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行车遭疯抢“催”火上海凤凰,两连涨后紧急澄清

继地摊经济后,又刮起“欧洲疯抢中国自行车”风潮。

据媒体今日报道,随着欧洲疫情缓和,5月上旬开始,各国开始逐步“解封”,但疫情之后的民众仍不敢乘坐公共交通,于是纷纷抢购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5月份中国自行车和电动车对欧出口量暴涨,上万元的“土豪”车型也被抢购一空,生产厂家加班加点,订单仍然排到1个月后。

由此,上海凤凰也被市场资金热捧,最近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风头正劲时,上海凤凰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月4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公告称,上海凤凰A股股票(600679)在2020年6月3日、6 月4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属于股票交易价格异常波动情况。

公司关注到部分媒体报道:受疫情影响,欧美国家出现了自行车抢购潮,造成当地自行车大量缺货。对此,公司表示,2019年、2020年第一季度,自行车出口量占自行车总销量的比例约为17%-18%,其中对美国、欧盟国家产品出口占比均不足1%。

公司关注到部分媒体将公司报道为“地摊经济”相关概念股。对有关情况,公司解释说,主要从事两轮自行车、辐条、童车及相关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三轮车辆的相关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极小,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公司未发现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项玲