

也许一直难以拥有友情却意外与母亲成了最好的闺蜜,这段友情也只能成为记忆中的一段无人理解的宝藏,

但母女俩心与心的靠近是如何也换不来的无价之宝。

最后还想说说这部剧最大的特点——东北味!

虽然中国地大物博,方言更是各地开花,

但是确实少有方言能够支撑起一整部面向全国的剧集,或许到现在为止也就是东北话在逐步走上舞台,

可以说的是,如果少了这些原汁原味的东北话,整部剧的笑点就少了大半儿,不加修饰的青春感也成了硬拗的造型。

恰恰就是玻璃瓶装的碳酸饮料,裹得严严实实的大袄与东北大貂和一定要配蒜的大饺子唤起了观众心中的共鸣。

从这点上,这部剧就注定不是一部单纯的小清新恋爱校园剧了,

我更愿意称之为“东北乱炖式的沙雕爱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