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时节,赏读屠侨的《五月梅雨》

五月梅雨
明代:屠侨
才见迎梅又送梅,榴花五月雨中开。江南芒种田家候,白下端阳客子杯。
古壁腥延蜗角上,空阶青引石衣来。离肠何苦淹淹滴,用愧当年济旱才。
图片
这首屠侨的《五月梅雨》,毫无疑问超越了许多著名诗人写的芒种诗。
以“送别”为主题,可谓别出心裁。尤其是颈联,想象奇特,意境悠远,非修炼到一定心境不能道出。
诗人责怪自己老了,总是感慨时光,舍不得这个,舍不得那个,其实,年轻的自己也曾为百姓求雨,豪情壮志过。
诗人在自我反省中,完成了这样一首看似“矛盾”的送别诗。
舍不得是事物,都是眼前美好的事物,比如三月初生,到芒种时节已成熟了的梅子、梅雨、农人收获的蚕麦、播种的水稻、临近端午,游子们的把盏临风。
这些都是宏观层面上的美好事物,反映的都是芒种节气至端午节气之间的美好画面。
而颈联,则由宏观往微观去了,越发见到诗人写作时的心境。
“古壁”对“空阶”、“蜗角”对“石衣”,巧妙地将情绪引到仿佛静止的时光里去。
首联、颔联描写时光流逝,与颈联时光静止,形成强烈反差,让人感受到诗人的用心良苦。
诗人试图通过这组对比,来劝时光永驻。
尾联,诗人终于知道,这是一个悖论,时光只能是疾驰向前,永不停留。他为他的儿女情长,为他自私的小情怀感到愧疚。我什么时候变成这样一个婆婆妈妈的人呢?想当初,我不也是为百姓祈雨的有志青年么。
所以,诗人终究是将“芒种”里的离愁别绪换成了一种昂扬向上的积极姿态。
用最美的心情去迎接端午的到来,岂不是一件快事。何必苦苦留恋芒种,这一个美好节气呢?
每个节气自有它的妙处,我们只管静静享受吧。
愿大家珍惜芒种节气,这个诗人心中最为恋恋不舍的大美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