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恢复七八成,家政行业“满血复活”

“海淀区中关村,90平,一家三口,女孩2岁,主带孩子,辅做家务,6000元单休”“公司元老级姐妹花已回京,催乳产康汗蒸技能样样精通,快来预订,也可替班”……
沉寂了5个多月的“家政经纪人”的朋友圈这几天突然热闹了起来,每天频繁更新岗位信息,忙着给雇主和家政员牵线搭桥。而在此前的几个月,很多家政人的朋友圈都停更了,有人甚至做起了微商。这几天,他们的火热复工预示着北京的家政市场已经大规模复苏了。
图片
“四五月份恢复期的订单量比二三月份增长了77.28%!”导出数据后,“阿姨来了”的工作人员发现,随着北京疫情形势的好转,他们的订单量正在快速增长,返京复工的阿姨也越来越多。每周末公司组织的阿姨线上见面会,参加人数已经从4月下旬时的20名家政员和20位雇主,变成了50名家政员和50位雇主。公司组织的培训课程,阿姨们也都争着做“早起的鸟儿”,教室里座无虚席,去晚了的就只有后面的座位了。
5月30日,今日东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又从山西吕梁接回了31名家政员,这已经是他们疫情期间点对点接回的第四批员工了,目前这批家政员正在接受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就将上岗服务。这些日子,从河北、内蒙古等地回京复工的家政员已经有200多人了,再加上参加春节保供就一直没离京的300多名员工制家政员,公司已经有500多人在岗,他们的订单量也恢复到节前90%的水平。
爱侬养老目前返京的家政员已有900多人,返岗率达到47%,再算上一直留京的家政员,82%的家政员已经到岗复工。
北京好孕妈妈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返京复工的阿姨已经有1000多人,再加上春节期间未离京的3000多人,这个数量已经跟去年下半年持平了。他们的订单量也恢复到此前的80-90%,每天能接30-50个订单,跟去年同期相比只是略有下降。
图片
疫情对家政市场的影响正在逐步消退。从这几家有代表性的家政企业的情况来看,目前家政市场的供需至少已经恢复了七八成。5月25日至28日,北京家政服务协会采取了分场次分时段方式,开展了“宣讲家政服务行业政策、助力会员企业复工复产”活动。家政行业开启复工复产步伐,推动家政行业繁荣景象再显。
与往年不同的是,记者采访的多家公司目前都是通过线上见面会或者视频面试的方式来匹配订单。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穆丽杰表示,作为一种实体服务,多年来,家政行业习惯通过现场面试的方法来匹配雇主与家政员。一场疫情,让家政行业开始尝试视频面试,很多家政公司都发现,这种方式成本低且效率高,在疫情过后,一些家政公司也愿意继续使用这种方式来匹配供需,相信屏对屏的视频面试将会成为主流。
不过,家政公司距离全面复工达产还是有一些距离。雇主安全方面的顾虑占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家政公司遇到的种种障碍。“比如说我们公司,是北京为数不多的实行员工制的家政企业之一,有300多名员工制家政员,因为员工人数比较多,被认定为大型企业,不能享受政府对中小微企业的各类支持政策。家政本身就是微利行业,在这次疫情当中受到的冲击极大,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考虑家政行业的特殊情况,在划分家政企业类型时能放宽标准。”今日东方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代丽丽
编辑:蔡文清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