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Uzi,我们眼中的他

文:PentaQ

图:PentaQ、lolesports

相聚是那么难忘,离别总是让人猝不及防。

6月3日,Uzi正式退役。英雄联盟的赛场再难出现那个负重累累的身影,但我们相信每一个陪他走过青春的观众都会有独属自己的那一份情感和回忆。

这是我们眼中的简自豪,讲述他对于我们的意义。

星吟

2013年,全球总决赛,一场薇恩,一次绕后,一句He’s still alive让Uzi与很多人的青春交织在了一起。

我是其中之一。

从2012年开始接触英雄联盟这个游戏,到2013年全球总决赛中记住了那个天才AD,到2016年加入电竞行业,再到2020年看着当年那个天才少年退役,英雄联盟逐渐成了我全部的工作和生活,而这其中不可回避的,则是那个当年一眼惊艳,如今说不出告别的AD选手。

2013年,我大学过半,游戏打了不少,比赛看得不多,总算知道全球总决赛是一年最重要的比赛,单纯凭着赛区荣誉感支持LPL,那是我第一次听说天才少年狂小狗,原本不知道他有多天才,但几场比赛,一句He’s still alive,足以一眼惊艳。

转眼皇族打进总决赛,对电竞尚了解不多的我对赛区实力信心满满,殊不知前方路途凶险。比赛结束后,“反正三比零我上我也行”的嘲讽猛然爆发。舆论深渊的中心是Uzi,远远看着手足无措的观众是我。

2014年,毕业将近,忙于学业疏于观赛,却还是没放弃全球总决赛。皇族1:3落败后默默无语,唯一触动是看到有人说没有经历过2013年的人,不能理解2014年这个1的意义。无奈苦笑。

2015年,职场新鲜人,忙于工作,无暇观赛。听闻Uzi去了OMG,组了豪华无敌舰队,听闻EDG拿了MSI冠军,势头正盛,可惜忙到只能听闻。转眼到了全球总决赛,才发现并无OMG更无Uzi,四强也无LPL队伍,一时错愕。

2016年,工作有暇,LPL逐渐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但放眼望去却是一代新人,一张张陌生的面孔要重新去熟悉,一段段各异的故事要努力去了解,实感到乡翻似烂柯人。这时看到了QG.Uzi颇觉他乡遇故知。重新看到他的比赛,对他唯一的印象就是强,四年转瞬即逝,我从象牙塔走出,开始朝九晚五,生活沧海桑田,但他强得一如既往。要说有变化,那只是称呼上的——天才少年成了老将,但他的实力不曾被时光磨去一丝一毫。如果说知道他的第一眼是一闪而逝的惊艳,第二眼才是坚定的喜爱——为他的实力,也为他的始终如一。

也是这一年,我决定进入电竞行业。电竞行业里许多人是受了某一个人的影响才投身其中,这在选手中也屡见不鲜。我其实并不是,比起Uzi这个人,我更喜欢电竞本身,但如果在电竞行业中选出那几个给我影响最大的人,Uzi一定会排在靠前的位置。

之后的日子里他也仍旧维持着令人艳羡的状态,可惜造化弄人,故事无须多说。和我有关的或许是2017年春季赛总决赛饮恨南京,我在现场,可惜工作第一,Uzi第二,不能两全就只能一心工作,不能分心惆怅。

直到2017年末全明星,一切似乎有了转机。那时我坐在北美演播厅第一排观众席前的地板上,第一次在国际赛事上近距离看到他捧起奖杯,这也是他第一个在BO5中收获的奖杯——可惜全明星到底有些娱乐性质。彼时未曾想正是从这里拉开了他最意气风发的那一段。

作为从业者,但逢LPL有大赛,必是我工作忙碌到无暇他顾时,唯幸2018年MSI也是我在现场,得以见证他捧起这个颇有分量的奖杯,之后的2018年夏季赛亦然。

后面他的故事不需我再多说,我也没有很多机会跑在第一线。直到2019年全明星。在拉斯维加斯看着那些欢乐且娱乐的赛事时,并不知道那就是告别。

在有限的接触中,要说对他的印象,是谦逊和成熟。最早接触电竞时,关于他不成熟的说法听了很多,但等我有机会接触到他时,作为老将的Uzi早已有了老将应有的风度。在采访中总是笑着,说出的答案总是稳稳当当,能让人清楚感觉到他的成长。如果时间真的有打磨掉他棱角的话,或许是在这里。

电子竞技中,退役这个话题是绕不过去的,我们见证了许多名将的离开,却还未能练出了一副公事公办的铁石心肠,毕竟告别总是伤感的。之前所有退役的选手里,最触动我的是Kid,他退役那天我在现场,面对面和他做了个专访,他聊到了他打职业的初期,让我想到了彼时的自己——那是我接触游戏之初,对电竞尚无印象,亦无法想象到几年后的自己会在明星选手退役那天成为采访他的记者,这让我有种时空变换的错觉。

Uzi的离开亦如此。对他的印象不是简单的一句话几个字可以概括,这是一个千人千面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历和故事,也就有只属于自己印象里的Uzi,因为LPL是许多人的一段岁月,而Uzi则是一段LPL。

麦迪

上一次见到小狗本人,是在去年的海南全明星上。海南的风吹得很舒服,到场的几乎所有人都很开心,作为全年最后几项大型活动,颁奖典礼盛大而隆重。小狗拿到了最佳下路奖,但镜头下没能掩饰的尴尬,代表了RNG在那个赛季同样拿不出手的表现和成绩。

与此同时,社交媒体上的网友们吵得不可开交,继续征战或者到此为止的讨论持续发酵,Uzi没有发声,直到六个月后的今天,他才亲口说出“退役”这两个字。是的,一年又一年,各种伤病的折磨之下,小狗似乎离那个坚持了八年的梦想越来越远——除了难以忍受的身体问题,我从不怀疑他对赛场的留恋。

我也从来不对一支队伍有过粉丝级别的情绪。但凭良心说,S8的RNG确实带给了我很多珍贵的回忆,一如后来的IG和FPX,也像曾经的EDG、OMG和WE。时间有着很奇怪的设定,能冲刷撕心裂肺的痛苦,也能让触动心底的感动常驻。“这一天是真实存在的吗”恍惚迷失之间,我在那年的10月20日写道。

我会想起2017年的秋天,一名普通的英雄联盟玩家,在外滩的大厦灯光加持下为LPL加油,在朋友圈自豪且期盼地写道“鸟巢见”,也真的去了鸟巢,在那里听万人呼喊RNG的名字。

时间再往前推移,推到我进入电竞圈之前,还对这个游戏拥有无限热诚的时候。顶着两届世界亚军光环的小狗是那个时代的焦点人物,但并不总是以正面的形象出现,争议和谩骂声始终伴随,没有目的和意义的“狂欢”下,各种梗和外号成为当时的产物。

而当我在小狗的直播间看到他越来越多的花式玩自己的梗的时候,便会在心里感叹,“这个小胖子成熟了啊”。因此,真正到了退役这一刻,看到他解释自己退役的最大原因是身体问题,我会在心里小声告诉自己,也许一两年后他还会再回来的,就像他自己说的,“如果有机会,一定还会回到赛场”。

但同时我又是纠结的。多年传统体育的观赛经历和作为媒体人的职业素养告诉我,“要习惯每一个人离开赛场”。在情感上,我们曾经和现在经历的与电竞选手的种种离别,同另一片天空下的场景并无二致,他们也许是科比的那一句“mamba out”,也可能是刘翔对跨栏的那深情一吻。

所以,当我打出这一段段文字的时候,尽管还是难掩遗憾,但已经足够坦然面对,就像上一次这样的时刻,小狗的老对手Clearlove告别时一样。

谢谢你,简自豪!

百川

这段时间Uzi退役的消息好比大姨妈,月月有月月来,不来倒是不正常了。他真的退役,倒也是给营销号一剑封喉,江湖只剩下狗哥的传说。年年传出永远滴神要退役的消息,现在永远滴神终于离开了。

听到Uzi要退役,我的第一反应是:噢,Uzi终于要退役了啊,这一天终于来了,他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

我加入英雄联盟圈子的时间比较晚,因此并不熟悉Uzi在S7之前的情况。我知道Uzi的时候正是S7御三家团结一致出击世界赛的时候,圈内的舆论氛围还是很好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时四强半决赛,RNG对决SKTT1,李哥5把加里奥遮天蔽日,粉碎RNG的决赛希望,最终韩国队伍会师鸟巢,三星捧杯,这都是后话。输给SKTT1的遗憾我是难忘的,但是也记住了RNG这支队伍和Uzi这名选手。

S8,Uzi取得一年5冠的优秀成绩,也因为队伍获得傲人的成绩,俱乐部因此收获了巨大的商业价值,Uzi毋庸置疑是RNG最具商业价值的选手。

与Uzi巨大名气如影随形的是旁观者的苛刻对待,一言一行随时会被放大抨击。RNG带着如虹的气势出击S8世界赛,折戟S8,最痛苦的人一定是选手自己,而非观众。

下面这些词句你一定都听过:无畏澡八强、虚空世界第一AD、灯笼我不简八强我自豪、简灯笼、洗澡狗、污渍不行、剑指S10......

现在我们可以随时开团说“污渍不行”,轻松一笑,戏说Uzi带来的各种各样的梗,但回头看Uzi在S8世界赛退场后,舆论环境绝对是对他过分苛责。也亏得他到最后都能对这些苛责一笑置之,甚至接受了“枣子哥”这个称呼。(不会有人不知道“枣子哥”这个称呼是怎么来的吧?不会吧不会吧不会吧?)

孔某人曾说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我无法忍受舆论的长剑穿心之苦,所以我也不能做持剑的施害者。

在Uzi退役的时刻,我会衷心地祝福他将来会更好。

他确实是没有S赛的冠军,但是那又怎样?

出道次年,薇恩5杀成名,成绩世界亚军,往后取得的荣誉就不一一细数了,截图看他荣誉的一角:

职业生涯8年,状态在线7年,职业生涯的末期还能再崛起一波,横扫几个冠军,实属赛场奇迹,即使不说荣誉,单这一份8年坚韧都值得尊重。

在LPL赛区还没有像现在这般强大、LPL强队强力选手层出如云的时候,Uzi在很长时间里是LPL对外展示的重要标签,也是外国玩家对LPL认知的重要构成。

LPL玩家应该高兴的是,在韩援时代、LCK统治的时代,有Uzi这样的顶尖AD选手作为LPL的牌面,撑起赛区的强大的一角。

Uzi是LPL从抗韩到第一赛区这段历史的亲历选手,意义非凡,一路看他比赛的观众,同时也是一路共同见证了LPL的崛起,所以才会有“小狗退役,爷的青春结束了”这种感觉。

从赛区牌面而言,Uzi已经可以退役,LPL已经有非常多的强力的后起之秀接过了接力棒,活跃在国际赛场,代表LPL向世界发声;从选手个人而言,Uzi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取得S冠,最好是能不退役绝不退役,战斗到最后一刻,不过年龄和身体状态就摆在那儿,夺冠的希望也是渺茫了。

最后想说的是,Uzi这样簇拥众多的选手,不应该是毫无预告、毫无征兆地直接告别赛场——最起码有一场退役之战,这是对粉丝、对观众、对他一路关注的人最好的告别,否则的话真是太遗憾了,猛然回首才发现,上一次看的小狗的比赛竟然是他的最后一场比赛,或者已经想不起上一次看小狗比赛是什么时候了,怅然失落的情绪会长久地留在心中。

Uzi退役了,LPL永远有他的传说。

阿仇

其实,在作为媒体和写手这几年里,99%的场合下,说起Uzi,都是以公正客观的角度去写。

写着写着就感觉,好像对Uzi的要求太高了。

Uzi线上打爆对手一路通关——还不错

Uzi后期发育起来接管比赛——及格分

Uzi被各种不明AOE技能砸死——不行

回过头来,好像在很久之前,我就已经默认:Uzi应该是最好的,Uzi应该是最强的。所以他表现的很好是他应该做的,他表现的一般都是不应该。

他是最好的吗?他是。但是这样是不是太苛刻了?是。

在退役的一刻,我才意识到,似乎这么多年来,大家对Uzi都太苛刻了一些。

这份苛刻也许成为了他的动力,也许,也给了他太大的压力。

在他终于离开的这一刻,请让我有那么一瞬间的机会,摆脱媒体的立场和身份,对Uzi说

辛苦了,你就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