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家门口!北京多所新学校今年“开张”

本周,北京市教委正式发布《推进城市副中心教育基础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内容》。一直备受关注的北京学校,这次传来了新消息。文件显示,北京学校小学部现已基本完成工程建设,计划于2020年秋季投入使用。中学部及共享区主体结构已完成,现正在二次结构施工,计划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
图片
图片
北京学校位于通州区潞城镇大营村东侧,占地面积约300亩,规划小学48个班、初中30个班、高中30个班。据介绍,北京学校作为教改试验校,将采用十二年一贯制,学制、学段和教材都会打通。公开报道显示,在2018年时,学校就着手师资队伍的筹备,录取了一百多位新毕业的大学生,他们大多是名校的硕士生、博士生,都在相关学校承担教学工作,获得培养和锻炼。
近些年,北京市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增,不少新建校和改革校值得期待。正值中小学入学和升学季,下面就来看看你家门口又多了哪些好学校。
东城区
永外地区将添优质中学资源。在最近的区长信箱中,东城区透露,汇文中学和文汇中学都将在这里设置新校区。
图片
东城区表示,依据东城区优质均衡发展优质资源整体布局规划和东城区学区制义务教育综合改革任务部署,汇文中学将在永外地区设立汇文中学初中部南校区,进一步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
据介绍,汇文中学初中部南校区与汇文中学初中部实行大年级组制,统一学籍、统一师资、统一教育教学活动、统一学业评价标准,统一升学方式;干部教师将按组织程序与学校管理办法由汇文中学统筹安排使用;校区干部由校长任命、学校校务会通过,报经区委教育工委组织部备案后履职。2021年4月,按照入学招生工作方案落实各项招生工作计划,发布入学相关信息;关于工程建设方案,区教委与学校将根据进程择期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早前在东城区两会上透露的信息显示,东城区在永外地区将部署汇文教育集团内的优质学校校区3个。
图片
图片
文汇中学将在永外地区设立文汇中学南校区,用于文汇中学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原十一中分校今年停止招生。
现教姐注意到,从7月开始,文汇中学南校区将开始招生。本轮调整后的文汇中学南校区将实现与本校区学生学籍统一、管理标准统一、教学质量监控统一。学校以大年级组制整体协调教师队伍,实现两校区学生的全面管理,确保教学质量优质均衡发展。
据介绍,东城区教委和文汇中学对南校区进行了精准打造,新校区实现了文汇干部、优秀教师的整体调配,确保各校区的均衡发展,让所有学子都能享受到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
图片
为了进一步发挥教育集团化办学的辐射带动作用,东城区今年在和平里地区建设了北京二中分校北校区。早前报道的消息显示,二中分校北校区主要对接史家实验学校毕业生和部分和平里学区的学生,跟二中分校一体化办学,将在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
西城区
2020年,西城区为了进一步提升教育优质均衡度并保障学位充足,将新增义务教育学位不低于5000个,其中中学项目9个,新增学位不低于1000个;小学项目52个,新增学位不低于4000个。
图片
在西城,百年老校161中学南迁在近年备受关注。为了优化区域的优质教育布局,拓展办学空间,位于西长安街1号的161中学中校区和位于北长街113号的161中学北校区,全部搬迁至城南(西城区南横西街94号),而位于前门西大街43号的161中学南校区,则决定在原址上重建。
161中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13年的京师公立第一女子中学,建校初期得到革命先驱李大钊先生的关怀和扶持,同时还是著名的“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策源地。新校址建设被列入西城区重点工程,于2018年8月完成了改造。2019年2月,161中学就在这里迎来了南迁后的首次开学。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161中学新校区所处的是原北京卫生职业学院的校址,北京卫生职业学校是北京市一所高职院校,拥有较为充裕的实验室空间。高达十层的实验楼号称是目前北京市中小学楼层最多、实验室数量最多的。改扩建之后,新建了领操台和看台,翻建了400米标准跑道的操场及足球、篮球、排球场地,大大拓展了学生自主学习和活动空间,并完善了各类配套设施。
图片
从今年开始,北京市铁路第二中学变身九年一贯制学校,其新建的小学部即将与北京小学、京华实验学校一起,同时在北京市西城区范围内招生。
北京市铁路第二中学小学部为公办校,坐落于月坛西街5号,位于中学部内。校区内设有学生餐厅、风雨操场、室外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台;学生教室设备完善,配备了科技、形体、美术、音乐等专业教室;共享中学部图书馆、阅览室、心理园地、机器人专业教室、通用技术教室、人工智能教室、专业实验室、多功能厅等校内资源。
根据规划,北京市铁路第二中学小学部建制为24个教学班,今年将面向符合西城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招收4个班的学生。每个班的学生不超过35人。
作为西城区重点项目,学校聘请了原西城区三里河第三小学校长邢晓琰任校长。邢晓琰校长有37年教师经历、21年校长经历,曾先后在三所小学担任校长,有着先进的育人理念和丰富的管理经验。
除了聘请名校长担任掌舵人,在西城区教委政策与资金的扶持下,学校正在组建以骨干班主任、学科带头人为核心的高学历、专业化的教师队伍,聘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成立顾问团,开展跨学科、跨学段的课程研究与设计,引入先进的科技手段、丰富课程建设、构建新型课堂模式,建立九年一贯制,十二年贯通培养的长链条,着力打造西城区精品教育。
朝阳区
2020年,朝阳区将在望京、东坝、安贞、太阳宫地区新建改扩建2所中学和2所小学。据介绍,按照板块式布局、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管理的发展思路,朝阳区将采用整体并入、高校支持等方式,进一步实施教育资源布局调整,促进学校转型升级,实现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100%全覆盖。
同时,朝阳区政府官网的消息也显示,朝阳区将在望京国际人才社区、东坝第四使馆区、CBD周边和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附近新建4所国际化学校,新增国际化学校数量及规模位居全市各区之首,其中包括三所公办校,一所民办校。预计三年左右陆续开工或建成。
图片
在望京地区,今年清华附中望京学校开始招生。这所学校是朝阳区教委批复的完全中学,编制为36个教学班,从2020年秋季开始招收初一、高一学生。
图片
未来,乐成国际学校也将落户望京地区的电子城北扩区5-2、6-7地块,总占地面积可达10万平方米。据了解,乐成国际学校是一所国际化特色民办国际学校,采用15年一贯制,涵盖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学段。
图片
在大郊亭地区,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广华学校已从去年秋季开始招收首批学生。这所学校是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在朝阳区创办的,由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一体化学校统一管理的一所十二年制区属公办学校。
据介绍,学校依托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秉承和发扬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在办学理念、管理模式、课程设置、学生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办学特色和办学经验。创建过程中,择优引进特、高级教师,应届博士硕士研究生等高素质人才,以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高层次的优秀教师队伍。
图片
朝阳区西北部地区,今年也传来好消息。从2020年秋季学期起,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开始开设普通高中部,招收高一新生,其中科技特长生3名。
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成立于2014年2月,由中国科学院和朝阳区教委联合办学。学校除了常规物理、化学、生物学、地理、信息技术实验室外,还拥有微生物实验室、科学方舱和科技苑等高端实验室,为学生完成STEM课程提供了平台和硬件设施。
现教姐了解到,学校将采用双导师培养制度,即校内教师、中国科学院院所实验室科学家共同担任学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京区40余院所对学校开放,学校与院所实验室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完成学生培养;学生可依托院所平台,在科学家指导下进行科技实践活动,开展创新课题研究。
海淀区
2020年海淀区预计实现中小学学位增加8000至9000个,持续扩大办学空间仍是海淀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北大附中西三旗学校、十一晋元中学建成招生,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育英中学等已陆续投入使用。同时,八一学校小学部改扩建、二十中永泰校区二期项目、北大附中新馨苑学校也计划在今年开工。
图片
北部地区是海淀教育着重发力的热点区域。从去年开始,据公开报道,这一区域至少将开工建设22所学校,包括清华附中、十一学校、中关村一小等优质教育资源,都将引入北部地区。
这一地区最近传来消息的是清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稻香湖校区,即未来的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暂定名)。就在上个月,学校启动了师资招聘。
据介绍,这所学校坐落于中关村翠湖科技园。学校东邻永丰产业基地,北邻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景色宜人,环境优美。该学校依照“五个一”原则,即“统一校园、统一师资、统一资源分配、统一教学组织、以及统一管理运营”,办学模式为小班化、寄宿制和走读制相结合的方式。
丰台区
早在2019年,丰台区教委就与北京十一学校签约,宣布合作举办北京十一学校中堂实验学校、北京十一学校丰台中学、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这是为完善和优化丰台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又一举措。丰台教委此前透露,十一学校丰台中学和十一学校中堂实验学校今年将实现招生开学。
图片
北京十一学校中堂实验学校位于丰台区岳各庄地区,占地面积1893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7500平方米,办学性质为普通公办初中,建设规模为30班,学位1200个。中堂实验学校于2019年10月开工,教学楼首层为教学用房及附属用房、戏剧排练厅、图书馆;二至五层为教学及附属用房。此外,地下二层为地下车库、水上运动训练馆、体育活动室、乒乓球室及设备用房;地下一层为教学及附属用房、戏剧排练厅、餐厅、厨房、设备用房及汽车库,此外还包括教工宿舍等相关建筑。
图片
北京十一学校丰台中学位于丰台区南苑乡石榴庄村,规划用地规模24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5000平方米,计划建成普通公办走班制初中校,可容纳学生1100人。今年初步招生规模2个班,未来将逐渐扩大招生规模。
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改扩建项目)位于丰台区石榴庄南里,占地面积11462平方米,建筑面积4976平方米,将新建1栋实验楼,占地面积7898平方米,建筑面积6319,规模为24班,学位约1000个。
图片
在丰台科技园,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实验学校的建设也一直备受关注。根据规划,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实验学校于今年竣工,建设规划包括教学楼、实验楼、多功能中心、体育场及配套设施。学校将建成集小学、中学于一体的“双一流”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同时,为丰台科技园高新区就业者提供无后顾之忧的良好创业环境。
石景山区
在石景山区,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新址)、北京十一学校石景山实验中学是近年新开工的优质教育资源。
图片
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新址)项目是西黄村地区棚改项目配套学校。项目位于西黄村地区,总用地面积约3.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6.6万平方米。项目已被纳入北京市优质资源校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九年一贯制加高中(国际部)。据石景山区教委透露,这个项目预计今年6月左右前期手续办理完成后即可开工建设,2021-2022年之前建成。
图片
北京市十一学校石景山实验中学位于北辛安地区,占地约3.88公顷,拟建规模约6.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约3.1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公开报道显示,学校于2018年1月份开始筹建,由石景山区建设,委托北京市十一学校全面管理。预计2020年底开工建设,2022年建设完成,未来能充分满足北辛安地区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图片
石景山区铸造村小学的建设,今年也有了新消息。日前,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发布了石景山区铸造村小学建设工程(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招标公告。铸造村小学项目地上建筑面积9600.00平方米,将建成为一所24个教学班的完全小学,新增学位960个。
来源:首都之窗、北京日报等
文字:常悦
编辑:现教姐
关注教育的人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