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再次否认造车,但搭载华为零部件的自主车已经上市了!

快把公众号设为星标,开车不迷路!
日前,华为向富临精工采购车载减速器及相关零件一事再次引发了大家对华为造车的猜想,不过华为品牌部很快便针对此事进行了回应,还是那句话,华为没有造整车的计划。这样的回应虽然打破了大家的种种猜测,但针对华为进军汽车业的讨论始终没有停过,如果说之前华为的无人驾驶测试距离我们还有些遥远,那么去年的上海车展上,华为以供应商的身份参展便给了我们太多的想象空间。
图片
事实上,就在不久前,搭载华为零部件的自主车已经上市,它们就是上汽迈克萨斯(改名前叫上汽大通)的EUINQ5、EUINQ6,这两款车均为新能源汽车,前者是MPV、后者是SUV,综合续航里程分别为420km、510km。
图片
说到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与电池是其核心部件,而EUNIQ的电机控制系统与三合一充配电单元、智能驾驶系统控制器这些核心零部件均由华为提供。电机控制系统事关车辆的动力输出与综合续航水平,充配电单元则影响着车辆的充电效率,EUNIQ6在快充模式下,33分钟便能将电池从20%充至80%电量,充电10分钟即可行驶120km,这样的表现堪称优秀了吧?而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控制器则影响着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等L2.5级别各项功能的正常使用。
图片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华为不但正式进入了汽车供应商角色,且出手便是不凡,直接迈入核心零部件的供应商,且还是以软件为主。之前有网友问过缸哥,特斯拉的电池性能也并没有比宁德时代或比亚迪的电池性能强出多少,为什么特斯拉的续航里程就那么长?智能系统就那么出色?其实原因很简单,硬件上的差距也许不大,但在软件控制方面我国的车企却与特斯拉相差巨大。
图片
事实上,我国的软件产业一直没有优势,从PC开始普及的阶段开始,一些常用的软件基本都是国外的,就拿办公软件来说,如果没有WPS,恐怕现在office已经占领全部市场了吧?办公软件有WPS为国货撑腰,但在更复杂、集成度更高的汽车工业里,又有谁来为国货撑腰呢?
图片
纵观汽车供应链,一些核心部件大部分都是国外品牌,甚至连安全带也是,更何况是在本就没有优势的软件领域。还好,华为冲了出来,在EUNIQ上,华为应用的双面水冷技术是国内第一次在电机控制器上采用,其冷却效率提升了40%,同时,在EMC(电磁兼容)和功能安全这两块原先的国内技术短板上,也实现了国际一流的水平。更值得期待的是,华为这次提供的零部件与5G关系还不大,而华为在5G领域的优势众所周知,因此对于华为未来在汽车产业链当中的想象,还可以更大一些。
图片
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变革必然会引起汽车供应链的改变与洗牌,宁德时代的崛起便是最好的例子。而除了电池等这些硬件外,在算法、芯片、软件控制等领域内,我国尚没有国际领先的自主供应商,如果不能借着汽车产业变革的风口完成布局,我国的汽车工业又该如何从大到强?我国辛苦培育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岂不是成了他人的嫁衣?
有一个华为还远远不够,有一个宁德时代也远远不够,除了这些供应商外,更需要车企的主动变革。
在未来汽车的变革中,一定会有自主企业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