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美凯龙:拟增发募资最多40亿元,一季度净利润降七成

6月4日,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601828.SH,01528.HK)发布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计划募集不超过40亿元资金,用于家居商场建设、家装平台系统建设、、3D设计云平台建设、天猫“家装同城站”建设和偿还公司已有债券等。

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35.50亿股的30%;同时,因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时承诺维持H股公众股比不低于15.10%,所以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将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5.72%。

截至公告日,红星美凯龙的控股股东红星控股拥有表决权的股票总数为24.98亿股,占总股本的70.38%。公司实际控制人车建兴持有红星控股92.00%股权,并同时直接持有公司39.60万股股票。

发行完成后,按本次发行量上限计算,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44.63亿股,红星控股拥有表决权的公司股份占比将被稀释为55.98%,仍将为公司控股股东,车建兴仍将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对于募集资金的用途,公告称,本次募集资金用途投资最大的为计划投资19.6亿元建设位于广东省佛山市、江西省南昌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的三个家居商场建设项目;其次为,计划用11.7亿元偿还公司的有息负债。

此外,红星美凯龙还计划用21.53亿元建设天猫“家装同城站”、3D设计云平台和新一代家装平台系统,计划的募资投资额度为8.7亿元。

具体而言,计划募集资金的8.91亿元投资为天猫“家装同城站”项目。对于家装同城站项目,红星美凯龙称,旨在借助阿里巴巴线上流量,结合美凯龙线下卖场,开展本地化家居新零售业务。

所谓“互联网同城站”即天猫平台的“红星美凯龙官方旗舰店”,通过技术进行本地化商品展示和本地化服务承接,可根据消费者地理位置向其线上推送所在区域的本地化商品界面。

建设内容包括,基于本地化服务的新零售商品平台、以线上线下一体化为核心的营销推广平台及专业直播平台。

该项目总投资额为8.91亿元,项目建设期为2年,建设完成并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7.15亿元。

该项目涉及当下比较受关注的直播销售,公告称,公司将利用红星美凯龙现有门店、商户、导购和设计师资源,通过“淘宝直播”,以逛店、逛厂、逛工地等直播形式,打造家居装饰及家具行业专业直播平台。

此前,受疫情影响红星美凯龙业绩出现下滑。今年一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25.56亿元,同比减少27.69%,归母净利润为3.93亿元,同比减少70.08%。

运营方面,一季度,红星美凯龙无新增自营商场或委托管理商场,并关闭一家委管商场,为应对疫情,红星美凯龙对自营商场的相关商户,免除其在2020年度任意一个月的租金及管理费。免租涉及公司在2020年营业收入约在5.3亿元至5.9亿元之间,公司预计对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影响约3.8亿元至4.3亿元之间,按2019年归母净利润44.8亿元计,约占8.5%至9.6%之间。

红星美凯龙称,本次免租对公司在2020年的业绩带来一定的影响,但长期未受影响,在商户困难时期,公司利用自身资金优势,为商户减租,此举也有利于赢得商户的长期续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