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主产区小麦收获接近尾声

截至6月3日17时,全省已收获小麦3807.4万亩,进度为88.6%,主产区收获接近尾声。当日收割261.4万亩,投入联合收割机4.2万台。其中阜阳、淮南两市小麦抢收任务全面完成;亳州、蚌埠、六安三市基本完成;合肥165.1万亩,进度91.7%;滁州423.82万亩,进度85.1%。目前各地夏种正陆续全面展开。

据省农业农村厅农机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今年麦收中各地实施网格化管理,确保机械到位。亳州市确定作业托管网格1.1万个,1167个合作社参与作业托管工作,确保午收前近10万台套网格机械到位。加强机械调度,及时发布麦收动态、机具供求和气象信息等,保障麦收有序快速推进。淮北市实施挂图作战确保科学调度,对全市所有镇(办)的联合收割机、大中型拖拉机、秸秆打捆机、秸秆还田机等午收主要机具拥有量、需求量进行统计整理。提高收储能力确保秸秆离田。蚌埠市围绕秸秆综合利用龙头企业、粮食生产重点乡镇开展秸秆离田作业,全市午季作物秸秆离田面积约400万亩,占总面积的90%左右。

稳定粮食生产,秋粮是大头。国家下达我省2020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是粮食播种面积10931万亩,这就要求今年全省夏种的秋粮播种面积必须与上年保持稳定。据农情调度,目前全省秋粮播种意向面积约6429.3万亩,基本持平。为此,我省各地在夏种中抓好面积落实,围绕粮食生产目标,落实粮食补贴政策,挖掘土地资源潜力,提高复种指数。优化夏种结构,以夯实优质专用水稻生产基础,推动皖粮产业升级。提高夏种质量,充分发挥农机作用,力争抢茬抢时早播,全面提升播种质量。(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