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防长夹缝求生前任痛斥,特朗普出兵平乱计划撕裂美军

记者 | 安晶
为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叙利亚和阿富汗政策,退役四星上将、美军传奇人物马蒂斯在2018年辞去防长一职。
在任防长之时,马蒂斯对特朗普的不满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但辞职后,马蒂斯在公共场合表示,作为一名退役将军和前内阁官员去批评现任总统是不恰当的行为。此后,马蒂斯从未在公开场合发表与特朗普有关的讲话。
但在弗洛伊德之死引发全美持续抗议、特朗普威胁要动用军队镇压之后,马蒂斯打破了沉默。
他在《大西洋月刊》发文,罕见怒斥特朗普是对美国宪法的威胁,“故意”分裂美国。
在马蒂斯发文前一天,美国前最高级军官、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Mike Mullen)也罕见发文,用“恶心”一词来形容特朗普为前往教堂拍照,让安保人员暴力驱散白宫外的抗议者。
陪同特朗普前往教堂拍照的现任防长埃斯珀则遭到马蒂斯等众多军方人士谴责。
6月3日,埃斯珀一反常态,公开反对特朗普的派兵打算,表明自己不支持动用军队。一天前,埃斯珀曾计划让驻扎在华盛顿周边的200名士兵返回军营,但在白宫参加会议后收回了该计划。
根据美国1807年的《叛乱法案》,特朗普可以在未获得各州政府同意的情况下调用军队镇压暴动。
军方前高层怒斥
在3日的发文中,马蒂斯写道,50年前刚参军时,他曾宣誓要维护美国宪法。
他从未想到,经过同样宣誓的士兵会被下令侵犯美国公民的宪法权利,“更不用提是为了现任总司令(特朗普)诡异的合照,还有军方领导站在他身旁”。
周一下午
,特朗普离开白宫,步行前往附近的圣约翰教堂,国民警卫队对拉斐特广场聚集的抗议者投掷催泪瓦斯、发射橡皮子弹,为特朗普暴力“清路”。特朗普在教堂手持圣经拍照留念后又步行返回白宫。
图片
图片来源:Twitter
陪同特朗普前往教堂的官员中有埃斯珀,以及现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利(Mark Milley),两人事后遭到了媒体和军方人士的谴责。
正是在拍照前,特朗普威胁要派军队驱散抗议者。埃斯珀还在此前的讲话中将美国形容为需要清扫的“战场”。
马蒂斯在文中强调,美国城市并不是所谓的“战场”。向国内城市派兵只能在非常罕见的情况下,由各州长发出派兵要求。但联邦政府正在制造一场“错误的争端:军方和平民社会的争端”。
这位多次进入战争前沿阵地的退役将军甚至用二战时纳粹的口号做比喻,指出在诺曼底登陆前,纳粹的口号是“分裂征服”,而美国的答案是“团结就是力量”。
马蒂斯称在自己的一生中,特朗普是第一位“不试着团结美国民众”的总统,“他连装都不装,而是试着分裂我们”。
“我们正在见证三年来这种故意而为所酿成的结果,我们正在见证三年来没有一名成熟领导人的后果。没有他,我们能通过我们平民社会中固有的力量实现团结。”
对于马蒂斯的怒斥,特朗普迅速在Twitter发文回应,指责马蒂斯是全世界最被高估的将军,“很高兴他走了!”在当初选择马蒂斯担任防长时,特朗普盛赞其为“将军中的将军”。
图片
图片来源:Twitter
在马蒂斯发文前一天,《大西洋月刊》发表了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的文章。
马伦写道,截至发文之前,他一直对与特朗普领导方式有关的话题保持沉默,但现在已经到了“转折点”。对于周一拉斐特广场的清场行动,马伦直接用“恶心”一词形容。
文章指出,美国公民不是敌人,也永远不应该成为敌人。马伦对美军士兵表示了信心,但无法信任“现任总司令”所下的命令。他认为,目前的情况远未到需要动用《叛乱法案》的时候。
“现在不是作秀的时候,现在是需要领导力的时候。”
为抗议周一的清场,国防部高级政策官员米勒(James Miller)宣布辞去在该部门顾问委员会中的职务。
夹缝中求生
特朗普派兵的想法和拉斐特广场清场行动将埃斯珀放到了烤火架上。
周一陪特朗普合照之后,埃斯珀遭到了媒体连环拷问。一开始,埃斯珀称自己不知道要去教堂,以为是去视察拉斐特广场上一个被抗议者破坏的“卫生间”。
3日接受采访时,埃斯珀改变了说辞,表示自己知道周一是要陪同特朗普视察拉斐特广场和圣约翰教堂,但并不知道到了教堂后会发生什么。
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埃斯珀还一改常态,公开反对特朗普的派兵想法。
埃斯珀表示,作为一名前士兵、前国民警卫队成员,他认为动用军队只能是万不得已的手段,“只能在最紧急、最严重的情况下使用”。但目前形势还没有到最危急的时刻,“我不支持动用《叛乱法案》。”
同样被声讨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利则于周三向美军全体成员致信。
信中写道
,所有美军士兵都宣誓要捍卫宪法,而宪法赋予了美国人自由表达和和平集会的权利。军队全体成员将继续坚守宪法中规定的原则和美国价值观。
图片
(选填)图片描述
在美军现役和后备成员中,超过40%为有色人种。空军总军士长怀特(Kaleth O. Wright)已经在Twitter发文对弗洛伊德之死和长期存在的种族歧视进行控诉,指出自己就是黑人:“我是乔治·弗洛伊德。”
图片
图片来源:Twitter
五角大楼官员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透露,目前军方担心失去人心、引发士兵之间的对立。在近期给士兵的通讯中,军方高层力图避免批评特朗普及其政策,同时对美国价值观表示支持,以维护军队不参与政治的传统。
但军方想游离于政治之外是不现实的“神话”。
周二晚,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军事基地第82空降师快速反应部队,和纽约德拉姆堡军事基地军警部门的1600名士兵已经被派往华盛顿。目前华盛顿内已经驻扎2000多名国民警卫队成员,未来几天人数将翻倍。
陆军部长麦卡锡(Ryan McCarthy)向美联社透露,3日早上10点,他收到五角大楼命令,将82空降师的200名士兵送回布拉格堡。
但仅数小时后,他再次得到五角大楼通知,称埃斯珀收回了撤军的决定。麦卡锡认为,埃斯珀临时变卦是为了确保在有需要的时候,华盛顿能得到足够军力支持。
而在变卦前,埃斯珀曾前往白宫开会。据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在会上非常“愤怒”,命令埃斯珀立刻收回撤军决定。
周三,当记者问到与埃斯珀有关的问题时,白宫新闻发言人麦肯尼(Kayleigh McEnany)表示:“到目前,埃斯珀依然是国防部长埃斯珀。如果总统对他失去信任,我们之后会知道消息。”
她同时强调,在是否动用《叛乱法案》问题上,只有总统有决定权。
叛乱法案
《叛乱法案》最早于1807年杰斐逊任总统时制定。
法案规定
,当任何州出现反政府叛乱活动时,总统可以应该州立法机关,或者当立法机关无法召集会议时应州长要求,派出军队。根据法案最初的规定,得到州政府要求后,总统才能派出军队。
但1956年,法案中加入了一则新条款。新条款规定,“当总统认定”美国任何州的权力机构遭受的非法阻碍、集会或叛乱活动导致相关机构无法执法,则总统可以派出军队协助执法或者镇压叛乱。
历史上,美国多名总统都曾动用过《叛乱法案》,包括杰斐逊、杰克逊、艾森豪威尔。上一次动用该法案派兵的总统是小布什。
1991年,非裔美国人罗德尼·金(Rodney King)在洛杉矶超速驾驶,被警方截停后拒捕,遭警察用警棍群殴。一年后,法院裁决参与逮捕的四名白人警察无罪,引发了洛杉矶暴动。
当时加州州长向小布什提出申请,小布什随后派出联邦军队前往洛杉矶镇压暴动。而当时的司法部长正是现任司法部长巴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