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Model 3中保研测试视频曝光,有没有意外?

特斯拉Model 3在中保研终于完成了所有测试,6月4日,其测试视频曝光。这款在海外测试中成绩优秀的热门车型,国产后是否同样能取得好成绩?(微信公号:CNWAUTO)

由于具体测试数值尚未公布,我们仅能依靠视频、图片,推测这款车型的大致成绩。先来看看让大多数车型折戟的正面25%偏置碰撞试验,特斯拉Model 3表现如何:

C-IASI正面25%偏置碰撞试验

美版测试截图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在正面25%偏置碰撞试验后,国产Model 3乘员舱结构完整,A柱B柱在肉眼可视范围都没有出现弯折,与美国IIHS的25%对比,国产版的特斯拉Model 3的A柱表现甚至优于IIHS测试的美版Model 3。与此同时,车轮在碰撞时折断脱落,很好的避免了对乘员舱下部的入侵,并且其前挡风玻璃仅碎了一个左下角,可以发现其前部有充分吸能作用。

侧气囊完全打开,从整个乘员舱的表现来看,对比试验前后试验后的同一角度图片,可以发现前排假人几乎没有受到来自车身结构的挤压伤害。仅从表面状态来看,在25%偏置碰撞中Model 3的成绩不会太差,不过结果仍要以后续官方成绩为准。

侧面碰撞试验

在侧面碰撞中,车辆的前后排头部气囊及时起爆。我们注意到,车门压条、A柱饰板还有棚顶有脱落、开裂的现象,不过侧气帘打开导致这些地方破损是正常现象,气帘和气囊也在正确的地方打开。后排乘客的头部和棚顶有碰撞,考虑到棚顶往往采用绒布、海绵、玻璃纤维之类的材质,对乘客并不会有伤害,但不排除Model 3会在这丢分。

(海外测试截图)

海外测试截图中,也可以看到棚顶因为气帘的打开,脱落开裂,但气囊和气帘都是及时且在正确位置打开,对驾乘人员起到了缓冲保护作用。

不过,我们发现,在B柱的中下部,还是有大角度内凹,这个位置对应的刚好是前排假人的腰部,是否造成挤压伤害仅凭借图片信息还不知晓。

低速结构正面碰撞试验

低速结构追尾碰撞试验

车顶强度试验

座椅/头枕试验

行人保护-头型试验

行人保护-腿型试验

车顶强度试验、座椅/头枕实验、行人保护实验等,不太容易能够通过图片或视频画面进行简单预估。不过对于比较成熟的整车厂来说,这基本没有太大的问题。

AEB试验

在AEB实验中,我们可以发现,Model 3能够及时主动刹停车辆。预计此项同其它品牌车型一样,几乎都是满分通过。

事实上,特斯拉Model 3在此前的海外测试中一直是优等生一般的存在。在欧洲NCAP测试中,特斯拉Model 3斩获了辅助安全类别最高分(94)。

而在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测试中,2019款美版特斯拉Model 3在全部细分项目中几乎都拿到了优秀成绩,最终获得了“Top Safrty Pick +”的顶级安全评价。

根据Model 3碰撞成绩来看,在25%小面积偏置碰撞、40%碰撞、侧面碰撞、车顶抗压强度以及头枕/座椅五项测试中,均获得了优秀(G)的成绩,同时,前部防碰撞系统测试中也获得了满分。

在IIHS 25%偏置测试中,Model 3的表现优异,除了副驾驶25%小面积偏置碰撞时主驾驶侧小腿和脚部只获得良好(A)以外,其余细分项目均为优秀(G);25%小面积碰撞是最考验车辆安全性的指标,小面积碰撞时,车辆全部的受力只有前部的25%的防撞钢梁以及车身的4分之一的吸能溃缩,对于车体高强度钢材以及车体设计是极大的考验。

根据IIHS测试,Model 3无论是主动安全配置还是被动安全配置都做得相当出色,在最极限的25%偏置测试过程中能够获得优秀成绩的车辆不多,尽管门框侵入驾驶舱可能会对驾驶员腿部会造型一定程度的伤害,但总体而言还是处于优秀范围。

这个测试结果可以使得消费者对新能源有足够的信心,此前新能源车一直被认为没有发动机,不安全;但事实证明,新能源车车辆的安全性跟是否有发动机关系不大,更重要的是看车体的整体结构、用料等方面。

期待 C-IASI早日发布特斯拉Model 3最终官方成绩。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