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CBA复赛外援规则:沿用原有规定+全华班选择 辽篮用不用梅奥?

无论是CJ-特罗特还是OJ-梅奥,他们距离CBA通常的外援水准都有一定距离。

6月4日,CBA官方宣布,2019-20赛季将在6月20日重启。在外界关心的外援使用规则上,CBA官方表示,根据中国篮协要求,在保证原有竞赛规程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外援及亚外参赛及上场规则基本沿用原有规定,但在复赛开始前,如球队申请暂停使用球队全部外援(包括亚外),可被视为全华班球队。

CBA本赛季的外援上场规则是4节6人次,如果对上八一男篮,则采用4节4人次,即“八一条款”。但是因为疫情的影响,部分球队的外援目前都无法归队,一些球队是单外援,还有一些则是全华班。

鉴于这种情况,CBA官方宣布,根据中国篮协要求,在保证原有竞赛规程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外援及亚外参赛及上场规则基本沿用原有规定,但在复赛开始前,如球队申请暂停使用球队全部外援(包括亚外),可被视为全华班球队。

按照原有竞赛规程,全华班球队对阵有外援(含亚外)的球队时,有外援的球队应执行外援4节4人次,第四节只能上场1人次的规定,即“八一条款”。

另外按照CBA官方的说法,如果双方都有外援,但是外援数量不等,依然是按照原有的4节6人次的规则,外援数量少的球队要吃亏一些。这样的规定也最大程度地体现了“相对公平”的原则,毕竟就像之前一些俱乐部所提出,外援能否回归,有几人回归,回归之后能不能留得住,都是一家俱乐部管理水平的直接体现。而且球队花钱请了外援,不能让这笔钱打了水漂。

还有一个重点,那就是在6月20日复赛开始前,各队必须要确定,是否暂停使用球队的全部外援,是在剩余赛季用外援,抑或全华班,都需要在复赛前确定,一旦确定,剩余赛季球队都将是按照有外援或者全华班来进行。

目前全联盟只有上海男篮拥有3名外援。有2名外援的球队也不多,仅有北京男篮、北控男篮和同曦男篮。有1名外援的球队分别是广东男篮、福建男篮和江苏肯帝亚男篮,其他13支球队都是全华班。

因为种种原因,新疆男篮的三名外援克拉克、斯托克斯和费尔德,以及辽宁男篮的双外援史蒂芬森和巴斯都未能回归,这让两支夺冠热门球队陷入到了比较艰难的境地。为了解燃眉之急,新疆找来野球手CJ-特罗特试训,而前NBA探花秀OJ-梅奥则赶在国门关闭的前一刻抵达沈阳,据悉他与辽篮全队的融入情况不错。

但无论是CJ-特罗特还是OJ-梅奥,他们距离CBA通常的外援水准都有一定距离,所以新疆男篮和辽宁男篮究竟会不会在复赛后启用他们,还需要进一步等待。

CBA各队目前拥有外援的情况是:

三外援球队

上海:莫泰尤纳斯、康宁汉姆、麦科勒姆

双外援球队

北京:林书豪、尤度

北控:弗格、摩尔特里

同曦:哈达迪、约瑟夫-杨

单外援球队

福建:劳森

肯帝亚:布莱克尼

广东:威姆斯

全华班球队

新疆、辽宁、山东、广厦、吉林、青岛、山西、浙江、深圳、四川、广州、天津、八一。需要说明的是,目前CJ-特罗特和OJ-梅奥正分别在新疆与辽宁试训,疆辽两队有权在6月20日复赛前决定是否使用特罗特和梅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