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云游戏更强的“雾游戏”?

上周,日本知名记者西川善司在自己的节目中表示下期Fami通杂志将会有重大爆料。在西川善司的描述中,这一行业新闻堪比去年首次披露PS5的爆料,不但与“大家都喜欢的游戏公司相关”,还是一个能够“震撼业界”的全球独占首发信息。虽然听起来很有吹牛嫌疑,但由于时值世代交替,索尼微软新主机消息频发,这则“预告”还是引发了广大玩家的关注与猜想。

不知是否有意为之,预告发出没多久,西川善司就在另一档节目上说漏了嘴,表示这一消息涉及的公司正是“大家都爱”的世嘉。新闻的主体一确认,讨论随之更热烈了。毕竟在玩家看来,能够达到“震撼业界”程度的消息,必然要涉及新技术与新硬件。尤其西川善司还透露爆料内容是“某个公司高层和技术人员的独占采访”,这更让玩家浮想联翩了。

因此,有玩家认为世嘉是要重返主机市场,推出新的主机硬件。但现在入局对当年惨败的世嘉来说绝非好时机,实在让人难以相信。于是,世嘉与索尼、微软开展深度合作的消息甚嚣尘上。有人说世嘉要与索尼合作推出新掌机,有人确信微软新主机会与世嘉开展合作推出专属机型,一时间好不热闹。

虽然周四才是约定的揭晓日期,但让玩家脑洞了一周的消息还是在今天偷跑了。原来,所谓的“震撼消息”,其实是世嘉对云游戏开展的一次探索。据悉,世嘉正在研发一种名为“雾游戏(Fog Gaming)”的技术。该技术旨在把日本全国的街机厅都作为“云”来使用,将街机的CPU、GPU利用在其他地方,从而降低云游戏的成本。当游戏中心升级为“数据中心”时,就能将云游戏原本十几毫秒的延迟降低到 1 毫秒以内。在此技术的支持下,街机厅在非营业时间也能获得收益。

消息一经曝光,虽然玩家们普遍都给出了“就这”的评价,但从中我们还是可以看出,这个今年已经60岁的老牌厂商,正在思索如何利用自身现有优势,在日本市场开拓属于自己的云服务平台。从第一方跌落到第三方的世嘉,还是留存着一些发展技术与构建平台的野心。

虽然目前技术的具体细节仍然有待披露,但这个“雾游戏”的重点目前看来主要是在于如何调动世嘉的街机资源。世嘉的街机产业在日本仍然有着较大的影响力,如真能将这些街机资源有效利用起来,构建一个低延迟、体验优秀的云平台,无疑将会在次时代抢占先机。

客观来看,无论到时的实际表现如何,世嘉这种从已有资源和技术积累上做文章的态度,还是比较务实的。如果街机真的能成为云游戏的有效助力,云游戏也能让这个几乎退出主流市场的平台以另一种形式重获新生,那这一尝试在某些层面也算得上是“震撼业界”了。明天Fami通杂志将会披露更具体的采访文本,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