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游戏:朱亚文演艺生涯的梦醒时分

在弯路上行走的荷尔蒙朱亚文,终于走回了正途。
《十日游戏》,能让这位中年实力派男演员如梦方醒。
图片
朱亚文《十日游戏》剧照
朱亚文在《十日游戏》里面演了一个被逼上绝路的创业者于海。
他从小就生活在家暴和校园霸凌的阴影中,后来他也将人性的阴暗注入到他开发的游戏里面。他借高利贷创业,又因为金主撤资而被逼到悬崖边上。
走投无路时,他遇到了金主的女儿,金晨饰演的女主角路婕。
她和他一样对父亲充满憎恨。于是两个人便合谋,试图通过一场绑架游戏,来换取路婕父亲的四百万赎金。
恶,只是于海的面具。善,才是他的底色。
路婕喝醉,光着大腿躺在于海的床上。于海不仅没有趁人之危,甚至还非礼勿视。
这样一个经历坎坷却良心未泯的君子型绑匪,一个只想通过游戏来给内心排毒的人,必须由一位实力派演员扮演。
而朱亚文,正是这个合适的人选。
图片
朱亚文主演《十日游戏》
在路婕父亲沈辉的逼问下,于海一度露出了马脚,几乎暴露了自己知道路婕下落的实情。
此处的朱亚文,在帽檐的遮挡下,通过不敢直视对方和吞咽口水这两个小细节,展现了一名“绑界新人”头回上手时的紧张。
要知道,此时坐在朱亚文对面的,是刘奕君。
两大实力派飙演技,一个老谋深算居高临下,一个故作镇定却慌得一批,这是一场短暂却很精彩的攻防。
而在《大明风华》里面,朱亚文面对王学圻和梁冠华这两位老戏骨时,却把一位皇太孙演成了东厂头子。
在朱亚文近几年走过的弯路中,《大明风华》只是一段旅程。
而这条弯路的总称,叫做“试图搞笑”。
图片
朱亚文、金晨主演《十日游戏》
《十日游戏》之所以好看,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男女主角的感情线很好看。
这是一段“闯入式的爱情”。
男女双方突然同居。女人自来熟,又很会撩。男人相对木讷,但在共同生活的细节里,对她的关心会一点点缓释出来。
其实在另一条沙发上,朱亚文和王丽坤也演过很好看的爱情。《漂洋过海来看你》虽然甜度更高,但那是偶像剧的甜。男女主角只为恋爱而生,职场线四处漏风。
而《十日游戏》的感情线,不仅没有抢夺“绑架游戏”的主角身份,反而为这场绑架赋予了更多立体感。
这是两个成了年的小孩,因为对万家灯火的向往,而逐渐彼此温暖。所以于海随口说的那句“回家”,才让路婕心生涟漪。
究其根本,这场绑架是因缺爱而起,又因爱而变得迟疑。
如今,箭已离弦。在被时间和游戏裹挟向前的进程里,他们如何自救,又将如何相处,让追剧变得欲罢不能。
图片
金晨、朱亚文主演《十日游戏》
到了朱亚文这个级别,遇到好对手很容易,但遇到好剧本依然不容易。在整个国产剧领域里,好剧本都是稀缺品。
演员在接戏的时候,通常只能看到人物简介和剧本大纲。如果噱头搞得漂亮,就很容易让那些实力派演员动心。
比如朱亚文主演的《合伙人》。
当时正逢“大众创业”这个词最热门的时候,而且同类题材的剧也不多。观众最饿的时候吃到由朱亚文做的饭,那剧不爆才怪。
可是直到《合伙人》播出之后,观众才知道那部剧有多烂。那完全是一个没有创业经历的编剧拍脑袋写出来的不靠谱剧本,职场线与感情线双狗血。
如果说,剧本不佳是演员始料不及的范畴,那么,如何诠释角色,诠释什么样的角色,则是演员自己做出的选择。
图片
朱亚文出演《建军大业》
这是朱亚文在《建军大业》中的第一次亮相。
不苟言笑的角色,才是朱亚文最擅长的领域。
偶像剧里的霸总们东施效颦,屡屡将不苟言笑演成面瘫。而朱亚文,却凭借《闯关东》里的朱传武,和《声临其境》里的一句“嘿,宝贝儿”,而被人记住。
可是,擅长演绎硬汉深情的朱亚文,却在《漂洋过海来看你》《大明风华》和《逗爱熊仁镇》等影视剧里,留下了一个个滑稽的角色。
都是吃了那句话的亏:走出舒适区。
好像留在舒适区就是不思进取,走出舒适区才是勇于挑战。
其实是本末倒置的。
舒适区,只是替不思进取的人背了锅。
在舒适区里面不断深耕,才是真正事半功倍,且值得鼓励的创新。
图片
朱亚文与金晨模拟绑架
在《十日游戏》的花絮里,我们看到朱亚文给金晨讲、给导演讲、给工作人员讲,怎么才能让绑架看起来更真实,而且还不让金晨感觉很疼。
此时的朱亚文,像极了每一个在舒适区里游刃有余的人。
他们因为经验丰富,所以对力道的拿捏更精确,也更能在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更优化的效果。
在不苟言笑这个舒适区里,朱亚文依然大有可为。只要双脚不离地,别去演偶像剧,现实主义会为朱亚文提供源源不断的好角色。
与朱亚文一同出演《十日游戏》的倪大红和刘奕君,是值得朱亚文学习的榜样。
倪大红在演完了苏大强之后,也坦言自己遇到了天花板,不知该如何突破,但是他没有轻易走出舒适区,而是通过“田鹏”这个角色,又把当年那股子阴狠劲儿捡了回来。
图片
倪大红出演《十日游戏》
倪大红在演苏大强的时候,也很少用笑容去演绎。
逗人笑,自己却不笑,才是更高级的境界。与让观众哭而自己却不哭,是同样的道理。
甚至包括赵本山和郭德纲,他们让观众笑的时候,自己也经常是不笑的。
所以,试图搞笑本身没错,但你要懂得要领。而这正是舒适区之外的朱亚文们,尚未掌握的本领。
再来说说刘奕君。他现在被认为是“只要演员表里有他,就肯定是反派没跑儿”,但这个评价对于刘奕君来说,太低了。
《外科风云》里的刘奕君,既是拿回扣、打压异己的代理院长,也是在关键时刻绝不放弃病患的医界良心。同一个角色,在剧本和刘奕君的共同努力下,表现出了中年人的灰。
而这“灰”,才是中年人的多彩,也是朱亚文们在舒适区里真正需要深耕的部分。
图片
朱亚文与经纪人
《我和我的经纪人》里面曾有一段朱亚文参加剧本围读的画面。如今我们终于知道,当时他们讨论的剧,正是《十日游戏》。
在那场围读结束后,朱亚文便对经纪人一娃表达了自己想要休息、想要从当下的惯性节奏里跳出来的想法。只不过,“这个刹车”什么时候踩,当时的朱亚文还没想好。
朱亚文当时在片场和综艺录制现场之间疲于奔命,经常坐着就能睡着。
但正如他所言,“我不是因为疲惫所以才要休息”。
他热爱演员这份职业,但在舒适区之外迟迟无法获得的创作满足感,才会让一个内心充满热爱的人想要跳出。
也许是无心插柳,但机会有时就是喜欢在你不经意间出现。
《十日游戏》让我们重新看到了那个熟悉的、极富魅力的朱亚文。他不必踩刹车,也能重新获得动力。
但愿,这部只有12集的短剧能让朱亚文想清楚一些,与自己交流时要探讨的话题。
但愿,《十日游戏》真的会成为朱亚文演艺生涯的梦醒时分。
【微信公众号:满仓大兄弟】深度剧评,浅谈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