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有选择了:跟谁学反击第九份做空报告后迎连续大涨

6月2日晚间,做空机构灰熊发布第二份做空报告,随后,做空机构香橼、浑水进行转发。6月3日跟谁学强势反击,称做空报告P图造假。当日跟我学市场表现坚挺,并连续两天上涨,6月4日收盘,报39.50美元/股,涨幅6.84%。

连续不断地做空,对于公司和中概股来说都是不好的影响。对此,一些关注资本市场的专家学者、律师人士认为,面对跟谁学多次被做空,建议国内监管机构行使长臂管辖权介入调查,出具公正客观的结果,这也是对中概股公司的一种保护。

跟谁学强势回应做空报告:P图和编造

北京时间6月2日晚间,做空机构灰熊再次做空跟谁学。今年2月25日,灰熊是第一家做空跟谁学的机构,当时指控跟谁学2018年的净利润夸大了74.6%,可能存在刷单现象,利用了关联方操纵财务等。

此次,灰熊在做空报告中发布了包含身份信息的图表,称这些人都是跟谁学买来用于微信认证的。6月3日,针对灰熊二度做空,跟谁学回应称,该报告充斥着大量编造的数据和陈述。“图表系伪造,因为所有身份信息的生日年月日竟然几乎完全一致——都是1947年2月2日(个别为2月1日)。”

对于API接口无法获取全量数据的问题,跟谁学介绍,高途课堂API接口抓取的课程仅为该时点可售课程,在该时点春季的主要课程均已下架,可售课程为少量春(下)课程及其他班容较小课程,做空报告仅抓取73门付费课程,远低于高途课堂在第二季度实际提供的课程数量;该API接口返回的反爬虫程序加密后的学生人数信息,并非实际数据。因此,报告对公司第二季度高途课堂的收入预测毫无依据。

跟谁学表示,通过学员前台展示编码推算学生增量的研究方法存在根本性错误。跟谁学系统后台会在学员注册时生成唯一用户ID,前台展示编码是基于后台用户ID混淆编码得出,与后台用户ID并非一一对应关系,通过前台展示编码推断后台用户ID存在性的逻辑不成立。

“微师是一款视频直播工具,其课程提供者及受益人主要为除跟谁学之外的其他线下机构、中小型线上机构的老师和学生。”跟谁学称,微师平台首页展示的为推广课程,页面内容由人工不定期更换,并非报告指控的发布即进入“僵尸状态”。对于微师业务的指控,显示了做空机构对跟谁学业务的无知。

灰熊发布报告当日,跟谁学的股价涨幅高达13.37%,同时市场可供出借的跟谁学股票数量不足,导致空头头寸持有人可能被强制平仓。跟谁学表示:“跟谁学创始人Larry的股票为具有投票权的B类股票,在转换成ADR之前无法出借和交易,因此头寸紧张与公司无关。”

跟谁学表示,针对做空机构铤而走险,公然伪造证据,将向公安机关经济犯罪侦查部门寻求帮助。

9次做空“空前绝后”,中概股或需监管介入

从2月25日至今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跟谁学已经遭到灰熊、香橼、天蝎、浑水4家做空机构9次做空。今年2月,跟谁学被做空机构灰熊首次做空,当时跟谁学并没有正面详细回应,随着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延续,跟谁学陆续召开了媒体沟通会、投资人电话会,对所有指控进行回应。

当时,跟谁学CEO陈向东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概股到了一个最脆弱的时候,波及面是否扩大目前不好估计,但中概股植根于中国经济,不会有崩塌性的危机。

5月19日,跟谁学CEO陈向东在朋友圈表示,“有投资人说,3个月被做空6次,被3家不同的美国做空机构做空,跟谁学还恐怕真的是空前绝后。”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前面几次做空报告主要集中在跟谁学关联交易、郑州地价、业务营收、高途课堂、高管离职、股权质押等方面。后面几次做空报告主要关注教学模式、获客方式、盈利模式、用户真实性等方面。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跟谁学9次遭到做空,必然有做空的诱因。公司应该坦诚应对,诚信是资本市场最通用的语言。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中国监管者也应当对中概股按照证券法行使长臂管辖权,开始启动调查程序。与跟谁学相关的中介机构,负责审计业务的会计事务所,提供法律业务的律师事务所,实际控制人都要自证清白,这样才是最好的自我保护,才能让做空游戏不攻自破。

长期关注投资者权益保护的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也表示,目前可出借的股票不足,可能面临平仓,意味着现在做空不了,双方处于僵持状态。需要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可以出一个调查结果,监管介入让这件事彻底平息,对于公司也是一种保护。

对于跟谁学做空后的结果,此前,陈向东认为,“我觉得短期之内的股价波动是必然的。肯定会有一些不太信任的投资人会大量减仓,也会有投资人加仓,但我们肯定不会现在回归A股,也不会去做私有化,美国市场还是全球最有活力的市场之一,我仍然对美国市场充满信任。”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徐超 校对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