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贡杏成熟 老杏树实行GPS定位管护

新京报讯(记者 杨亦静 通讯员 柯南雁)个儿大皮儿薄、甜中带酸、香醇味美……近日,位于西山东麓沿线的海淀区苏家坨镇、温泉镇、西北旺镇、四季青镇各村的杏陆续成熟,3500亩百年贡杏海淀玉巴达杏园陆续开门。据海淀区农科所所长郑禾介绍,为保护玉巴达杏种质资源,经过普查,搜寻到生长百年以上的老杏树20余株,这些老杏树都进行了GPS定位,配置了优质有机肥,精心管护。

据了解,杏是我国北方主要栽培的果树品种之一,以果实早熟、色泽鲜艳、果肉多汁、风味甜美、酸甜适口为特色,在初夏果品市场上占重要位置,深受人们的喜爱。海淀出产的玉巴达杏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在京郊众多杏品种中,“贡杏”玉巴达颇受欢迎。

个儿大皮儿薄的京郊“贡杏”玉巴达。李红波 摄

“卧佛寺面面皆杏花、杏树可十万株,此香山第一圣处也。”在海淀区苏家坨镇管家岭山下的杏园中,杏香扑面,一个个黄白带红的玉巴达杏掩映在枝头,树叶随风摇曳,露出了杏子张张“小红脸”。

海淀区杏树资源丰富,栽培历史悠久,至今西山一带仍然有许多野杏树,历史上这里曾经是杏树的原产地和栽培区。早年间,“玉巴达”曾为宫廷贡品,每年为皇家特供所用,据清《帝京岁时纪胜》描述:“杏除香自、八达杏之外,有四道河、海棠红等杏,仁亦甘美”。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清政府农工商部奏准,兴办京师农事试验场,面积1067亩,即有杏树栽植,供试验、改良、推广。海淀杏在长期栽培中,形成了众多名特优品种,栽培品种中,以玉巴达杏为主。1990年出版的《北京果树志》记载了北京市海淀区包括玉巴达在内的原产地鲜食杏品种8个。玉巴达杏个大皮薄,香醇味美。

目前,海淀区杏树种植面积3500余亩,主要品种为海淀原产的玉巴达杏,分布在海淀区西山东麓沿线,包括苏家坨镇七王坟村、西埠头村、车耳营村、西山农场、徐各庄村、北安河村、南安河村、草场村、周家巷村和聂各庄村,温泉镇白家疃村、温泉村、杨家庄村,西北旺镇冷泉村、韩家川村,四季青镇香山村。

游客采摘“贡杏”玉巴达。李红波 摄

近年来,为提高杏的品质,海淀区推广了“玉巴达”杏无公害生产技术规范,加强了技术培训,并与原产地保护园签订生产管理保护协议,严格执行生产规范。每年定期进行翻土、剪枝,保证单果重量。

海淀区农科所郑禾所长介绍说,目前海淀区杏园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以提高品质为目的,土壤缺什么养分补充什么养分,杏树生长需要什么养分增加什么养分,需要多少补充多少,减少化肥,增施有机肥。同时推广果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预防为主,减少或者不使用化学农药,提高食品安全。

据了解,今春受低温影响,部分杏树坐果率低,产量有所下降,总产约有1200吨,目前采摘价格为每斤5-10元。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通讯员 柯南雁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